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标准化建设推进人防行政审批改革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31 11:3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2015年以来,中央国家机关人民防空办公室按照国务院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总体要求,落实国家机关事务标准化相关要求,以“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信息化”推动中央国家机关人防工程行政许可标准化,进一步提升人民防空工程保障机关正常运转和服务干部职工生活的能力。

  一、建章立制,以加强机制建设为抓手,推动行政许可制度化

  我们按照“体系化、全覆盖”的目标,围绕审批运行制度建设和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力争工作干到哪、制度建到哪。

  一是完善审批运行制度。实施权责清单制度,按照“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原则,全面梳理权力职责,制定权责清单,明确履责方式和追责方式,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实行岗位责任制,编制《人防工程行政许可审查工作细则》,详细规定各级的审批权限和职责,并对行政审批的标准、流程、审查要点等做统一要求,确保无论岗位如何轮换,审批的行为和标准均保持一致。实行窗口制度,建设受理、咨询两个窗口,统一对外服务,让办事单位进得了门、找得到人。实行受理单制度和审批时限承诺制,向办事单位一次性告知受理条件和审批时限,对行政审批工作人员形成刚性约束。实行技术性服务制度,将人防工程设计文件审查由商业性中介服务调整为行政性技术服务,审查经费列入中央财政预算,通过政府采购确定审查机构,统一培训和管理审查机构,节省审查费用,提升审查效率和水平。实行评价考核制度,编制满意度评价表,每一环节办结后及时收集申请人满意度评价意见。

  二是完善内部控制制度。通过内部控制制度的建设,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有效防范廉政风险。实行记录制度,无论是业务咨询、验收检查、现场抽查,要求全程记录,并定期汇总上报,确保行政审批各环节全程留痕、有迹可查;实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行政审批过程中遇到的重要目标项目、重点项目以及按建设标准难以审批的项目,一律按层级上报研究确定许可内容;实行审批工作组制度,建立行政审批工作组,研究对于历史遗留问题、重大事项问题解决方案,实行集体决策,严控个人自由裁量权;实行审批轮岗制,人防工程规划、设计、验收、平时使用审批的受理、经办岗位由2至4人组成,采取随机、轮流值岗,既丰富人员工作经历,也避免一人长期从事一个岗位的负面效应;实行审查抽签制度,建设人防工程设计文件审查机构抽签软件,由建设单位随机抽取审查机构,确保随机、公开、公正。

  三是完善审批配套制度。强化业务培训制度,定期对建设单位或使用单位的工作人员进行人防业务培训,建设中央国家机关人防干部宣传教育基地,开展实地的教育培训。实行行政审批告知制度,在人防工程行政审批各环节办结后,向部门人防办印发告知单,告知其审批结果和后续工作安排,有效提升部门人民防空办事机构在项目报审办理过程中的管理协调作用。试行审批权限下放制度。开展人防工程使用审批权限下放试点,将人防办审批调整为试点单位人防主管部门审核发证,人防办负责备案和抽查。

  制度建设是行政审批标准化的关键。行政审批改革从制度建设开始,以制度建设为抓手,推动了行政许可制度化。

  二、提速增效,以优化服务为着眼点,推进行政许可规范化

  一直以来,我们努力发扬“科学管理、优质服务”精神,从一点一滴做起,优化服务,规范、提升行政审批服务水平。

  一是提升服务意识。强化行政审批工作人员的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坚持“两学一做”常态化,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服务中央国家机关、服务中央国家机关职工”的理念深入人心。

  二是优化硬件环境。在办公用房紧张的情况下,对咨询室、受理室的硬件进行升级,制作行政审批事项各环节办理须知及示范文本展板,实现制度上墙、规定上墙。贯彻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设置等候休息区,提供人防宣传材料及行政审批服务指南手册、活页,提升办事人员的体验。

  三是简化办事流程。从行政许可的受理、审查、决定等环节着手,重新梳理申报材料、办事流程、办理时限等要素,进一步调整和简化审批要件,让申请单位“少填表、少盖章、少跑腿、少交材料”。在不影响审批质量的前提下,累计减少申报材料15项,压缩审批时限16天。

  三、创新思维,开展切实有效的事中事后监管,推动行政许可精细化

  李克强总理指出,“所谓政府自我革命,就是要把不该做的事情放掉,把不该有的权力割掉,把该管的管好,这就需要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方式,真正实现放管结合。”人防办结合中央国家机关实际,通过深入研究,初步建立事中事后监管的机制。

  一是创新监管理念。坚持依法监管理念,严格执行《人民防空法》及相关法律法规,依法制定《中央国家机关人防工程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管事项清单》,明确监管事项、主要依据、主要措施,向中央国家机关公开。坚持“双随机”理念,建立人防工程、检查人员名录库,被检查人防工程和检查人员按照随机原则抽取,防止任性监管、人情监管。坚持全过程管理理念,事中事后监管覆盖人防工程规划设计、施工、竣工验收、平时使用等多方面,贯穿人防工程建设、平时使用、拆除全生命周期。

  二是创新监管措施。采取检查督导措施,开展人防工程施工现场、平时使用现场检查督导,重点检查行政审批内容及各项规章制度落实情况;采取专业质检措施,建立人防工程专家库,重大疑难问题由专家提供专业解决方案,依托人防工程设计文件审查机构、质量监督机构、检测服务机构等专业力量,开展专业质量审查、监督、检测服务,增强事中事后监管的权威性;采取评价考核措施,加强对行政审批机关、设计文件审查机构、质量监督机构服务质量监管,通过满意度调查、座谈会等形式,从服务态度、业务水平、廉洁守纪等方面收集评价信息,征求意见和建议。

  三是创新监管结果运用。通报检查结果,将监管检查结果、典型案例和常见问题在中央国家机关范围内通报,并在中央国家机关人民防空网公开;建立“黑名单”,建立中央国家机关人防工程建设“黑名单”,纳入工商总局企业信用体系平台,记录人防工程设计、施工、监理、设计文件审查、质量监督、人防设备生产安装等单位存在的严重违法违规行为;推荐纳入地下空间综合利用试点工程,对建设质量优良的或使用管理优秀的人防工程,纳入中央国家机关地下空间综合利用试点工程,给予相应奖励,起到较好的示范引导作用。

  行政审批改革讲求“宽进、严管、优服”,其中严格事中事后监管是新时代行政审批改革的应有之义,推动行政审批管理更加精细化。

  四、夯实基础,建设人防业务平台,推进行政许可信息化

  信息化建设是新形势下人防发展的必由之路,对于提升人防工作效率,增加行政审批的公开透明度,推进人防战备数据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人防办结合国管局信息化建设要求,积极推进人防业务平台建设,不断夯实基础,逐步提升行政审批信息化水平。

  一是开通中央国家机关人民防空网站,公开行政审批内容。在中央国家机关人民防空网公示行政许可事项各环节的办理指南,提供示范文本、常见错误示例等参考样本,每月公示人防工程使用审批行政许可决定及办理状态。

  二是建设人防工程档案管理系统。中央国家机关人防工程档案系统对人防工程审批文件、施工图纸和竣工图纸进行电子化管理,可实现人防工程全过程、全生命周期数据管理,形成中央国家机关人防工程大数据。同时实现纸质和电子档案的数据关联,方便查询、借阅、管理各类档案,提高档案管理水平。

  三是建设人防工程网上预受理系统。建设行政审批网上预受理系统,申请单位可选择线上、线下两种方式提交人防工程使用审批申请材料,选择网上提交审批申请材料的申请单位还可通过系统平台查询申请项目办理进度。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这是贯彻新思想、迈向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提出的新要求。通过行政许可标准化工作的开展,人防办精简审批流程,规范审批行为,限制个人自由裁量权,提高审批效率,在接受国务院审改办行政许可标准化测评时得到测评专家组的充分肯定。下一步,人防办将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按照行政许可标准化要求,进一步完善行政许可标准化内容,推动人防工程行政许可工作再上台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