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进办公用房集中统一管理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31 12:0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2018年以来,杭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聚焦办公用房管理中底数不清、管理混乱、违规处置、监管不力等突出问题,以市级国有房产清查为契机,聚焦问题,落实“五抓五破”,扎实推进办公用房集中统一管理。

  一是抓清查,破底数不清之难。摸清办公用房底数是推进办公用房集中统一管理的基础,从2018年4月开始,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杭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从全局系统抽调了十余名精干力量组建工作专班,对市级国有房产开展全面清查。经过半年努力,截至2018年9月,清查工作圆满完成,基本摸清了全市96家市直机关和470家事业单位房产底数。二是抓督查,破集中管理之难。针对纳入管理房产多、人员少等现实矛盾,杭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建立了使用单位办公用房管理联络员网络,明确工作职责,压实工作责任。市机关事务局联合市发改委、市财政局等单位定期开展办公用房使用情况督查,形成工作通报,层层落实责任。三是抓协调,破确权发证之难。针对房产权属不清、资料不全以及权属登记政策和税收政策变化,给房产确权工作带来的影响,市机关事务局主动与相关职能部门对接,争取职能部门支持,在原有历史遗留问题房产确权绿色通道的基础上,报送市府办,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市级机关事业单位房地产确权发证工作的通知,打通了历史遗留问题房产确权工作“最后一公里”。同时,建立确权发证工作专班,定期研究机关事业单位房产确权发证工作问题,有效推进确权发证工作。四是抓落实,破问题整改之难。根据梳理形成的办公用房管理使用问题清单,坚持先易后难、分步推进、分类解决的处置原则,下发整改责任清单,明确整改期限,落实整改责任。同时,联合市纪委(监委)不定期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在推进问题整改过程中,对于部分历史遗留问题,在谈判、协商都无法取得实效时,借助法律手段,有效推进问题处置。五是抓规范,破管理长效之难。对现有房产管理制度文件进行系统梳理,结合管理实际查漏补缺,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国有房产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这是全国首份着眼国有房产共性、统筹不同类型国有房产的规范性文件。通过完善制度体系,进一步健全了房产管理长效机制。同时,对现有办公用房信息管理平台进行改造,重点对功能模块布局、数据统计方式、查询功能设置等进行升级,将办公用房申请、审批,房屋维修申报,办公用房租用等业务在管理系统全部预留端口,为开通线上操作打好基础,强化管理系统在房产管理过程中的应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