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标准化建设 实现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31 11:53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吉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认真落实《机关事务标准化发展规划(2018-2020年)》,积极探索适合吉林省实际的建设方式和方法,加强统筹谋划,注重全员参与,努力建立内容全面、结构科学、实用好用的标准体系,探索形成标准与制度规范协同发力、实施与评估推广相互结合、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与相关职能部门联动推进的标准实施机制,推动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

  压实责任 推进工作

  一是营造工作氛围。多次召开局党委会、局长办公会和全局干部大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标准化工作的重要论述,观看试点地区和起步较早地区宣传视频,组织干部职工交流研讨有关思想认识,推动形成重视标准、了解标准、参与标准的良好氛围。二是提升工作能力。邀请标准化专业机构专家做专题讲座,组织赴四川省、辽宁省盘锦市等地区现场学习观摩,前往国管局调研座谈,积极利用《吉林省机关事务》等平台宣传解读标准化政策,帮助干部职工克服本领恐慌、掌握标准化工作方法。三是压实工作责任。成立以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标准化领导小组和各分管领导为组长的4个推进小组,明确行业指导处为领导小组办公室,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标准化建设第一责任人,先后召开全局标准化建设动员部署大会和全局标准化工作推进会议,构建起一级压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推进机制,切实将思想认识和能力水平的提升转化为行动上的自觉。

  统筹谋划 确保专业

  一是编制标准体系和明细表,解决“制什么”的问题。按照工作职能,构建涵盖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保障、机关党建、干部队伍建设等全部职能的21个标准子体系框架。在总体结构框架之下,结合各单位主要职责细化分解,编制包含246项子标准的《机关事务标准明细表》,明确哪些领域已有标准、哪些领域直接采用、哪些领域需要制定,详细说明编制原则、编制过程及编号规则等。比如,根据省直机关办公楼分布实际,区分省级机关办公楼、10年以上省直部门独立办公楼、10年及以下省直部门独立办公楼和省直部门综合办公楼4种类别,分别制定不同的物业服务标准;按照服务业组织标准体系建设要求,又分为服务提供标准和服务保障标准两大门类,包含设施设备运行维护、房屋养护维修、保洁服务、绿化服务、代办服务、安全应急管理等12个子类,使干部职工对“制什么”一目了然。二是制定实施方案和工作指南,解决“怎么制”的问题。制定《吉林省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确定未来3年标准化建设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明确了发展目标、工作任务和实施步骤,规定各项工作的时间节点,解决了“标准化工作如何整体推进”的问题。以《服务业组织标准化工作指南》等现行国家标准为基础,结合机关事务工作实际,经反复征求意见、专家论证,制定完成《吉林省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指南》,对标准化工作术语和定义、标准化方针和目标、标准体系的构建、标准制定修订,以及标准实施、评价、改进等工作全流程、各环节都详细规定,解决了“分项标准怎么制定”的问题。三是注重全员参与和专家指导,解决“谁来制”的问题。坚持发挥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的主导作用,充分调动全局广大干部职工特别是一线员工的积极性,最大限度使标准执行主体参与到相关决策中来,推动形成自下而上的工作模式。各单位承担标准制定的主要责任,制定标准时必须首先征求一线员工的意见,充分吸收后形成初稿,再次征求意见并修改完善,最后与省标准化研究院专家共同研究形成送审稿,由标准化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做好有关统筹协调工作,努力打造全员参与、多方互动、共建共商的标准化建设格局。积极引智借力,邀请标准化专业机构和高等院校专家参与标准的审核把关,参照国家、地方及行业标准,从格式到内容、从框架结构到语言逻辑逐项进行修改完善,确保制定的标准符合工作实际和专业要求,提高标准供给的质量水平。

  创新机制 联动推进

  一是坚持标准和制度规范协同发力。标准和制度规范的调整范围和功能作用既交叉重合,又各有侧重、互相补充,制度规范管宏观、管原则,标准管微观、管操作。开展保障和管理服务活动,首先在制度规范明确的框架范围内进行,再依照标准明确的流程要求进一步落实细化、尽量压减随意裁量空间,进而实现资源配置使用的有序合规和公平高效,提升工作的质量和效能。二是坚持标准实施与评估推广相互结合。标准化对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来说是个新鲜事物,标准的实施必然也是一个不断深化、不断完善的过程,必须要注意评估标准实施的效果,及时修改完善,条件成熟时再大力推广运用。比如,制定机关食堂服务标准时,边制定边选择有关食堂进行实践操作,根据检验出来的问题进行修改,再逐步扩大适用范围,效果良好。三是坚持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与有关职能部门联动推进。机关事务许多重点业务的开展,离不开有关职能部门的支持配合。制定标准时必须充分征求有关职能部门的意见,实施标准时也要积极与有关职能部门沟通,让标准能服务于各方工作的开展,从而更好形成标准实施的合力。比如,制定的《吉林省党政机关办公楼物业服务标准体系》,在起草阶段就做好沟通工作,得到省财政厅的高度认可,成为省预算编制改革的重要参考。

  吉林省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正在学习中推进、在探索中前行。2018年按照年度计划如期制定完成了《标准体系明细表》《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指南》2个基础标准制定以及党建工作、经费管理、资产管理、办公用房管理、公务用车管理、公共机构节能管理等15个业务标准子体系的制定、审核、印发等工作。2019年,将按照有关要求,积极开展对既有标准的宣传贯彻和实施工作。对2018年完成制定的15个业务标准子体系进行宣传贯彻和实施,在全局掀起一个学习标准落实标准的新高潮,并建立标准落实监督检查机制,真正达到建立标准提升效能的目的。同时,按照《实施方案》要求,继续完成公务接待、人事管理、老干部管理、统建项目管理、会议服务及幼教管理等6个标准子体系的标准编写工作,加快进度、保持质量,不断深化标准化建设,实现吉林省机关事务发展的高质量、高品质、高效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