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顶层设计 抓关键环节 积极推进广西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31 11:58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标准化是促进质量全面提升的有效手段,在机关运行保障中发挥着重要的规范、调节、约束、控制功能。推进机关事务标准化,是机关事务系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实现机关事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也是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现实需要。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广西壮族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认真学习国家有关标准化工作的文件精神,注重顶层设计,抓住关键环节,积极推进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工作,在标准体系建设、运用标准理念和思维指导工作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明确工作目标,做好顶层设计

  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涉及管理、服务、保障的方方面面,事关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做好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相关工作,需做好顶层设计,自上而下,举全局之力统筹推进。自2017年以来,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将标准化工作列入重要议事议程,特别是国管局印发《机关事务标准化发展规划(2018-2020年)》后,按照规划要求,结合本地实际,明确工作目标,组织有关力量扎实推进标准化建设工作。一是成立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建设领导小组。局长担任组长,2位副局长担任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作为领导小组成员,从各处室抽调精干力量组建标准化工作研究团队,具体负责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有关事务。二是明确推进标准化建设工作方针。与自治区质监局、广西标准技术研究院签订了《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合作协议》和《机关事务标准化技术服务协议》,横向借力,充分利用专业机构技术优势,合作推进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三是制定符合广西实际的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好的工作方案是目标任务顺利完成的基础,为此,充分调研,精准发力,于2018年3月编制印发了《广西壮族自治区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建设实施方案》,明确标准化工作总体思路、基本原则、工作目标、组织领导、建设内容、进度安排及保障措施。提出从2018年至2020年,以政府机关办公区物业服务、机关食堂管理、机关党务建设、公共机构节能、办公用房管理、公务用车管理、住房服务保障、经费管理、离退休人员管理、幼教服务保障等10项主要业务开展标准化建设工作,为未来3年的标准化建设工作确立了目标,指明了方向。四是确定试点先行、逐步推进的工作路线。利用标准化可复制、可推广的特性,按照“试点先行、推广应用、分批打造、逐步推进”的工作路线,以政府机关办公区物业服务、机关食堂管理、机关党务建设、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办公用房管理5项业务作为标准化试点,先行先试建立标准体系;在地市方面,以工作基础较好的桂林市、玉林市为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试点城市,以点带面,推进标准化工作在全区机关事务系统全面铺开。

  二、抓住关键环节,实施重点突破

  在推进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中,聚焦关键环节,从各项工作中梳理出需要重点把握的事项,实施重点突破,纲举而目张,有效促进了标准化工作的整体推进。一是注重打好理论基础,提升标准化知识水平和标准研制能力。为了培养干部职工标准化意识及用标准化理念指导工作的能力,确保标准制定工作科学高效,广西积极开展标准化知识的学习和培训,邀请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信息中心专家到广西开展机关事务标准化知识培训,组织标准化建设研究团队成员到广西标准技术研究院参观学习,组织开展标准化工作研讨会等,并邀请广西标准技术研究院专家到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开展多次标准化基础知识培训和标准体系编写专题培训,多层次、全方位提升干部职工标准化意识。二是重点保障标准化建设经费及时到位。标准化建设需要借助专业机构和专业人才的力量共同推进,需要一定的经费作为支撑。启动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以来,该局根据工作推进目标和制定、实施标准的具体任务,想方设法及时落实标准化建设经费,其中2018年试点建设的5项业务标准体系建设、2项地方标准研制所需经费70万元,已按政府采购有关规定完成了经费申请、拨付程序,标准化建设服务经费的及时落实为各项工作顺利推进提供了保障。2019年计划用于5项业务标准体系建设、2项地方标准研制的70万元经费也已列入部门预算上报。三是注重以绩效考评为抓手,推动标准化建设任务按时完成。为有效推动标准化建设任务的落实,传导压力,在制定年度绩效考评目标任务时,将具备良好工作基础的政府机关办公区物业服务、机关党务建设2项业务标准体系的编制列入了年终绩效考核范围,主动加压,督促业务部门将其作为年度重要工作来抓,助推了标准化建设目标任务的按时实现。

  三、深入研究标准,助推业务工作

  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工程,要见成效就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长抓不懈。首先要压实工作责任。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通过下发《关于加快推进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的通知》、建立标准化工作联络员制度等方式,督促各设区市、各责任部门和处室结合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建设实施方案提出的建设目标、内容和进度要求,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并要求明确专门机构和人员负责标准化工作的组织实施,把任务分解下去,把工作责任压实,确保标准化工作稳妥有序推进。其次是深入研究谋划,下大力气研制符合实际的标准体系。结合机关事务工作实际和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业务部门与物业服务企业、食堂餐饮企业、公共机构节能科研机构、标准技术研究院等专业机构深入沟通交流,在不断研究推演的基础上,经反复论证制定了相关试点业务的标准体系,并请有关专家就标准体系内容进行了解读培训,具备了运用标准体系指导实际工作的理论和现实条件。同时,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重点在办公用房管理、公务用车管理、公共机构节能管理等方面积极谋划研制广西地方标准,按照“成熟一个、出台一个”的原则,制定了《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大中型维修项目管理规范》《国家公共建筑用能规范》等2项地方标准的项目建议书、标准草案起草等工作,已向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提出了立项申请。此外,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还注重标准化工作的宣传引导。通过宣传标准化相关政策、法律法规,增强标准化在干部职工中的影响力,促进运用标准化理念和标准化思维指导工作的能力,进一步增强人人讲标准,事事用标准的意识,助推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保障各项业务工作取得更好的管理效能,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