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扎实推进智慧机关建设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31 11:3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浙江省宁波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把信息化建设放到战略性地位,大力推进智慧机关事务建设,积极探索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与机关事务工作的有机融合,较好地实现了便利化、人性化、标准化和集约化。

  从2010年开始,宁波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坚持整体统筹、试点先行、边建边用、逐步升级,不断深化智慧机关事务建设。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

  一是1.0版阶段。始于2010年,主要以电话和智能卡为依托,建成“一站受理”(一站式服务平台)、“一卡经办”(智能卡)、“一套制度标准”“社会化优质团队承办”和“两网协管”的现代化后勤服务运管体系,满足门岗进出、餐饮购物等基本服务保障需求。

  二是2.0版阶段。从2012年开始,以互联网技术为依托,逐步建成覆盖各项管理服务保障职能的“六大系统”:智慧车管系统,实现了车辆调度、安全管理、财务管理、油量管理、GPS监管和人事管理等方面的功能。智慧房管系统实现办公用房权属登记、调配管理、维修改造、规范使用和规划建设“五统一”管理。智慧节能系统建成集能耗分项、分户计量、自动采集、实时监控和能效评估为一体的“宁波市公共机构节能监管平台”,实现能源消耗在线实时监测和监管。智慧安防系统集成视频监控系统、车牌抓拍识别系统、停车指引系统等46个子系统,实现了人防、技防、物防的深度融合。智慧办公系统实现了网上公文流转、文稿审核、财务管理和协同办公等,推动了无纸化办公。智慧后勤系统不断完善现代化后勤服务运管体系,并在镇海、北仑区局试点“智慧后勤”微信综合管理平台建设。

  三是3.0版阶段。2017年至今,在政务云平台架构下,将分散的“六大系统”整合成一个统一界面、统一标准、统一入口的“宁波市智慧机关事务管理与服务平台”,提升了系统的集成度、融合力和安全性。以移动互联网为依托,自主开发“机关事务通”手机APP,整合微信公众号,将绝大多数保障服务管理工作移植到手机端,只要手机点一点,就能实现大院通行、餐饮购物、车辆服务、设备报修等功能,基本实现了随时、随地、随身的保障管理服务工作。

  宁波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智慧机关事务建设的探索和实践,较好地解决了工作中的诸多“痛点”“难点”和“痒点”问题,方便了干部群众办公办事,提升了干部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为机关事务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和活力。

  一是倒逼工作机制体制改革创新。智慧机关事务建设要求建立与之相适应的、快速响应工作机制,重塑工作流程,加大改革创新力度。为此,宁波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根据信息化建设的要求,积极推行扁平化管理和透明化执行,实现“减员降费增效”:在保持人员经费等渠道不变、不增设机构的情况下,整合房产、公务用车和安保等工作的岗位职能,实现“一件事一条线管理”,避免了多头管理,减少了管理层级,提高了工作效能;通过局域网在局领导和各处室电脑终端设立工作留痕的“共享文件夹”,以及建立实时推进工作的“微信群”和重点工作“破难小组”等,建立健全全程留痕、透明无梗阻的工作机制。

  二是深化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依托智慧后勤服务管理平台,构建在线的“日自查、周巡查、月考评、年考核”服务外包立体监管体系,强化了全程监管,形成了工作闭环;建立服务保障大数据库,全面提升了服务保障工作的个性化、精细化和效能化水平。

  三是推动机关事务“最多跑一次”改革。智慧机关事务建设依托“互联网+”,坚持为民便民、以人文本的理念,通过简化办事流程,实现各项便民事项线上办理、线下办结、透明推进、全程留痕,推动了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比如, “机关事务通”建立后,来访群众和车辆可事先通过手机预约、凭预约短信顺畅进出,大大提高了通行效率。机关幼儿园招生往年现场办理报名手续需要跑三五趟,实行网上报名后,家长们只需跑一次就搞定,纷纷竖大拇指“点赞”。

  四是强化节约型机关建设。智慧机关事务建设依托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使“活动实时可知、数据真实可信、过程动态可控、记录可追溯”,为深化节约型机关建设提供了精准有效的技术支撑。比如,县级及以下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过去手段比较传统、单一,有的还主要依靠人工,统计数据失真、节能工作基础薄弱的问题普遍存在。节能监管平台建立之后,对公共机构水电等能源消耗实行了在线实时监测和动态、全过程监管,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成效显著提升。

  经过多年探索,我们深刻体会到,信息化、智能化是推进机关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途径、方法和手段。智慧机关事务建设不是简单地把科技发展的新手段、新成果运用到机关事务管理工作中,而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理念创新和顶层设计,更需要大胆探索和不断总结完善。

  (一)系统全面是关键。智慧机关事务建设是系统的,不能零打碎敲、各自为政,要统一规划、建设和运维,尽量做好顶层设计、统一建设,实现更大范围的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更好地体现系统性、合理性和经济性。其次,智慧机关事务建设是全面的,应覆盖机关事务各领域、各主要职能,不能把它简单地等同于智慧后勤。宁波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坚持规划先行、全市统筹,按照“市局统一开发、各区县(市)接入使用”“分步建设、逐步完善、集成融合”的整体思路,把经费管理、办公用房管理、公务用车管理、节能管理、后勤服务保障等主要职能都纳入建设的主要内容,较好地实现了系统全面和经济性。

  (二)便捷高效是核心。智慧机关事务建设,必须坚持以需求为导向,以实用为灵魂,以应用促发展,切切实实为干部群众带来便捷度和获得感,决不能“为建设而建设”。这是智慧机关事务建设的活力源泉。宁波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坚持从干部群众的现实需求出发,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充分借鉴兄弟城市的经验做法,广泛征求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明确需求、反复论证,并在相关区(县)市开展试点工作,不断调整、逐步完善,以“方便又轻松”为核心理念自主开发了手机APP,校准了智慧机关事务建设的目标方向。

  (三)节约集约是根本。智慧机关事务建设的根本目的,是降低成本,提高效益,节约集约,实现“减员降费增效”,这是评判建设是否取得实效的根本标准。智慧机关事务建设本身,更应遵循厉行节约、一建多用、统一运维的原则,尽可能以最小的投入实现最好的建设效果。宁波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坚持“试点先行、全市统筹”推进智慧机关事务建设,避免了重复投资和浪费。同时,积极探索“公益合作、吸收社会资金的赞助性投入”“利益分成合作”等多种合作模式,平衡好经费投入和技术水平、自主研发和社会化引入之间的关系,努力实现投入产出比效益最优。

  (四)安全可靠是基础。机关事务工作是党和政府工作的重要一环。李宝荣同志在宁波调研期间反复强调,机关事务工作的政治性、政策性、保密性都很强。因此,智慧机关事务建设,一定要守住信息安全的底线,不断提升安全管控和运维水平,确保网络、应用系统和数据安全。宁波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依托“宁波市政府政务云平台”推进智慧机关事务建设,自主开发和更新维护“机关事务通”APP, 不但功能强大齐全,而且系统形成闭环、自成一体,较好地解决了信息安全问题。

  作者/浙江省宁波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  何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