全盘布局 科学统筹 高效做好机构改革办公用房保障工作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31 11:24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今年10月,山东省级机构改革工作全面启动。根据省委省政府部署,山东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承担省级涉改部门(单位)办公用房调整保障任务。局党组班子深刻领会“为机构改革涉改部门提供办公用房保障是重大政治任务,不是单纯的业务工作,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和把握”的要求,切实提高站位、统筹谋划、周密组织、集中攻坚,经过连续奋战,72家涉改部门(单位)办公用房调整全面落实到位,保障了新建部门顺利挂牌运转,为省级机构改革扎实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提高政治站位,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承担起办公用房调整任务

  调整保障办公用房作为省级机构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确保改革目标任务完成的重大基础性工作。山东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新一届局党组班子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统一思想,研究方案,动员部署,深刻认识到为省级机构改革提供办公用房保障,是省委、省政府交办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敏感度高、时效性强,是对机关事务保障服务水平的一次集中检验,是对全局攻坚克难能力的一次现实考验,也是干部队伍展现优良作风、树立良好形象的一次难得机遇,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树立“敢打必胜”的信念,全面打赢这场攻坚战。为此,成立了以局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协调服务工作组,“一把手”牵头抓总,抽调业务骨干组成5个协调小组,5位班子成员分别担任组长,按区域分片包干,协同推进,明确时间节点和进度安排,确保各项工作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二、坚持全盘布局,以集中统一管理为目标制定办公用房调整最优方案

  坚持从改革大局出发,在前期全面摸排梳理涉改部门(单位)办公用房情况和有关需求基础上,拟定《省级机构改革涉改部门(单位)办公用房具体调整安排意见》,报经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正式印发执行。

  一是坚持集中统一管理,明确调整总体思路。在不新建、不购置、不整体租用办公用房的总前提下,依靠现有房产资源深入挖潜,满足涉改部门(单位)办公用房需求;坚持涉改部门(单位)办公场所尽量集中、搬迁范围尽量减少,以实现部门之间便于协同、业务工作保持连贯;确保依法依规,积极推动实施办公用房集中统一管理。

  二是充分考虑涉改部门实际,区别情况分类施策。为便于开展工作,综合考虑轻重缓急、区域布局等因素,将涉改72家部门细分为6大类别,分类施策、高效推进。对于新组建机构,优先落实办公用房;对省委和省政府两个集中办公区涉改部门,加强与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协同配合,细化调整安排意见,将可控房源局部整合后统筹安排使用;对集中办公区之外涉改部门的三类情况,即在原有一个部门基础上调整优化的机构、在原有两个及以上机构基础上重组的机构和名称不变、职能优化、编制有增减的机构,先确定整合机构的主办公区,然后推动机构负责人和综合处室先行集中、其他内设处室尽量集中,再根据编制增减按规定核定办公用房面积,超出标准部分纳入统筹调整范围,不足部分就近调剂安排。

  三是采取“腾、移、挪、转”方式局部整合,充分利用资源。为推进办公用房资源集约利用,通过“腾、移、挪、转”方式局部整合,下大气力在现有房产资源中深入挖潜。“腾”,主要是及时腾退撤并机构(单位)的办公用房和新机构(单位)由于编制减少、按规定面积核定后超标部分的办公用房,并局部整合;“移”,主要是整合腾退移交的房产资源重新调配或撤并机构(单位)腾空的房产整体移交新机构(单位)使用;“挪”,主要是在原有一个部门基础上调整优化的机构,新挂牌机构挪至其管理部门的主办公区;“转”,由原事业单位办公用房或党校教学场所等转为党政机关办公用房,主要用于新组建机构办公场所的安置。

  上述一揽子调整方案,充分考虑、最大限度满足了涉改部门办公用房需求,实现了省直机关办公用房的有效组合利用,既避免了闲置造成新的浪费,更缓解了部门之间“苦乐不均”的问题,为顺利推进落实奠定了良好基础。

  三、主动登门对接,以精准到位的服务推进办公用房调整落实

  办公用房调整是一项系统工程,山东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主动上门对接,积极沟通协调、共同协商探讨,以精准服务赢得理解,以讲透政策规定取得共识,得到了相关部门和涉改单位的大力支持配合。一是主动登门对接。10月20日起,五个协调小组对72家涉改部门逐家登门对接。送上一封信,说明政策,把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和对各部门的关心关怀送到家,明确了我们的服务态度,拉近了与涉改部门的距离;每到一个单位,协调小组坐下来细致沟通,充分了解涉改部门办公用房需求,逐一研讨细化调整方案、敲定搬迁时间;耐心宣讲政策规定,普及了办公用房管理的相关党纪法规。二是及时解决难题。鉴于这次办公用房调整点多面广、情况复杂,10月20日-26日集中调整期间,白天各工作组登门拜访、了解需求、现场对接落实,晚上党组召开协调会,梳理汇总当天进展情况、分析遇见的难题、研究解决措施,确保“问题不过夜”。三是居中协调复杂问题。对存在原单位迁出、新单位搬入,需要连环轮候、压茬搬迁的情况,居中联络、密切衔接、协助移交;部分腾退任务较重的部门,多次组织迁出迁入部门共同研究,细化实化具体方案,逐间核查房屋面积、协助办理三方交接手续;对涉及的办公用房维修问题,积极与省财政厅协商,开辟快速通道,实行一事一报、随报随批,按程序抓紧落实。

  此外,针对部分部门提出的“个性化需求”,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及时研究,根据实际情况优化方案,最大限度予以满足。比如,针对部分事业单位与此次机构改革同步推进,其办公用房调整也一并进行统筹考虑;对于共用办公楼的情况,尽量统筹考虑了食堂、停车库等附属用房的使用问题,并提前制定了后期调整预案。

  四、规范后续管理,以系统化思维完善办公用房管理长效机制

  在按时完成此次办公用房调整任务的前提下,着眼长远、系统考虑,压茬推进后续规范管理和跟踪服务。一是加强跟踪回访。对各部门搬迁后遇到的问题,靠上服务,不留尾巴。后期办公用房需要进行大中型维修的,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将从速从快受理申请,及时组织专家进行现场勘查和评估论证,保证各部门正常工作和安全运转。各部门提出的办公用房特别需求,将逐一研究,最大程度整合利用现有房源、开辟新的房源,根据实际依法合规解决。二是及时跟进后期整合。积极协助配合涉改部门在领导班子和综合处室先行集中的基础上,尽快完成其他内设机构尽量集中。按照相关规定和标准,督促各部门在“三定”规定批复1个月内,重新核定办公用房面积,严格划分办公用房和技术业务用房,及时腾退移交超标准办公用房。三是规范后续管理。根据《山东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规范搬迁交接手续办理,加强对各部门房产资料移交和安全保密等有关事项的指导,督促做好办公用房、技术业务用房和其他公有房产的清查盘点、台账建立报备和管理系统信息数据更新工作,确保各部门规范使用办公用房,逐步形成办公用房规范管理长效机制。

  这场办公用房调整保障攻坚战,涉及范围之广、调整规模之大、工作要求之高,在历史上前所未有。山东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全局上下群策群力,局班子成员靠前指挥,多处室协同作战,几十名干部职工一线服务,集中攻坚、全力落实,取得显著工作成效,得到省领导充分肯定和各方普遍好评。这次保障服务工作的生动实践,也对进一步推动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带来深刻启示和有益借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