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站位 高起点 高质量 推进云南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发展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31 11:41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成立一年多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云南省委十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聚焦“改革提效、管理提档、服务提质、素质提升、作风提振”,坚持一手抓省级机关日常服务保障、一手抓后勤社会化改革,以开放的视野理清思路,以改革的思维谋划工作,以科学的管理配置资源,以担当的勇气破解难题,不断提高集中统管和服务保障质量水平,全力推进新时代云南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云南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后勤保障。

  一、激活支持改革共鸣点,在思想引领中推进改革

  局党委认真贯彻云南省委书记陈豪、省长阮成发关于加快推进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的批示精神和常务副省长宗国英在省级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及改革动员会上的讲话精神,按照省级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实施方案通知要求,重视发挥好省级党政机关服务保障“总协调”“总枢纽”“总管家”的职能作用,把推进省级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重任担在肩上,稳妥推进省级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

  一是坚持高站位重视改革。本着“为改革而生、为改革而来”精神,干好“第一任”,跑好“第一棒”,先后110余次深入涉改单位开展实地调研,召开各级各类座谈会、恳谈会70余场次,及时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机关后勤社会化改革的指示要求,实行局领导班子分片责任包干,采取“一对多”责任结对,组织宣讲小组,做好改革政策解读,讲清改革的重大意义,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积极性,40个涉改单位人员思想稳定,广大干部职工对“改革会越来越好”的认同感进一步增强,确保了服务保障工作不断、秩序不乱。

  二是坚持高起点谋划改革。省级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事关重大、任务繁重,牵动全局,需要科学谋篇布局,大胆创新实践。局党委以机关后勤服务“管办分离、效能提升、运转顺畅、活力增强”为目标,对机关后勤体制和现行运行保障服务机制进行改革完善、对现有资源进行优化配置。按照省级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实施方案,紧扣职能抓服务,统一管理提效能,深入涉改单位开展调研,了解四大办公厅和省接待办机关后勤服务保障现状、实际需求和矛盾问题,听取意见建议,研究改进措施。

  三是坚持高质量推进改革。认真做好原省委机关事务管理局、原省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原省级机关住房制度改革办公室机构撤销以及新的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成立、职能划转、人员定岗等人、财、物机构整合,注重加强与省级有关部门工作汇报协调,先后10余次召开省级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协调对接会,广泛征求15个省级有关部门对两个集团组建方案的意见建议,积极与四大办公厅和省接待办等部门进行服务保障工作对接,明确涉改单位划转过渡期间具体管理办法,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原有各类服务保障。推进涉改单位人员划转、资本金注入、薪酬制度设立等落细落实,顺利完成涉改单位3318人、627份人事档案转隶划转工作。

  二、确立职能定位坐标,在推进改革中找差距定目标

  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是“放管服”和事业单位改革的重要内容。局党委注重履行新使命,科学确立新目标,以职能转变为契机,以集中统管为突破口,以全面接手四大机关服务保障事务为抓手,逐步实现从“办后勤”向“管后勤”转变。

  一是围绕决策意图确立改革发展规划。在机构整合上,针对省级机关事务管理机构分设、职能交叉、多头管理、资源分散的现状,组建新的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负责制定统一的机关后勤服务管理制度,确定机关后勤服务内容、项目、标准等,指导全省机关事务管理和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工作。组织实施省级机关后勤体制改革,分类推进各服务保障领域改革,将涉改单位中承担重大政务服务保障、涉密文件印刷和文物保护的10个单位划入管理局管理。在后勤服务产业机构整合上,将改革中分离出来的服务机构和经营实体,按照现代企业管理制度进行市场化改制,组建云南云勤服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联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两个国有独资公司,按企业化、市场化原则对新增资产进行优化配置,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参与市场竞争,使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有了科学清晰的目标路线图。

  二是围绕职能转变推进两个集团组建。将涉改单位中从事机关后勤服务的19个事业单位划入云勤集团,以“打造国有服务品牌,提升国有资产价值”为使命,通过整合资源,有效提升服务,重点发展现代物业、特色餐饮、幼儿教育、康体养生、房屋租赁等服务板块,打造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大型综合服务运营集团;将涉改单位中从事酒店、会务等服务的11个事业单位和企业划入联云集团,优先完成好省级机关会议服务、公务接待等服务保障,重点围绕主题酒店和旅居养生板块,打造以旅游大健康、酒店管理投资为主业的集团公司,积极参与“健康生活目的地”建设,助推云南旅游业发展。同时,明确其他省级机关管理的后勤服务机构和宾馆、酒店等机构逐步分别并入云勤、联云集团,逐步实现资源统筹调控、力量优化布局,最大限度地减少四大办公厅和省级有关部门事务工作。

  三是围绕规范运行健全制度标准体系。全面梳理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共机构节能、资产管理、财务管理、住房保障等职能工作中现行有效的规章制度,进一步细化标准及有关规定;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办公用房、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具体举措,牵头研究制定《云南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实施办法》《云南省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实施办法》《云南省省级机关后勤服务购买项目及标准》《云南省机关事务工作标准建设实施方案(2018-2020)》,推行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构建省级机关服务保障制度标准体系,以规范化推动标准化;积极搭建机关事务财政保障新机制,指导两个集团制定公司发展战略,建立健全内部规章制度;主动联系对接财政、国资等部门,履行国资监管职能,加强国资监管体系建设,建立完善业绩考核、薪酬管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等监管制度,有力推动服务保障法治化、规范化运行。

  四是围绕统管统保创新服务保障模式。加大省级党政机关向社会力量购买后勤服务力度,将省委办公区、省政府办公区的物业管理、餐饮服务、电梯空调、绿化保洁等项目,通过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形式进行外包,在降低服务成本的同时提高服务质量。组织两个集团相关人员赴京学习考察,指导云勤集团做好2019年四大办公区政府购买后勤服务项目承接准备,主动对接现有20多家服务配套单位,确保承接平稳、无缝对接。

  认真做好重要政务区域服务保障,改善党政机关会议环境。先后出台一系列务实管用、精准到位的精细化、个性化保障措施,定期开展走访和征求服务对象意见建议,不断提升政务接待餐饮服务水平,受到服务保障对象一致好评。

  三、把准职工关注热点,因势利导做好服务

  局党委坚持问题导向,把破解矛盾作为推进改革的着力点,不观望、不止步,为推进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落地见效提供强大动力。

  一是注重解决人员整合、退休安置问题。按照“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的原则,注重分类、依法依规妥善解决人员安置问题。在原事业单位人员安置上,明确划入集团管理的公益类事业单位,其原单位性质不变、人员身份待遇不变、人事管理方式不变、编制不予核销、原则上只出不进、人员财政经费保障方式和标准不变的“五不变”政策,并与涉改的公益类事业单位人员签定协议书,确保其合法利益。

  二是注重解决资源分散、效益不高问题,全面推进集约化、集团化、条块化管理,实现资源整合利用和节约增效。着眼加强管理保障资源统调统控,以办公用房、公务用车集中统一管理为先行,在办公用房管理上,形成“四统一”管理体制,对权属、配置、维修等进行细化,按照不新建、不新购、不租赁,立足现有、盘活存量、合理配置、集约使用的原则,拟定《省级机构改革涉改部门办公用房调配方案》,有效提高机关事务管理保障效益。在公务用车管理上,实行“四统一”管理体制,进一步完善了公用用车集中统一管理体制。加强政务接待宾馆酒店、职工食堂、幼教单位、卫生保健等公共服务的统管共享,提升更换卫生设施设备,提高现有资源使用效益,确保国有资产保质增效。

  三是注重解决包袱压身、负重前行问题。坚持矛盾不上交、问题不下卸、责任不推诿,积极协调人力、社保、财政、接待办等部门,争取划入集团事业单位享受提前5年退休政策。理顺财政资金划入渠道,为经营困难、保障任务重的单位争取原渠道财政保障资金拨付,确保改革初期各项工作稳步开展。协调有关部门推进有关土地收储和补偿等历史遗留问题,受到单位干部职工好评。

  四、找准精准发力突破点,在主动作为中求创新谋发展

  局党委一手抓服务保障、一手抓深化改革,边改边保、以保促统,呈现出破旧立新、稳中有升的良好局面。

  一是推进经费资产管理。积极搭建机关事务财政保障新机制,机关工资、预算系统转接和代管省委办公厅账户、以及相关业务的交接圆满完成,部门决算、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执行情况按要求及时公开。先后对网信办、扶贫办、统计局、金融办办公用房进行统筹调配。高标准完成省委、省政府12个所属单位办公用房及设施改造项目和600余次的修缮调整,机关事务管理保障效能全面提升。

  二是巩固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成果。全面落实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各项政策规定,先后完成第十六批取消车辆公开拍卖、批准报废处置取消车辆178辆、购置注册和转移登记车辆37辆、处置(报废、拍卖、调拨)车辆125辆等工作,报废黄标车696辆。组织召开全省公务用车平台建设工作现场会,推动形成“州(市)一张网”并同步接入省级公车平台管理,“全省一张网”建设工作稳步推进。

  三是建设节约型机关迈出新步伐。对全省公共机构技术节能、管理节能和行为节能现状进行全面统计分析,先后完成《2017年度全省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费统计分析报告》、省直机关垃圾分类工作抽查考核评价、全省5个能效领跑者的现场复核等重点工作;对区域内63个申报创建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进行初评验收,组成省级初评工作小组赴各州市进行实地督促;广泛开展“生态文明建设作品巡展”和“《公共机构节能条例》10周年成果展”等宣传活动,促进公共机构节能的能源利用效率。

  四是完成重大政务保障。围绕南博会、昆交会等重要公务接待任务,突出个性化、特色化和精细化服务,根据会议类型、规模,及时优化服务流程,规范服务标准,更新设施设备,以保障省委十届四次、五次全会为重点,密切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各类会议服务工作,累计保障各类会议3000余场,参会人员10多万人次,优质高效完成第5届南博会暨第25届昆交会期间各项接待服务保障任务。

  五是探索集约高效服务。注重加强办公区物业管理、餐饮服务、设备维保、绿化保洁等17个服务项目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综合监管,着力提升物业服务管理水平,强化办公区公共秩序精细化管理,打造党政机关餐饮服务品牌,构建整洁、优美、有序的党政机关办公环境,突出抓好“智慧后勤”基础平台建设,会务保障更加规范,餐饮服务更加满意,物业服务更加专业,绿化养护更加美观,为机关高效运转提供了强有力后勤保障。

  作者/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  杨承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