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背景下智慧后勤建设的思考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31 11:54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技术和移动终端的普及,许多先进的信息技术不断成熟,比如移动支付、智能硬件、物联网、大数据分析技术等,这些技术正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机关事务工作必须乘势而为,依靠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科学推动“智慧后勤”建设。

  一、加强智慧后勤的问题研究

  一是建立“后勤信息化建设”交流平台。为尽快形成建设机关后勤信息化的共识,全面推进后勤信息化、智慧化建设的态势,建议成立信息化专业研究会,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和理念引导,通过定期开展智慧后勤的学习、参观、研讨活动,统一思想、营造氛围,为问题研究、成果展示提供必要的交流平台。二是科学设立研究课题。为高标准做好“智慧后勤”建设的统筹工作,在建立“后勤信息化建设”交流平台的基础上,应根据各级部门对“智慧后勤”需求和理解,科学设置相关研究课题,带着共性问题做研究,带着核心问题抓实践,提高“智慧后勤”研究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时效性。三是做好“大数据”应用研究。“智慧后勤”建设的一个主要目的是促进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水平。科学管理需要科学决策,必然依靠“智慧后勤”产生的大量数据,如何科学利用大数据为后勤决策提供支撑,需要在更高的层次上,利用现有后勤信息化实践中形成的数据,组织开展机关事务的大数据应用研究。

  二、加强智慧后勤的顶层设计

  根据相关要求,应当立足各部门既有共性职能、又有因执行政策和机构改革等原因造成的特殊性问题的实际情况,做好顶层设计,把能够统一的先统一起来,明确“规定动作”,避免各部门在建设“智慧后勤”过程中,由于缺乏标准规范,从而导致建设方式、技术路线、数据接口各不相同,造成不必要的资源浪费,且不利于后续信息系统、数据的垂直整合和大数据分析。

  三、加强智慧后勤的标准规范

  去年3月,国管局印发《机关事务标准化发展规划(2018-2020年)》,进一步完善机关事务标准体系,提升机关事务的标准化水平,提高机关事务工作的质量。根据当前机关事务发展的要求,应将机关事务的信息化和标准化统一起来,以机关事务的标准化规范信息化、智慧化建设,通过推进机关事务的信息化实现标准化、智慧化建设。

  四、加强智慧后勤的队伍建设

  机关事务的信息化建设滞后于社会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主要是没有专业的人才队伍,缺乏人才支持。为补齐机关“智慧后勤”建设的短板,应当统筹加强各部门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利用培训、交流、专题学习等方式,提升现有人才队伍水平,同时制定政策、提出要求,支持各部门积极引进急需信息化建设人才。

  五、加大对智慧后勤建设的支持力度

  相较于社会服务的信息化发展,中央国家机关后勤信息化建设的相对滞后与缺少必要的经费保障密切相关。当前,许多单位的信息化建设既没有将后勤信息化建设纳入本单位信息化建设的大局,更没有经费支持。如教育部机关服务中心“智慧后勤”综合应用系统的建设经费只能由本单位自筹。应当设立机关事务信息化建设专项经费用于支持各部委开展“智慧后勤”建设,并在一定阶段和范围内,对先行先试的单位给予倾斜支持,将部委“智慧后勤”建设统起来进而推进动起来。

  作者单位/教育部机关服务局  袁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