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提升保障和管理效能奋力推进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31 14:4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2019年,湖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湖北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以全面从严治党为统领,以贯彻实施“两个办法”为抓手,以标准化、信息化、规范化为支撑,全面提升保障和管理效能,大力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更好地服务全省工作大局,奋力开创新时代湖北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一、推进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强化集中统一管理

  大力推进“两个办法”贯彻落实。继续加大“两个办法”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力度,充分利用党校学习机会、媒体宣传阵地,扩大政策知晓面,适时组织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将集中统一管理原则贯穿到办公用房和公务用车管理的各环节,不断提高办公用房统一权属、统一规划、统一配置、统一处置,公务用车统一编制、统一标准、统一购置经费、统一采购配备的水平。梳理已有涉及办公用房和公务用车管理的政策文件并做好修改或废止工作,研究制定配套制度和标准,确保“两个办法”落地落实落细。

  大力推进职能化建设。坚持“政事分开、管办分离、统分结合”原则,以为机关高效运行提供保障为核心,着力构建机关事务主管部门集中统一管理、各部门负责日常运行保障、后勤服务依托多元主体供给的管理格局。加强机关事务协作机制建设,厘清与其它部门职能边界,明确权责关系,推动构建横向部门间协同合作以及上下部门间业务指导的关系,推进各项工作更加务实高效。协调尽快出台新“三定”规定,进一步完善内部机构设置,科学做好人员调配,确保机构健全、职能完善、运行顺畅。

  大力推进行业政策指导。结合市县党政机构改革,进一步理顺指导关系,完善片区联席会议制度和省直部门分组联席会议制度,着力构建横向联通、纵向贯通、均衡发展的格局,通过共商共建、交流共进,扩大机关事务工作影响力。充分发挥武汉大学机关事务管理研究中心作用,针对机关事务领域战略性、基础性和前瞻性问题,统筹重点课题调研,推进机关事务理论创新,更好地为全省机关事务改革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二、推进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融合,助力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

  提升规范化水平。坚持用法治思维谋划机关事务创新,用法治方式推进机关事务发展,提升机关事务法治化、规范化水平,完善各项配套管理制度。加大机关事务部门系列法规普法宣传力度,加强法律法规培训,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加强调查研究,完善各项重要决策的科学、民主决策程序,建立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认真落实法律顾问制度,确保重大决策于法有据。

  提升标准化水平。按照《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规划(2018-2020年)》《湖北省机关事务标准化行动方案》,深化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健全机关事务各类标准体系,形成职能建设有标可循、管理效能有标可量、服务保障有标可依的工作格局。继续推进标准化试点工作,加强业务指导,确保形成一大批可推广、可复制的标准化建设样本。推广已出台的园林、会务服务等标准,强化标准运用、成果共享,充分发挥标准引领作用。

  提升信息化水平。认真贯彻落实数字政府建设规划,制定信息化发展规划,强化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应用,推进“互联网+”深度融入机关事务工作。推进数据共享平台建设,促进信息系统之间互联互通,及时做好机构改革后办公用房数据采集,加快全省党政办公用房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推进全省各市州公务用车信息化管理平台与省级平台对接,将所有执法执勤用车统一纳入平台进行监管,形成公务用车信息化监管“全省一张网”。

  三、推进保障服务水平提升,增强服务对象获得感和满意度

  聚焦聚力服务机构改革。继续深化省级党政机关改革后办公用房调整工作,对必须收回的办公用房资源做到应收尽收,对具备调剂使用条件的做到应调尽调,对无法调剂保障的要用好现行办公用房政策,采取临时租用等方式做到应保尽保,力争全面完成办公用房调整保障工作。根据各单位人员编制情况,依规从严从紧核定各单位办公用房面积和公务用车编制。做好机构改革后各单位公务用车调拨、过户、处置、新增等服务工作,及时更新各单位公务用车台账资料。根据机构改革后干部住房保障范围的变化,做好住房配售配租相应政策调整,改进政策性住房管理工作。

  聚焦聚力提高保障能力。力争全面完成汤逊湖(周店)小区合同网签并交房,启动18号楼建设,抓紧推进小区各项验收和资产处置工作,为后续登记办证、小区清盘等创造条件。跟踪瑞鑫花园项目推进情况,对接做好住房开发工作。加大花山新城职工住房建设用地协调力度,力争尽早完成土地收储。全力配合武昌区做好军运会前水果湖地区和茶港大院环境改造,进一步改善水果湖地区环境面貌。加快实施省二幼园区综合改造项目,完成周店分园装修,推进省一幼龙康分园扩园,进一步增强幼教保障能力。尽快启用停车楼,增强应急用车保障能力和水平。

  聚焦聚力提升服务水平。积极稳妥推进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着力在“引进来”和“走出去”上下功夫,大力引进社会化资源提供服务保障,千方百计提高自身保障服务质量,力求最大限度满足服务对象需要,心无旁骛地创造服务品牌和价值,让品牌价值产生经济效益。拉近与服务对象的距离,充分听取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力争提供更加便捷、更加精细、更加完备的服务。继续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一网办、一次办、上门办”,精简流程,进一步压缩交易办证、查档咨询、周转房审核、公务用车审批、物业服务、供暖抢修等时间。

  四、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提升机关事务管理效能

  更大力度提高资源使用效率。完善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对办公用房的建设、调配、租用、维修和公务用车的审批、购置、运行、报废等环节,实行全程管理。结合当前机构改革需要,以优化资源配置、避免资产闲置浪费为目标,建立机关事务部门实物“公物仓”和虚拟“公物仓”,盘活零散办公用房、土地、干部住房、设施设备、公务用车等各类存量资源。

  更大力度发挥公共机构示范作用。充分发挥省创建节约型机关协调领导小组作用,完善节约型机关考核指标体系,健全创建节约型机关各项工作机制。深入开展节约能源资源和生态文明建设宣传,大力推进绿色建筑、绿色办公、绿色出行、垃圾分类回收等绿色行动,在省直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中率先推广新能源汽车,推进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能效领跑者遴选工作,加快推进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更大力度实施绩效化评价。围绕职责履行、目标实现、运行机制等,对机关事务工作实施绩效评价,会同有关职能部门设计科学合理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制定简便易行的评价标准和评价方法。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在机关运行经费、国有资产管理、公共机构节能等领域率先实施绩效评价,逐步向其它业务领域拓展,促进机关事务部门提高过程化管理、精细化管理、专业化管理水平。

  五、推进工作作风转变,展现机关事务部门良好形象

  坚持敢于担当。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激励干部干事创业,把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干成事作为识别干部、评判优劣、奖惩升降的重要标准,真正把苦干实干的干部选出来,把懒政怠政的干部换下去。坚持“三个区分开来”,落实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意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理直气壮为实干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加强实践锻炼,提升干部能力本领,使干部职工专业素养跟上时代节拍。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增强对机关事务工作职业理念、职业责任和职业使命的认同,着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坚持敢为人先。大力推进思想再解放。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对标行业领军者,着力查找思想差距和精神短板,推进思想观念、思路理念更新,用解放思想激活广大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基因”。大力推进改革再出发。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鼓励创造性抓落实,引导全局上下在领悟吃透上级精神上下功夫,坚决反对照搬照转、照本宣科,在机关事务管理体制改革、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住房保障改革等方面,推出一大批实实在在的改革措施,使各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为全国机关事务改革贡献湖北智慧、湖北方案。

  坚持敢于斗争。教育引导全体干部对重大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敢于亮剑,自觉同各种违背原则、违反党纪党规现象作坚决斗争。引导各级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着力提高防范化解各种风险的能力,面对机关事务重点工作领域的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迎难而上、排难而进,不回避疑难杂症,不惧怕矛盾问题,始终保持“同困难斗争到底”的精气神,加快巡视整改、项目建设、干部住房调配、资产出租纠纷、司法诉讼等矛盾问题的攻坚化解。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培育,把干部用到困难较突出、情况较复杂、矛盾较尖锐的地方,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使干部成为解决矛盾问题的能手,冲锋陷阵的排头兵。

  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大力加强政治机关建设。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局系统广泛开展“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创建活动,着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加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确保全体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科学水平。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主题,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增强党内生活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着眼于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制定党建工作标准,规范基层党支部工作,做足党建绣花功夫。尽快配齐配强局属各级党组织班子,实行党组织班子与行政班子交叉任职,对党建工作机构、人员配备给予充分保障,完善党务干部激励机制,让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做好党建带群团工作,积极做好局直属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工会、团委、妇委会换届工作。

  坚决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清单制度和纪实制度,定期开展述职述责述廉、监督检查和责任倒查,倒逼责任上肩上手。大力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活动,发挥典型案件的警示震慑作用,营造崇廉拒腐的浓厚氛围。加强对房屋出租和“三重一大”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全力支持派驻局纪检监察组发挥“探头”作用和局属各级纪检委员的监督作用,严肃查处违规违纪典型问题,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追责问责,不断释放违纪必究、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在局系统深入开展纠治“四风”和作风建设专项整治,适时通报反面典型,持续传导从严压力。大力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坚决抵制拉拉扯扯、吹吹拍拍等歪风邪气,让党内关系正常化、纯洁化,在全局上下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