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广西机关事务工作跨越式发展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31 11:5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40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经过不懈努力,推动广西机关事务工作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一、奋发有为砥砺前行——发展历程回顾

  改革开放40年,广西机关事务工作者在时代大潮中勇当奋进者、搏击者,走过了一段不平凡的发展之路。第一阶段(1978-1999年)“曾经的辉煌”。广西机关事务管理局成立于1959年,成立之初是自治区政府直属正厅级行政机构,改革开放后,延续了计划经济年代的机构设置,负责统一管理区直机关事务工作,下辖南宁饭店、政府车队等。第二阶段(2000-2012年)在“曲折中前行”。由于自身发展思路的偏差,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一度专注在单位资产等“副业”上,服务党政机关作用严重弱化,2000年被调整为自治区政府办公厅管理的副厅级事业单位,名称变为后勤服务中心,陷入“边缘化”的困境。我区市县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也基本参照事业单位设置,机构建设十分薄弱。第三阶段(2013年至今)“驶入发展快车道”。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区机关事务系统大力提升管理服务保障水平,机关事务工作由“幕后”走向“台前”,呈现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的良好态势。本轮机构改革中,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列入自治区政府直属机构,由副厅升为正厅,由事业单位回归行政序列,统管四大班子机关事务工作,新增公务用车、住房改革等职能,代管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政府采购中心)。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多年来希望解决的机构规格、机构性质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原来与相关部门职能交叉问题全部得到理顺,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成为服务四大班子所有党政机关、既面向干部职工又面向社会公众的“大管家”,标志着广西机关事务发展翻开了新的一页,进入了新阶段。

  二、落实“三个依靠”,强化“五个坚持”,广西机关事务改革经验及做法

  40年风雨兼程,40年春华秋实,总结改革开放以来广西机关事务的发展经验,集中体现为“三个依靠”:一是依靠时代机遇。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之来,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在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国务院“约法三章”中发挥了应有作用,从而体现了自身价值,拓宽了发展空间。二是依靠国管局的正确指导和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近年来全国机关事务“一盘棋”格局不断强化,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紧紧围绕顶层设计,积极争取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地方机关事务发展有了航向标、指南针。三是依靠自身改革创新。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将“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大局、保障党政机关高效运转、满足干部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作的核心目标,从过去单纯的后勤部门加快转变为“建设节约型机关的代表部门”“打造廉洁政府形象的重要部门”,实现了深化改革,创新手段,提档升级。具体做法上,主要体现为“五个坚持”。

  (一)提高站位,坚持保全局促中心。广西机关事务系统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定位,高度重视党委政府交办的每项重点任务,努力实现“三个做到”。一是做到优先投入,将每项任务纳入党组中心议题,作为一把手工程,必要时成立工作小组,调动全局精锐力量,比如自治区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中,自治区和各市管理局都是举全局之力,圆满完成后勤总务工作。二是做到主动服务,机构改革工作中,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不被动执行任务,而是提前谋划,主动调研,周密起草29个涉改部门办公用房整合建议方案,充分考虑改革全局和涉改部门需要,得到了党委政府肯定。三是做到统筹兼顾,离退休省级干部住房清理工作中,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既坚持原则又考虑干部实际困难,按照从严从实要求,多方面反映情况争取支持,实现了政策执行度、干部接受度、社会满意度的有机统一。

  (二)加强统管,坚持集中统一方向。这次机构改革,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是广西因地制宜、自主设置的6个机构之一,目的就是实现一类事情由一个部门统筹、一件事情由一个部门负责。为此,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大力推进机构统管。主动对接自治区四大班子办公厅,统筹整合自治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的机关事务工作,有力解决了机构重叠、资源浪费、机关之间不平衡等问题。大力推进职能统管。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切实履行办公用房统一管理和公务用车平台建设职责。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管理的集中管理办公区由原来的2个发展到现在的10个,统一管理格局初步形成。覆盖区市县三级公务用车平台“一张网”建成投入使用,录入公车信息1.3万多辆,出行订单数3.1万多次,统管成效得到各方面肯定。此次改革,原来分散的公务用车、政策性住房建设和调配、公积金管理、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办公区建设和维护等职能也全部划归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实现了机关事务所有业务的全覆盖。大力推进行业统管。改革前,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通过组织年初行业会议、年中年末调研检查以及全区党性教育培训班等多种形式,有力提升了系统凝聚力。改革后,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的统筹指导职能更加明确,在自治区机关事务局新班子到任后马上召开了全区机关事务片区经验交流会,进一步提升了全区一盘棋意识。

  (三) 注重实干,坚持有为才有位理念。回顾这些年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增加的职责,都不是上级先给权、给职能,而是先有任务,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主动担当,干出了成效,才把职能“做实”到管理局。比如对办公用房管理和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最初有的部门就质疑管理局能否管好。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的办法是先干起来,用事实说话。针对办公用房资源分配不足、苦乐不均等问题,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以清理腾退和统筹调配为两个抓手,全区共清理腾退办公用房65.98万平方米,仅自治区本级就达13.35万平方米,并为38个区直单位调配办公用房6.59万平方米,每年节省租金等费用3000多万元。以落实公共机构节能管理条例为契机,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狠抓顶层推动,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连续多年列入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年度重点任务和绩效考评指标。狠抓组织联动,全区各级成立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各市县全部设立节能科(股),3万多个公共机构全部落实节能联络员和统计员制度。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狠抓宣传带动,以开展节能宣传周为抓手,创新开展寻找“万名环保妈妈”活动,打造绿色低碳产业博览会品牌,推动节能理念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家庭。我区在“十二五”节能考核中排名全国第六,在生活垃圾分类考核中排名全国第三。实践证明,机关事务部门不仅可以管,而且管得住、管得好。

  (四)做精做细,坚持服务保障提质增效。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改变依靠老经验、沿袭老做法的方式,以更好满足干部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待为目标,加强服务创新,狠抓精细化管理。着力构建干部住房保障全覆盖体系。实施自治区政府5个宿舍区危旧房改造项目,计划新建住房6400多套,可为无房干部职工提供住房3000多套。建成区直单位公租房2000多套,筹集省级和厅级干部周转住房,做到了省、厅级及以下干部周转住房的全覆盖。着力推进服务保障质量提升工程。制定出台区直机关住宅区物业改革意见和自治区政府宿舍区物业收费办法,建立物业服务补贴制度,完善物业社会化管理。实施各集中办公区环境绿化美化提升工程,组织4届全区机关事务饮食文化交流日活动,协调理顺幼儿园收费机制,打造幼教品牌,解决干部职工后顾之忧。各级领导和干部对机关事务部门绩效评价满意度逐年提高,2018年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满意度排在区直单位专项组第一名。

  (五)提升效能,坚持治理手段方式转型升级。一是以法治化建设为引领,出台广西首部机关事务专项政府规章以及办公用房、公务用车管理实施细则,不断增强全区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法制意识和依法执政理念。二是以标准化建设为核心,在全区开展标准化试点工作,完成公共机构节能、办公用房、机关办公区物业服务、机关食堂管理、机关党务等5项标准体系建设。三是以信息化建设为依托,打通数据“最后一公里”,建成办公用房、公务用车、机关事务管理网、办公OA系统等多个信息平台,管理效能不断提升。

  三、适应新形势、抢抓新机遇,谱写广西机关事务改革发展新篇章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将按照工作部署,以提升规格和增强职能为契机,着力构建“四型”机关事务,推动广西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建设改革型机关事务。抓紧完成机构改革工作,无缝衔接各项职能,使服务保障更加有力到位。二是建设创新型机关事务。狠抓人才队伍建设,提升理论研究水平。抓好标准体系实施落地,实现主要业务标准化全覆盖。探索建立覆盖机关事务各类资产“大数据库”,打造业务协同、信息共享的智慧机关后勤“云平台”。三是建设绿色型机关事务。持续实施绿色行动和节能工程,扎实推进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四是建设效能型机关事务。大力抓好办公用房、公务用车集约节约规范管理和闲置利用,探索建立干部住房运作新模式。推动机关事务行业建设,形成区市县联动发展的工作格局。

  作者/广西壮族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  黄小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