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在机关事务管理中的应用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31 11:38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指出,加快政府大数据平台建设是提高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的迫切要求。机关事务管理的特点是点多、面广、线长,是管理的复杂领域,适应新时代建设法治政府和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新要求,面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使命,自觉运用大数据的理念和技术实现管理手段现代化,是持续推动机关事务管理改革创新的必然选择。

  大数据对机关事务管理的重要性

  在机关事务管理中运用大数据思维和技术,通过数据挖掘,统计分析,能够描述和揭示机关事务保障服务管理发展的现象与规律,可以重塑机关事务管理认知和实践模式,更系统有效地监管服务保障资源配置状况和政策实施效果,提高监管的预见性、时效性、科学性,完善治理体系,促进治理能力现代化。

  大数据有助于机关事务管理科学决策。机关事务管理无论多么复杂都有规律可循。移动互联、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控制和自动化技术的飞速发展,大大增强了保障服务管理的智能化程度。通过描述性分析,针对过去揭示规律,通过预测性分析,面对未来预测趋势,把握规律,依靠数据决策。利用数据仓库、数据挖掘、知识库系统等技术工具,建立智能决策、智能办公、智能监管等集成化的大数据平台,能够有效开展智能决策、智能管理、智能保障、智能服务、智能监督,通过智能终端简化行政审批流程和办事程序,从而推进治理走向智能治理。大数据的价值随着海量积累而产生质变,能够对机关事务运行规律进行直观呈现,为决策者提供重要数据基础和决策支撑,降低决策偏差概率,从而提高决策的数据化和科学化水平。对机关事务管理保障服务过程中数量巨大、来源分散、格式多样的数据进行汇集和关联分析,可以从中找出内在规律或发展趋势,有助于决策者作出宏观预测和前瞻性决策。因而,机关事务工作决策,离不开数据资源的支撑,在出台保障服务管理规范和政策时,通过大数据整理和分析,探寻数据间的关联性,从中找到隐藏在数据背后的规律,将数据处理分析结果转化为政策决策意见,提高决策水平和保障效率。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如何通过保障服务管理平台收集大数据,助力科学决策,进而推动改革创新发展,是具有重要意义的现实问题。

  大数据有助于优化服务保障资源配置。大数据无论作为技术还是服务,对优化资源配置具有难以取代的独到作用,将深刻影响机关事务管理体制和服务保障运行机制。大数据有利于充分反映不同部门、不同群体、不同层次的诉求,了解服务需求变化以及发展趋势,优化保障资源配置,例如政府采购大数据能够更好匹配供需、发现价值,为采购科学化、规范化、高效化提供支持。通过大数据可以分析不同区域、不同部门对某些服务保障需求的偏好,可以有的放矢调整资源配置组合。通过对服务大数据的分析统计,得到所需的各类表格、图表曲线和其他重要数据,使数据得到充分利用和共享,从而降低整体保障成本,使资源得到优化配置,实现效益最大化,使机关事务管理成为统一体。通过构建机关事务管理数据库,利用先进分析技术,对有关数据按主题进行深度整合解析,实现数据的深入挖掘,用数据反映和解决保障服务的现实问题,通过数据分析提高解决管理难题的能力,从而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形成高效、便捷的保障体系。

  大数据有助于提高机关事务管理效率。运用大数据思维,对机关事务管理理念和管理方式进行变革,建立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管理机制,将极大地提高管理保障服务效率。实时、准确地获取保障服务信息,是全面提高机关事务管理水平,实现管理规范、效能、科学的重要途径;整合维修、膳食、保洁、物资、设备等服务项目,构建工作制度完善、责任流程明确、服务质量优异、监督管理严谨的管理体系。以大数据提高管理效率关键要实现由片面向完整转变,由传统向现代转变,由数据整理向数据挖掘转变,由精准向高效转变,由单一结果向综合成果转变。要加大对数据进行采集、存储、深度挖掘和关联性分析的力度,让数据多跑路,让干部职工少跑腿,让大家真正能够享受到管理效率的提高和大数据所带来的便利。同时,促进大数据技术与新媒体平台的融合,打破信息壁垒和数据垄断,突破时空限制,吸纳广大干部职工参与机关事务管理,体现多元主体的不同利益诉求和价值偏好。

  大数据有助于管理标准化、精细化。精细化管理要有对应的标准化工具与方法系统,必须建立规则标准,在管理流程的每一个环节中得到体现,并不断地改进和优化流程。建立了标准就可以使每个管理环节数据化,这是精细化管理量化进而走向科学化的重要特征。通过维修数据分析结合维修材料消耗,判断出维修率较高的事项,从而进行针对性改进,使管理更深入细致。行政事业性资产、公务用车、公共机构节能、公务接待管理及服务社会化改革等方面的制度标准,是机关事务管理信息化的前提,也是机关事务工作大数据的源泉;而大数据反过来可以促进有关标准完善。将那些被公认的标准推广开来,进而“化”为行业的甚至是国家标准,也就是说大数据会有力地促进标准化。大数据给管理标准化、精细化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持,大数据“精、准、细、严”的特点,有助于促进机关事务管理走向全面化、专业化、过程化、细节化、动态化和人性化。运用大数据技术能够揭示机关事务的关联性、决策的逻辑性和治理的复杂性,利用数据融合、数学模型、仿真技术等大数据技术可以提高决策和治理的信息占有与数据分析能力,提高治理的精确度和靶向性,不断推动治理走向数据化、标准化和精细化。运用大数据思维,利用大数据技术搭建不同形式的大数据公众服务平台,利用移动互联网手段及其内嵌消息服务和互动功能,提升对机关保障需求的数据采集和精确认知,了解对服务对象行为和偏好特征,有助于提供差异化、精细化、分层化的保障服务。

  大数据在机关事务管理中的运用策略

  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了解大数据、掌握大数据、运用大数据,提升数据采集能力、监控能力、分析能力以及网络空间保护能力,这是当下的现实课题,更意味对未来的远见和引领,有助于培育发展新动力和拓展发展新空间。为此,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夯实大数据长期发展基础,做好顶层设计,培育大数据文化,重点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

  搞好顶层设计。由于大数据应用需要投入很大,如果不能做好顶层设计,不同部门、相同部门不同时期投资的技术设备标准不统一、规格不统一,就会造成数据分散占有,难以对接、难以共享,数据以孤岛形式存在。因而,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大数据应用的关键是做好行业或系统的顶层设计,他们一致要求主管部门牵头做好大数据应用的顶层设计,如规划、标准、设备接口、安全等问题统一设计、统一标准,使所产生的数据能共享。现在如果不重视顶层设计,以后必然出现标准不一,难以对接、难以共享的问题,必然出现重复建设,甚至推倒重来,走很大的弯路。为此,应组织有关部门和专家制定行业标准、设计清晰的路线图、完善有关制度,搞好规划、合理分工、科学布局,推动大数据应用持续健康开展。

  做实基础工作。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收集整理大数据就是要对数量巨大、来源分散、结构松散、各式多样的海量原始数据进行合理梳理、深度挖掘和统一融合,从个体的、破碎的、衰老的数据变成整体的、互联的、鲜活的数据;实现从样本数据到全部数据、从精确数据到混杂数据、从发现因果关系到探求关联关系的三个变化。简单说就是要经过搜集、储存、清洗、脱敏、脱密、融合等流程,保障数据合法性、真实性和安全性,进而开发出大数据所蕴含的知识和规律,以更好体现管理保障服务大数据的价值和效益。因此,需要汇集管理保障服务多种来源的全面数据,加强数据采集、预处理、存储及管理、分析及挖掘、展现和应用等技术研发,不断优化机关事务管理大数据开发方式,使大数据处理和分析从系统化、集成化向知识化、智能化发展,实现数据采集范围持续扩大,数据采集手段持续创新,数据关联分析持续深化,数据挖掘深度持续增强,数据分析预测能力持续提升,通过技术进步推动机关事务治理能力现代化。

  重视数据共享。数据共享包括政府部门之间的数据共享、跨行政区域政府间的信息共享、政府与企业间数据的合作和共享、企事业单位之间的数据共享等。大数据在机关事务管理中应用除了突破一系列技术瓶颈问题之外,最重要的就是要做好数据共享。实现高水平的数据共享,不仅能避免数据采集和生产等大量重复性劳动和经费投入,更重要的是保障了数据的规范性和科学性。如何加快数据共享开放的进程,让各地区各部门真正享受到数据共享开放带来的红利,是大数据工作的重点和难点。按照“标准统一、一数一源”的原则,研究编制服务保障数据资源管理服务办法,规范数据采集,强化统计分析,加强机关事务管理信息的系统整合。设立大数据协同协调机构,健全大数据相关制度框架和制度体系,促进部门间的数据共享。进一步建立基础数据库,集中存储被共享的数据,同时进行清晰校验和整合,提供可以共享的目录,以便用户可以接入和收取这些数据。利用云计算,通过大规模的服务器群和宽带通道提供数据服务,大大简化终端用户的系统部署成本,有利于现实数据共享。当然,开放数据需要技术框架支持,包括开放数据管理、开放数据技术、开放数据门户以及访问权限等。

  严把数据安全。明确大数据采集、开发、应用、共享等各环节网络安全保障的范围边界、责任主体和具体要求。在数据交换过程中,对数据进行严格筛查,并签订保密协议;在数据开发应用过程中,做好数据平台及服务商可靠性及安全性评估,确保内、外网数据交互安全;在数据公开过程中,认真审查数据内容,既要避免泄密又要避免信息数据滞后,加强数据安全和保密管理。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结合实际,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开展安全监测和预警通报工作,健全信息安全等级保护、风险评估等网络安全制度,推进国产芯片、网络设备、操作系统、数据库和云平台、云存储、云安全等关键软硬件产品大规模应用,实现关键软硬件的自主化,加强大数据体系防攻击、防泄露、防窃取的监测预警控制和应急处置能力建设,建立监测灵敏的反应和治理体系,加强对治理风险以及相关安全的预测分析和监控防范,有效保障数据安全、信息安全。

  总之,大数据作为通用技术和先进服务理念,在机关事务管理中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要从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机关事务制度体系,提升改革创新、统筹谋划、科学发展的能力水平,推进机关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重视大数据的收集、整理、开发以及安全工作,推进新时期机关事务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