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推进“一部手机管后勤”智慧平台建设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31 11:41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立足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实际,积极探索“互联网+”时代的智慧后勤建设方法路子,强化新技术新手段在机关事务工作领域应用,注重借助专业外力,整合业务数据,打通网上网下空间,建设以互联网为平台、大数据为支撑的“一部手机管后勤”机关事务管理信息平台,优化服务保障和管理流程,打造方便、高效、精准的一体化在线管理服务保障新模式,为推动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用创新思维谋划智慧机关事务

  把握电子政务建设有力契机,优化顶层设计,系统整合融合,科学统筹规划机关事务管理信息化建设。

  高点定位,科学规划。把信息化建设作为单位改革后的第一抓手,制定了《云南省机关事务工作“十三五”规划》,编制《智慧后勤总体规划设计》,建设机关事务工作基础数据资源库,提升保障管理效能,构建融管理、保障、服务为一体的“互联网+机关事务”智慧管理(1+N)大数据平台。

  整合数据,开放共享。推动数据资源共享开放,激活数据资源、打破数据孤岛,着力解决数据碎片化和交互效率低下等问题,实现多方共赢。建设网上协同办公系统和手机客户端,建立覆盖全省的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实现横向纵向立体对接互通,促进机关事务信息资源跨地区、跨层级畅通流动和高效协同。

  技术领先,智能高效。着眼提升保障和管理效能,以设计创新、技术创新、架构创新为特征,以大数据、“互联网+”为引擎,搭建安全、高效、便利的智慧服务和智慧管理的“一部手机管后勤”一体化信息平台。管理部门依托信息平台,实现一体化资源协同作业,以一个整体,有效应对解决机关事务运行中的突发事件,为干部群众提供高效的服务体验。

  二、以信息化助推机关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机关事务工作点多线长面广、具体繁琐庞杂,有特殊的专业门类和行业特征。“一部手机管后勤”,要坚持体系规划、信息主导、改革创新,确保服务流程更加科学、服务形式更加多元、服务渠道更加通畅。

  一是要注重实用性。按照“机关治理高效有序、服务保障全程全时、数据开放共融共享、打造绿色技能机关”的思路,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实现工作流程的优化重组,着力消除机关事务工作中的“数字鸿沟”,打破时空和部门分隔限制,构建系统高效的便捷服务体系。

  二是兼顾系统性。构建政务信息资源共融共享体系业务管理平台,将财务管理、固定资产、用房用车、公共机构节能管理等基础数据进行整合,实现信息互联互通和数据共享交换,业务管理工作从传统的办公方式、业务处理方式向办公无纸化、资源信息化方式转变,提高办公效率,节约经费资源。针对机关事务工作特点,开发协同办公应用平台,有效管理财务、人事、行政、业务等各个环节的信息和资源。

  三是突出安全性。坚持“人防+技防”并重,首选国产服务器、数据库等设施设备,建立系统完备的信息安全管理、技术、组织和设施防护体系,从技术和制度层面双重保护数据信息的安全可靠性和可操作性,确保“一部手机管后勤”安全高效运行。

  三、分级分类推进“一部手机管后勤”建设

  运用信息化手段提升保障和管理效能是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在充分衔接机关事务发展战略和规划的基础上,我们确立“三年建设”规划:2018年强基础、重体验,建好局网站和“协同工作平台”;2019年建体系、定标准,构建智慧应用体系;2020年建感知、促完善,完成“一部手机管后勤”建设。

  在“一部手机管后勤”规划中提出了19个建设专项,区分轻重缓急、不搞“一线平推”,通过抓住关键环节、解决主要矛盾,带动整体发展。

  首先是搭平台。集约构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加快提升多元化多种接入方式融合的数据通信能力,进一步提高基础承载、枢纽汇聚和网络服务能力,积极提高“网络接入”“信息传输”和“服务供给”能力,提升信息基础设施服务总体水平。

  其次要融合业务。以全面提升机关事务决策管理智慧水平为目标,充分发挥机关事务各类信息的整合利用价值,为局领导决策和指挥提供有效支撑,形成集运行感知、信息资源统筹协调、决策指挥于一体的“一部手机管后勤”指挥调度中心,形成一站式的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

  此外抓好强体系。推进“1+N”规划体系和机关事务标准化体系建设,充分实现机关事务信息资源的整合、利用、挖掘。建设以大数据技术为基础、融合管理服务保障功能的“一体化智慧平台”,建立国有资产、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公共机构节能及集中办公区“网格化”监管体系,实现各系统各要素之间互联互通,打造高效协同的电子政务体系和智慧应用体系,织密织牢机关“保障网”,提升“一部手机管后勤”信息融合应用能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