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优质做好办公用房集中统一管理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31 11:41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健全制度机制,创新管理方式,积极探索集中统一管理的新路子,大力推进云南省办公用房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建设,着力提升办公用房的使用效益。

  一、建章立制,确保办公用房使用调配有章可循

  先后出台了《云南省省级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关于加强和规范省级机关办公用房维修改造和装修管理的通知》《云南省省级机关办公用房维修改造和装修工程项目财政资金标准》,对省级机关办公用房管理体制、权属登记、新建改建、调配使用、维修改造等方面作出了具体规定,逐步形成了统一权属、统一维修改造、统一调配、统一建设“四统一”管理模式。中办、国办印发《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后,云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将《云南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列入《2018年省委文件和党内法规制定计划》,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牵头会同有关部门,起草制定了《实施办法》,经省人民政府常务会议、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由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施行。《实施办法》是第一部全省层面统一规范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的党内法规,将有力推进我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二、积极探索,持续推进办公用房集中统一管理

  为适应新形势下办公用房管理面临的新情况、新要求,《实施办法》施行后,我们多措并举,在加强宣传培训、指导监督的同时,完善有关配套政策,建立工作机制,持续推进全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集中统一管理制度的落实。

  (一)统一权属。通过近年的努力,部分省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权属已实现了统一登记。为实现权属登记全覆盖,我们及时制定办公用房清查和权属登记工作方案,扎实推进权属统一登记工作。通过清查,全面摸清党政机关占有、使用或者可以确认属于机关资产的办公用房底数、现状,为建立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数据库和权属登记提供依据。通过权属登记,推进所有权和使用权相分离,明确所有者与使用者的责任和权利,破除使用单位“所有”的观念,从根本上破解了办公用房腾不出、调不动的老大难问题,也解决了使用单位随意处置单位房产的现象。

  (二)统一配置。2013年以来,云南省党政机关全面停止新建楼堂馆所,未新建过办公用房,加之办公用房清理整改后,腾退的办公用房大部分因面积小而分散无法统筹,只能采取作为本单位周转办公用房或向基层干部倾斜的方式利用,目前云南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严重不足,基本没有存量办公用房,甚至还有个别单位长期在外租用办公用房。为解决这一问题,我们主要采取以下几种做法:一是破除单位界限,盘活现有资源,坚持科学规划、规范配置、有效利用。二是结合现有办公用房建设年代、使用时间、设施设备老化、功能不全、安全隐患等情况,统筹安排维修,满足办公用房基本需求,改善机关办公环境。三是按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从严核定面积,超标准占有、使用的必须腾退,出租出借到期的必须收回并移交机关事务管理局,重新配置办公用房的单位必须按照“建(购)交旧”、“调新交旧”原则,将超出核定面积的原办公用房腾退移交机关事务管理局统一调剂。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不新建、不新购、不租赁”的要求,分类研究,采取腾、挪、转的方法,确保了涉改部门办公用房调配与改革同步到位。

  (三)统一维修。统一维修能有效避免违规装修和豪华装修问题的发生,以前的办公用房维修项目是由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根据各单位维修项目申请,经实地调研、严格把关后,编制计划报批,省发展改革委负责对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评审、立项。《实施办法》出台后,我们及时与发展改革、财政等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协调,统一思想认识、密切配合协作,建立常态化、长效化、权责明晰的维修项目审批机制。首先是研究制定省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维修管理有关制度,对办公用房维修项目申报、立项、审批、管理等进行规范。二是与省政府投资项目评审中心建立工作机制,凡是符合规定的维修项目均由其负责“现场踏勘、评估论证、造价审核”,出具项目评审意见,我们再根据评审意见严格执行审批程序。三是与省财政协商一致,由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负责,根据使用单位提出的申请,结合办公用房建筑年代,历史维修记录、老化损坏程度、单位建筑面积能耗水平和使用单位的实际需求,经严格审核后统筹安排下一年度办公用房维修项目,并在每年8月1日前报省财政审核安排预算。通过建立一系列新的机制和制度,规范了办公用房维修,既确保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精神的贯彻落实,又改善了党政机关的办公条件,避免了违规装修和豪华装修现象,提高了办公用房的使用效率。

  三、着眼长远,加快推动办公用房信息化建设

  机关事务工作“十三五”规划要求,统筹规划机关事务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有计划、分步骤推进机关房地产信息系统建设,推动形成统一的业务协同管理、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在信息化时代背景下,以实物为主体的传统模式必须向以数据为主体的智能模式转变,只有这样才能做到标准看的见摸的着,才能依法依规做好办公用房管理。同时随着智能化管理方式的广泛应用,必定提升管理效能、降低管理成本,增强监督制约能力,降低廉政风险。云南省着眼长远,坚持把信息化建设作为办公用房集中统一管理的重要手段,积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实时动态监控,推动办公用房管理信息化标准化高质量发展。

  省委省政府赋予我局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任务后,在新的管理监督职能引领下,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使用监督取得了一定成效,面对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我们要突破原有思维定势,以勇于担当的魄力和勇气,努力开创云南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工作新局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