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谋划 无缝对接 精准保障 ——圆满完成自治区成立60周年纪念品接收展示等工作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31 11:5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2018年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中央代表团向广西赠送了8大类11种纪念品,涉及自治区、市、县、乡、村五个层级共7052家受赠单位,20000多名先进人物,80万名基层群众,数量多、覆盖广、影响大,是整个庆祝活动具有标志性的重要内容,受到各方面高度关注。为做好纪念品工作,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和各设区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扎实细致的工作作风,认真谋划、积极对接、精准保障,纪念品工作得到了中央筹备办和自治区筹委办的充分肯定。

  一、突出一个“稳”字,圆满完成主纪念品工作任务

  贺匾是中央赠送自治区的主纪念品,揭匾是整个大庆第一场活动的标志性内容,必须万无一失。为此,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抓住接收、安放、演练三个关键环节,周密安排货物装卸、汽车运输、警车前导、进场安装、安全保密等各项工作,确保了重达4.5吨、长7.8米、高2.8米的贺匾顺利接收并在广西人民会堂安放到位。为做好揭匾工作,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采取了可控性较强的“两侧手拉方案”,精心准备合适尺寸和材质的红色绸布,用标签标注领导站位以及手拉幕布的位置,反复演练揭匾全过程,细抠每个环节,揭匾过程中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工作人员还专门站在贺匾背后协助揭匾的武警战士,确保动作的整齐统一,保证了揭匾顺利完成,取得良好效果。

  二、突出一个“优”字,高标准完成纪念品设计论证

  按照自治区筹委办部署,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以中央纪念品“质量优”“数量优”为目标,扎实做好相关工作。认真做好中国美院、清华美院到我区的采风活动安排,多次召集区内专家对设计样稿进行论证,多次召开受赠对象座谈会汇总需求意见,及时向国管局和设计团队反馈我区建议和要求,使最终制作出的纪念品既庄重大气,细腻精致,展现了国礼的高水准,又充分采纳广西意见,体现广西元素,得到了全区各方面高度认可。

  三、突出一个“新”字,精益求精完成纪念品展示工作

  展示是纪念品工作的重要环节,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和各设区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坚持创新方法、因地制宜的思路,既落实中央“自然不刻意”的展示原则,又保证了纪念品的展示效果。一是在设计上求新。精心设计广西人民会堂和荔园山庄的集中展示台,引入民族元素造型,运用渐变色彩,使展台与纪念品和谐统一、浑然一体,达到了很好的烘托展示效果。二是在细节上求新。为珐琅瓶设置电动转盘,360度展现瓶身主题画,通过教学一体机播放纪念品介绍片,邀请博物馆、美术馆专家指导纪念品摆放造型,对展台射灯进行专业化改造,进一步提升了展示效果。三是在方法上求新。对全区16个集中展示点、77个分散展示点的展示工作提出统一要求,并将所有展示点的路线图、平面图、实景图等汇编成标准化手册,提高了工作效率,保证了展示效果,国管局对这一做法给予充分肯定,明确要作为下一轮大庆及重大活动的有效经验进行推广。

  四、突出一个“细”字,规范高效完成纪念品发放工作

  中央代表团纪念品发放点多面广线长,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和各设区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重点抓好“五个一”。一是明确一个工作机制,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分解任务,落实发放责任。二是组建一支工作队伍,由各市总务组、区直相关单位明确1名负责领导和1名具体联络员,建立通讯录,组织培训会,确保发放工作执行到位。三是建立一个数据库,印制受赠对象统计表格,逐级汇总填报数据,形成覆盖85.1万受赠对象的数据信息,为发放工作精准到人,追溯抽查打好基础。四是制定一套管理制度,明确发放基层群众纪念品的统一标准,提出“五类人”的发放原则,使纪念品发放工作有据可依;制定工作进度表,“挂图作战”;印发纪念品仓库管理制度、出入库报批制度、签收确认制度,由各单位参照执行。五是搭建一个对接平台,定期召开对接会,建立QQ群、微信工作群,极大提升了工作效率。

  五、突出一个“精”字,高质量高起点完成我区回赠中央代表团纪念品设计制作工作

  为做好我区回赠中央代表团的坭兴陶纪念瓶的设计制作工作,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以出精品为目标,在设计方面,邀请广西艺术学院专家组成团队,多次组织采风调研,设计方案经过专家论证,达到了目前坭兴陶行业的较高水平。在生产方面,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协调钦州市调动坭兴陶全行业技术力量,由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大师联合设计团队亲自参与拉坯、雕刻等生产环节,开展技术攻关,成功烧制的两对纪念瓶已在庆祝活动期间向中央代表团进行了展示,下一步将陆续完成其他纪念瓶的烧制工作,从中选择最优产品赠送国家有关部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