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31 11:2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支部建设,要求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推动全党形成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良好态势。我们必须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把党支部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作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的基本内容、管党治党的基本任务、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的基本标准,久久为功,狠抓落实,有效发挥其战斗堡垒作用,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一、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主体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问题也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努力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的重要地位,表明党支部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推进中始终发挥着工作托底、任务落实和组织保证的重要作用。

  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承担为党政机关和广大干部职工提供保障服务的职责,扎实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夯实党的执政根基,建设牢固树立和践行“四个意识”的政治机关,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内蒙古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通过开展“双建双创”活动和“四个表率”主题教育、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等,有效夯实了基层党建基础,引领带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工作中走在前、作表率。39个党支部(党总支)、523名党员积极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和引领带动作用,以党建引领业务,充分发挥机关事务职能职责,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完善配套制度,细化落实举措,圆满完成了办公用房整改、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特别是机构改革期间办公用房保障等多项重点专项任务,有效促进了机关事务管理保障服务水平的提升,为党政机关高效运转提供了坚实保障。

  二、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

  在全面从严治党和强化基层党支部建设方面,对标新时代党的建设工作要求,还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主要是:党建与业务融合不够,基层党组织执行力弱化,“两张皮”问题仍然存在;组织生活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党日活动存在形式化倾向;党支部书记“一岗双责”履行不到位,党支部的引领带动作用没有充分发挥;党务工作者多为兼职,影响党建工作落实;退休老党员管理难度大等。其主要原因在于主体作用发挥得不够好。

  (一)党性修养锻造不足,导致部分党员主体意识不够牢固。党员的主体意识,是党员对自身在党组织中的主体地位、权利、责任的正确认识与反映。主体意识强的党员,始终以积极的态度、创造性地发挥作用;主体意识弱的党员,主人翁责任感和主动参与愿望缺乏,被动完成工作,就难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二)党支部政治引领力不强,导致主体作用发挥不足。一是部分党支部书记认为“业务工作做好了,一切问题都不是问题”,往往抱着“党建工作差不多就行了”的思想抓落实,时间久了,党支部的权威性逐渐削弱,党支部在实际工作中发不出强大声音、“硬”不起来,执行力进一步弱化,导致墙上党建、台账党建等问题依然存在。二是为方便开展工作,多数党支部均指定了负责党务工作人员,这些同志两份工作一肩挑,难免顾此失彼。有的党支部书记依赖党务工作者当“顾问”,“顾上问一问,忙起来就不问”,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还有党建经费投入少、阵地建设不完善等问题也都影响了党支部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三是当前激发党员动力采取的办法主要是颁发荣誉、宣传表彰、树立典型等传统做法;基层党务工作者没有相应补贴和奖励机制,党员普遍反映激励机制方法单一、内容老套,评先评优缺乏科学全面的考核评价,且与个人职业发展关联不大,从而不能有效激励党员的内动力和创造力。

  (三)党支部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方面的能力有待提高。当前一些基层支部管理党员、服务群众的能力还需进一步提高,支部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政治敏锐力不够,服务于工作发展和解决职工群众实际困难的党建工作平台不够实。主要是:一些党支部对党的队伍建设抓得不够严、不够实,不能自觉承担起党建主体责任,没有落实好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职责;对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全体党员的培训不够,组织学习读文件多,系统学习少,应付差事多,认真研究少;大部分党务工作者工作任务重,外出学习培训机会少,视野不开阔,创新思维不足,一定程度影响了党建质量。

  三、聚焦“三力”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一)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这是党中央对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新目标、新定位、新要求。一是要注重思想政治建设。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进一步加强对党支部、党务工作者和全体党员的培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等组织生活制度规范化,严格落实民主评议党员、党内情况通报、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建议等制度,组织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有效提升学习效果。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有效丰富党员活动内容,切实提高基层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积极性,确保组织生活实效。三是要狠抓政治责任落实。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要求,认真履行好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强化“主业”意识和“抓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就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责任意识,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四是改进强化党员考核评价制度。坚持党建与业务和日常管理工作挂钩,真正做到考评常态化。进一步加强考核结果运用,将党建工作考评与年终考核挂钩,加大分值占比。建立健全相应的奖惩制度,对在执行制度方面出现重大失误、不按制度程序办事,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二)坚持以提升执行力为根本,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要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脉博,不断提升党支部的执行力,更好地肩负新使命、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一是要把管理党员作用“落到实处”。认真落实党内关怀机制,大力开展“交心谈心”活动,及时了解党员的思想动态。运用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等载体,不断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创新工作方式,通过给党员过“政治生日”,走访慰问老党员、困难党员,让党员始终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二是要“精准到位”发挥好服务群众作用。认真落实党的各项惠民政策,积极组织开展“访民情、解民忧、惠民生、聚民心”活动,着力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扎实做好服务群众工作,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增进党员干部与群众感情。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阵地规范化建设,做到“面子”和“里子”内外兼修。三是要把示范带动作用“释放出来”。深入挖掘总结和广泛宣传先进典型,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向身边典型学习,带动促进各项工作更好地开展。

  (三)坚持以提升战斗力为关键,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增强战斗力是加强党支部建设的关键。一是要把支部班子配好。优化党支部班子,把政治上靠得住、作风上过的硬,想干事、能干事的干部充实进来,有效增强支部班子整体功能。要坚持不懈地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夯实支部班子委员的政治理论基础,培养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增强执政求进的意识,有效发挥引领带动作用。二是要把书记队伍建强。党支部书记是密切联系上级党委和基层党员群众的桥梁与纽带,要强化其实际能力培养,有针对性地实施培训计划。加强日常管理和年度目标考核,激发基层党组织书记干事创业的激情热情。选优配齐基层党组织班子,加强换届工作指导。规范党员发展,严把入口关、疏通出口关,提升党员质量,优化党员结构。三是把纪律规矩落实。严格遵守执行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当好忠诚、干净、担当的标杆,主动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动上明确界限,让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使党员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持续深入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党支部是基层党组织的基本单元,是党的建设的基石,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实的主体,必须一以贯之的持续狠抓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其主体作用。要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进一步树牢党的一切工作到基层、到支部的鲜明理念,全力抓重点、强弱项、补短板,着力破解基层党建工作特别是机关党建中存在的“一般化”和“两张皮”等问题,着力抓好党支部(总支)书记的履职尽责,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谈心谈话等基本制度,充分体现党组织的关怀,有效调动各级干部职工积极性,引导基层党组织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有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推动各项工作强起来、活起来,努力实现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切实把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加强党的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落到实处。

  作者/内蒙古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  杜延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