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信息化提升机关事务工作质量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31 11:3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按照“三服务一争创”总体目标,大力推进“六化”建设,以信息化促进标准化进程,着力解决机关服务保障日益增长的需求与机关事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围绕智慧机关建设“一个中心”,强化管理、服务这“两个抓手”,加快“三个转变”,在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保障各领域内做出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尝试和探索,以信息化有效带动了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

  一、将建设智慧机关中心任务引向纵深

  《机关事务工作“十三五”规划》明确要求“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机关事务管理部门重要职责就是保障机关高效运转。机关运转由集中办公、房产调配、公车管理、节能降耗、安全保卫、保洁绿化、会议保障、餐饮服务等多种要素组成,这就要求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从实际出发,结合现状和发展需求,统筹规划智慧机关建设路线图。

  南京市市级机关集中办公区有三处,办公点距离相距10余公里。针对这一现实情况和服务保障中出现的客观矛盾,机关事务管理局本着“自主研发、协同发展”的原则设计“智慧大院+数据中心”方案,依托专业机构,形成了以标准规范体系、安全保障体系为配套的基础设施层、数据层、平台层、展现层的四层框架结构。项目于今年进入具体实施阶段。

  二、规范流程、注重保障,强化管理服务“两个抓手”

  (一)规范内部管理

  我市办公用房管理信息系统建于2017年,并于2018年结合中央巡视整改意见进行配套升级,系统由办公用房管理、住宅用房管理、周转住房管理、经营房产管理、维修审批管理、产权产籍管理、综合查询管理等7个功能子模块组成,目前已完成近190万平方米市级机关统一集中管理的房产数据录入工作,实现超标办公用房动态管理,并将部分区办公用房管理纳入范畴,形成市区联动办公用房管理模式。公务用车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配套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工作,实现车辆管理、人员管理、调度管理、运营管理四统一,将市级、区级共5876台车辆纳入集中统一监管,形成全市一张网管理格局。

  在公共机构节能管理领域,结合新城大厦集中办公区绿色机关创建工作,完成新城大厦能耗监控管理平台升级工作,将3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内水、电、气能耗实现分户分项计量,其中机关办公区域内照明、空调实现智能远程开关控制,集中配电房实现电力预警监控功能,提高了物业管理效能,降低了工作成本,有效达到了管理节能的设计目标。

  在内部办公、人事、财务管理方面,我局完成了移动办公OA平台升级工作,实现全员移动办公,并对文件进行分类分级督办,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保障了重点工作任务完成进度。机关事务管理领域内长期存在人事关系类别多、变化快、管理难等现实问题,为破解这一人事管理难题,我局自主研制开发了局系统干部人事管理系统,由人员库、职位管理、考核管理、教育培训、请假管理等5个模块组成,形成了公务员库、事业编制人员库、行政附属库、编外人员库、离退休人员库、改制人员库、后备干部库、专业人才库等8大类人员库的全生命周期动态管理,所有2389名入库人员人事信息实时更新,同时形成日常考核和年度考核相结合,教育培训和重点专项工作任务相结合的科学管理模式,极大提高了局机关和各直属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效能,为局党组选人用人提供了科学依据。财务系统升级完善了预算管理、网上报销、账务综合查询、预警监督、预算执行分析、决策分析等模块,将财务管理规定与日常财务行为有效关联,实现事前控制、事中预警、事后报告的有效监管模式,提升了局系统财务工作的科学规范水平,规避了相关财务风险。

  在招标采购和合同管理方面,对政府采购限额以下的项目招投标流程进行规范,明确由局招标与采购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牵头组织相关招投标工作,并配套建设了招投标采购和合同管理系统,实现了招投标工作和合同合法性审查线上审批,运行半年来,已完成95项招标和83件合同合法性审查,为招投标和合同管理标准化奠定了基础。

  (二)强化服务保障

  保障和服务是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职责所在,也是我们工作的根本遵循,我局提出“三服务一争创”,即服务好全市中心工作,服务好机关高效运转、服务好干部职工切身利益,争创机关干部职工信得过、满意度高的服务性部门。为提升服务保障和管理效能,顺应机关事务管理发展趋势,结合我市党政机关办公运行现状,针对不同集中办公区的客观条件,作出相应的信息化服务保障举措。

  新城大厦集中办公区启用后,智慧政务社区应用系统建设较为完善,5年来,在运用好、维护好、完善好的基础上,不断进行提升,如开通地铁出入口人脸识别门禁、能源管理平台升级扩容、手机扫码支付餐费等。

  南京市市级机关事务一站式服务平台自2016年8月成立以来,将信息化和“互联网+”的理念运用到实践中,优化整合资源,创新服务模式,实现了“一号通、一网办”,方便服务对象办事“一趟也不跑”。

  为顺应移动互联网发展趋势,借鉴其他兄弟城市先进经验,我局正在建设开发市级机关事务微服务平台,以微信服务号和“我的南京”APP为载体,将物业报修、餐饮预订、商品订购、门禁预约等3大类20项服务引向线上,形成O2O服务新模式。

  三、结合“三个转变”重塑再造机关事务工作新模式

  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在近年的信息化建设实践中,以问题为导向,针对管理服务保障中的痛点和难点,总体筹划,分步实施,有计划有步骤地完成了办公用房、公务用车、能效监控、智慧政务社区、一站式服务平台、移动办公、干部人事、财务信息、招标合同管理等项目的建设和有效运营,为全市机关事务管理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效助力。在建设过程中,我们体会到机关事务管理领域的信息化建设已由原始的粗放型增长方式转变为积极的主动智慧型方式。

  机关事务管理信息化的任务范畴和表现形式发生了转变。在机关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大背景下,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保障标准化建设是做好科学管理、精细服务、高效保障的有效手段。标准化解决实物定额标准和工作流程制定,信息化根据标准化将管理服务保障划分为各具体业务的标准办事事项,并将每一个办事事项按照固定的格式内容、固定的程序给予标准化,借助信息化手段,实行流程数字化,加强工作标准化。

  机关事务管理信息化的实现手段和应用场景发生了转变。机关事务领域信息化的主要手段从单纯的电子化、数字化演变为数据化、智慧化。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科技的不断更新迭代,智慧机关建设的层次和目标也随之相应提升,智慧房产智能调配和全景导航,智慧公车科学调度和风险预警,智慧节能能效全面监测、智慧安保人脸识别门禁、智慧会议、智慧路灯、智慧喷灌、智慧管网等应用逐步实现于机关运转的各要素之中。

  机关事务管理信息化的实现路径和成效愿景发生了转变。机关事务领域信息化的实现路径从单纯的提高工作效率演变为提高效率与创新模式向结合。信息化不仅仅是技术问题,更应该是管理层面的提升。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应当切实转变管理理念,优化管理方式,提升管理手段,以信息化推动业务流程再造化,以信息化促标准化,不断提高机关事务工作的整体效能,从而重塑再造机关事务管理服务新模式。

  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通过近年来的信息化实践探索,在提升质量方面,房产管理平台、公车管理平台、能效监控体系为业务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在规范流程方面,人事绩效考核、财务风险预警、招标合同管理等系统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创新驱动方面,一站式服务、智慧政务社区、智慧大院等智慧化应用等,为保障机关高效运转带来了新模式。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意味着打破制度惯性、路径依赖,而信息化正是通过提升质量、规范流程、创新驱动来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从而带动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