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眼工作需求 立足天津实际 大力推进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31 11:3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编者按:国务院副秘书长、国管局局长李宝荣在全国机关事务系统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工作研讨会上指出“坚持集中统一管理,坚持以标准化、信息化为支撑”。为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发挥标准化对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创新发展的引领和支撑作用,2019年,我们将约请部分高校和标准化专业机构的专家学者撰写相关理论研究文章,组织先行先试地区介绍特色做法和实践经验,在本刊“机关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专栏刊发,希望对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有所启示。

  天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认真落实国务院标准化工作改革要求,按照国管局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总体部署,着眼自身需求,立足天津实际,扎实全面推进标准化建设,取得了较好成效,有力地促进了天津市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创新发展再上新水平。

  一、精心筹备,求真务实,夯实基础

  在标准化建设中,注重抓组织建设、抓调查研究、抓理论培训,不断夯实标准化工作基础。一是及时成立工作机构。在2017年底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现场会后,迅速成立以局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相关人员参加的标准化建设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开展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设立标准化建设办公室,从全局范围内抽调理论水平高、专业技术精、责任心强的业务骨干,具体负责标准化建设。全市各区、各委办局,局属基层单位、机关直属部门也积极对标成立相应组织。二是全面开展调查研究。深入局属基层单位和机关直属部门摸底调查,了解现状,摸清底数。由局领导带队,深入全市16个区和有关委办局,及时了解标准化建设需求。组织有关人员赴湖北、江西、上海、浙江等兄弟省市管理局调研,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制定印发了《天津市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三年规划(2018-2020年)》,确立了保障管理服务工作采用国家标准体系建设方式、生产经营工作采取ISO9000国际标准体系认证方式的工作思路,搭建了相对完备的标准体系,明确了标准化建设的指导思想、实施步骤、有关要求。三是认真组织学习培训。深入领会上级精神,局党委和标准化建设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传达国家标准化工作有关政策文件、国管局标准化建设部署要求,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加大培训力度,邀请国管局政策法规司以及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长城标准化认证公司、市物业事务服务中心、市标准化研究院等专业机构的专家授课,推动全市机关事务工作者学习标准化知识、树立标准化理念、掌握标准化方法,为高质高效推进标准化建设夯实了理论基础。

  二、广聚才智,戮力同心,齐抓共建

  聚焦工作质量和效益提升,突出专业性和实操性,充分动员各方力量,广聚聪明才智,严谨细致地开展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一是发动一线员工积极参与。一线员工是标准执行的终端,最熟悉工作开展情况,最了解服务保障对象需求,对标准怎么制定、符不符合实际、效果好不好最有发言权。在标准化建设过程中,积极发动一线员工参与标准建设的立项、起草、征求意见和实施全过程,每一个标准建设的立项都请一线员工献策,每一个标准的制定都请一线员工参加,有效确保了标准的合理性、可操作性、实用性。二是要求领导干部严格把关。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理论水平较高、工作视野较宽的特点,要求各级领导层层把关,层层审核。把好政治关,看标准化建设方向偏不偏,是否符合国家大政方针,是否符合上级要求,是否符合天津市工作实际。把好内容关,看标准制定是否符合工作需要,章节条目是否符合规范要求,语言表述是否精准到位。把好程序关,明确各环节责任分工,严格审核是否履行规定程序,确保准确无误后报局党委审议。三是借助专业力量提档升级。先后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南开大学、市市场监管委、市标准化研究院、市住宅研究院、长城质量认证公司等专业机构合作,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共同推进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为编制标准化建设规划、搭建标准化体系、制定审核各项标准提供了有力的技术和智力支撑。

  三、建标立项,急用先行,重点突破

  注重党建引领、试点趟路、急用先行、重点突破,较好地实现了标准化建设和重点工作开展两不误、双提升。一是党建引领确保政治坚定。党建工作地位重要、作用独特,具有很强的示范性、导向性和引领性。尤其是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直接为党委和政府工作服务,为领导同志服务,为党政机关和干部职工服务,工作的政治性非常强。2017年9月开始,首先从党建标准化入手,集中专业力量,构建了涵盖领导班子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5个类别25个方面的党建工作标准体系,并于2018年初编印了实施文本,较好地推进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促进了党建标准化与保障管理服务制度的有机融合、同频共振。二是试点趟路积累建设经验。选取后勤管理部、机关车队、汽车服务中心、天津宾馆、和平宾馆、市直机关幼儿园等6家单位,聚焦餐饮服务、会议服务、物业服务、车辆服务、宾馆服务、幼教服务等6个方面的主责主业,开展标准化工作试点,先后制定完成293项标准,努力在全市机关事务系统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试点建设中,按照定稿—试行—修订—印发—推广的工作思路,成熟一个推广一个,用实践来检验试点成果,用成果来促进标准化建设。三是急用先行促进工作开展。紧贴工作实际,优先从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公务接待、公用经费管理以及公共机构节能和服务保障等工作急需的领域开展标准化建设。比如,在公共机构节能领域,与市住宅研究院、市标准化研究院协调合作,研究起草《天津市公共机构能源审计规程》《天津市公共机构绿色运营管理规程》等7项天津市地方标准,目前已有2项标准印发实施、3项标准即将公布实施,2项标准已经立项完毕、正在进行审核,适应了深入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迫切需要。

  2019年,天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在天津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国管局的具体指导帮助下,严格按照《天津市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三年规划(2018-2020年)》时间节点,认真做好试点经验总结提炼、整个体系标准制定、地方标准申请立项、已有标准贯彻落实、建设理论课题研究等工作,加大标准化建设力度,拓展标准化建设深度,提高标准化建设质量,积极为党政机关规范高效运行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保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