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谋划 主动作为 扎实推进政府集中采购标准化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31 11:5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政府采购作为公共财政支出的重要一环,在当前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特别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居于党政机关和市场的联系和衔接地位,发挥着党政机关运行需求和市场供给的引导示范作用。2017年以来,柳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以承接市本级政府集中采购管理职能、组建政府集中采购中心为契机,自觉当好市本级政府采购执行层面的“先锋队、领跑者、排头兵”,仅用一年多的时间,就实现了业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飞跃,在广西全区范围内从一个落后者、追随者变成了一个领跑者、有为者,在顺应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节约大量财政资金的同时,进一步理顺市本级政府采购管理运行机制,实现管采分离,对于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促进反腐倡廉以及推动实现全市经济社会目标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一、坚持顶层设计,构建政府集中采购“四梁八柱”

  一是抓好建章立制。组建政府集中采购中心以来,在加强政策理论研究和实际调研,为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提供理论支撑的基础上,先后组织制定实施内部规章制度12项,业务流程规范10项,部门及岗位职责29项,制定《政府集中采购标准化工作建设实施方案》,对政府集中采购工作进行整体设计、全新重塑,研究制定相关配套政策制度,逐步形成一套完整的政策制度体系。

  二是严格考核管理。及时制定并出台《政府集中采购工作人员绩效考核管理暂行办法(试行)》,对政府集中采购工作人员的行为规范、工作业绩和工作效能进行量化考核,严格执行绩效工资考核分配制度,并将考核结果作为评先推优和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三是进行流程再造。为优化政府采购流程,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对外先后完成制定并面向全市发布《柳州市政府集中采购业务指导手册》,以及市本级预算单位询价类、竞争性谈判类、公开招标类、定点及协议供货类政府采购项目操作指南,进一步指导和规范市本级政府集中采购工作,研究制定市本级开展批量集中采购业务方案。对内注重加强对采购活动内部控制管理,组织设立专职监督科室,安排专人专管,及时制定《柳州市政府集中采购业务限时办结制度》,创新推行采购作业时限监控流转登记制度,实时跟踪监督采购项目进展情况,确保采购项目稳妥推进、如期完成。

  二、坚持问题导向,推进依法依规采购

  一是理顺管理机制。2017年以前,柳州市政府集中采购的组织和实施工作均由社会代理机构承担,由于各社会代理机构管理能力高低不同,技术力量强弱不一,人员素质参差不齐,且没有统一的行业标准,在政府集中采购活动的具体实施过程中暴露的问题主要集中体现在有的机关事业单位采购人认为采购结果“质次、价高、效率低”,社会大众认为政府采购不公开、不透明等方面。针对这些问题,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整合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工作方案的通知》等相关法律法规组建政府集中采购中心开始,就及时明确了职能划分,实现了市本级政府集中采购的管采分离,形成了各部门既分工又合作、既联动又制约的局面。

  二是强化风险防控。为杜绝各种招投标违法违规乱象,对违法违规供应商形成有效震慑,有针对性地制定政府采购系列规章制度和操作流程,对开评标中提供虚假材料谋取中标等行为主动进行监督核查,向有关部门提出函询,并将结果反馈市财政部门,使查证违法违规属实的供应商及时得到处置。运行一年多来,累计接待前来投标供应商上万家,未收到一起有效质疑投诉,核查并移交涉嫌违法违规供应商5家,在营造公平、公开、公正的政府集中采购市场环境的同时,使政府集中采购公信力得到明显提高。

  三是及时回应关切。抓住重大招库类采购项目供应商询问、质疑等重点难点环节,耐心细致做好来自柳州本地、自治区甚至全国各地潜在投标供应商的接待、业务申请和政策咨询工作,对于合理合规的诉求,诚恳虚心做好登记、受理和答疑工作,有效利用网站、受理上门业务等有利时机加强政府集中采购注意事项的宣传提醒,防止出现由于信息不对称给政府集中采购业务产生负面影响的情况。

  三、坚持以服务对象为中心,着力提高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

  一是提供专业服务。针对政府集中采购政策性、专业性、时效性较强的特点,重视在采购需求确定、采购标准制定、采购结果审定等关键环节,为采购单位提供专业化、科学化和个性化服务。在确保做好必须承接的市本级年度集中采购目录通用类项目这个“规定动作”的同时,统筹协调做好市本级年度集中采购目录专用类项目、集中采购目录以外或限额标准以上的政府采购项目“自选动作”,做到只要承接就一定做好,就一定让采购单位对服务感到满意。

  二是完善配套措施。注重多途径、多角度培养人才队伍,通过组织骨干力量先后赴北京、深圳、福州、南宁等政府集中采购工作开展较早、经验丰富的发达地市学习先进经验,到自治区政府集中采购中心等单位参加业务培训,邀请专家授课指导,对单位内部及市本级各有关单位业务人员开展集中培训等方式,不断提高从业人员职业素质和专业技能。仅2018年就举办市本级预算单位政府集中采购专题培训班3期,培训人员约600人次。同时注重改善办公环境,为解决由于业务量激增带来的办公场地不足的实际困难,专门向市委、市政府争取到新的办公地址整体入驻,使办公场所从原来的118平方米调整到2000平方米,极大缓解办公用房紧张的状况。

  三是推行“最多跑一次”。在政府采购项目档案管理环节,专门设置项目合同接收和资料查阅场所,指定专人负责受理。同时制定了从项目合同接收、项目资料登记造册,到采购文件借阅一整套一条龙服务预案,确保中标供应商和采购单位只用来一次就能顺利办理以上各项业务,让服务对象办事顺心、感到舒心。

  四、打造“互联网+政府采购”模式,大力发展电子化采购

  在当前的大数据时代,该局注重利用信息技术及互联网平台,促进互联网与政府集中采购工作深度融合,稳步推进柳州市政府集中采购综合管理系统项目建设。预计由市发改部门批复同意的柳州市政府集中采购综合管理系统项目2019年内将正式上线试运行。建成后的信息系统,将给政府采购监管部门、采购人、供应商、专家等用户提供涵盖政府采购管理和政府采购执行全过程的统一的电子化、标准化、规范化的“一站式”服务,打造“互联网+政府采购”运行管理模式,解决目前存在的“信息孤岛”“协同不足”等问题,切实提高政府集中采购效率,促进阳光采购和满意采购目标的实现。

  柳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承接市本级政府集中采购管理职能虽然时间较晚,但起点却不低,据初步统计,仅2018年就累计组织各类政府采购项目3692次,预算总金额约6.94亿元,成交总金额约5.43亿元,节约金额约1.51亿元,节约率约21.76%,有利地保障了市本级预算单位顺利完成采购任务。从纵向看,相比2017年柳州市本级业务量增长42%,预算金额增长2.65倍,成交金额增长2.23倍;从横向看,相当于自治区首府南宁市2016年承接的公开招标采购业务量,是自治区另一个地级城市北海市2016年业务量的两倍。做好政府集中采购工作,既是保障政府机关运转和公共服务的需要,对政府采购整体执行工作具有示范作用,也是做好柳州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下一步,该局将主要通过推动政府集中采购标准化建设,有效整合政府集中采购管理要素,力争通过2至3年,尽快构建起以提升服务水平为核心、以完善内控制度为重点、以信息化建设为手段的政府集中采购工作标准化体系,完成好年度政府集中采购目标任务,把柳州市政府集中采购事业做大做强,更好助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