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精神文明创建助推机关事务科学发展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31 14:51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近年来,安徽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文明委和省直文明委精心指导下,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充分发扬“科学管理、精细服务、勤俭创新、保障有力、合作和谐”精神,服务大局、服务群众、机关事务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于2015年荣获第四届“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2017年11月经中央文明委复查合格,继续保留“全国文明单位”殊荣。多次荣获省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稻香楼宾馆等5个局属单位也分别进入省级和省直机关文明单位行列。机关的文明程度和广大干部职工的文明素质显著提高,为推进机关事务管理和接待工作科学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保障。

  一、抓党建,重引领,精神文明建设组织得力

  “打铁还须自身硬”。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作为精神文明建设之魂,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重要抓手,着力打造一支过硬的队伍。

  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创建工作机制。成立了局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局属各单位积极配合,形成了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筑牢了组织基础。制定了精神文明建设规划,进一步明确了目标任务、主体责任、考评细则,建立健全了长效机制。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观看警示教育影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活动,加强对“侵害群众利益行为”,对党员干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作风建设情况执纪监督,提高了党员干部廉洁从政自律意识,推动形成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连续两年被省委评为年度综合考核优秀等次。

  强化服务意识,发挥党员模范作用。推动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构建了上级党组织服务下级党组织、党组织服务党员、党组织和党员共同服务群众的“三服务”工作体系,组建了12个党员服务队,拓展和延伸了服务群众的领域。局属稻香楼宾馆党委、公积金管理分中心党支部、省直房改办党支部等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的党组织,通过开展“党员示范窗口”“党员挂牌亮身份”等活动,营造了为民服务的良好政治生态。注重发挥群团组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开展了“学雷锋”活动,弘扬了时代新风,受到群众称赞。

  深化思想道德教育,弘扬时代新风。大力宣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宣传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倡导尊老爱幼、和谐邻里、勤劳节俭、健康生活,引导干部职工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和时代新风。先后涌现出省级“三八红旗手”、省直劳动模范、文明家庭等一批先进典型。组织开展了“文明餐桌行动”“义务献血”“保护绿色家园”等社会公益和志愿服务活动,树立了文明形象,提升了社会影响力。

  二、立规矩,树新风,精神文明建设传播正能量

  “无规矩不成方圆”。制定出台和修订完善了《局党组会议制度》《局党组关于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实施意见》《局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见》《向局党组报告请示制度》等17项规章制度,规范机关事务管理权力运行,规范依法行政,各项管理审核、审批流程清楚,程序规范,阳光政务得到了省直机关干部群众好评。建立健全了职工代表大会民主管理制度,保障职工的管理权和监督权,严格用工劳务合同签定管理,维护了职工的合法权益。制定出台了《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预案》《安全保卫工作防范制度》等安全管理制度,定期组织开展安全检查,采取科学有效的措施,解决了危旧房改造、小区安全管理和公积金、房改资金安全管理等难题,把不安全因素化解于萌芽状态,有效防止了安全事故的发生,连续多年受到省政府机关综治委的表彰。

  积极拓展精神文明建设渠道,将精神文明建设与文化建设、人文关怀、精准扶贫和舆论宣传工作有机结合,广大干部职工讲文明树新风的意识不断增强,参与度不断提高。一是深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提升干部职工文化素养。局机关先后有6个处室获得“省直机关书香处室”荣誉,10名干部职工在省直机关读书演讲比赛中获奖。二是丰富文体活动,陶冶干部职工情操。成立了10个兴趣小组,开展环湖毅行、省行政中心篮球赛等文体活动。在省直机关第八届运动会中,荣获团体二等奖、优秀组织奖、体育道德风尚奖等多个奖项。三是注重人文关怀,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开展了“情系灾区、爱心捐赠”、走访慰问老党员、困难党员、困难职工等活动;为定点帮扶的两个贫困村协调扶贫项目,累计提供帮扶资金近200万元,帮助贫困村和贫困群众改善了生产生活条件;组织离退休干部职工健康检查、疗养等,使离休老同志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乐;不断完善办园设施,提升幼儿教学水平,为省直机关学龄前儿童提供了良好教育环境;开展各类技能培训、植树造林、金秋助学等活动,形成了温馨和谐的内部环境。四是利用多种宣传渠道,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利用局网站、安徽文明网、省直文明大展台、安徽《机关事务》杂志和宣传栏等阵地,及时宣传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动态、先进事迹、先进典型和文明新风等,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

  三、抓业务,促实效,服务大局谋发展

  坚持精神文明建设和科学发展“两手抓,两促进”,相互带动,相得益彰,机关事务各项事业呈现出新的面貌,取得了新的成绩。

  以服务改革发展、展示安徽对外形象为己任,圆满完成各项重大接待任务。近年来,圆满完成了各项重要接待任务和重大接待活动服务保障工作,受到来宾和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有力地展示了安徽对外开放的良好形象。

  科学规范机关事务管理。一是认真贯彻《机关事务管理条例》。积极主动协调安徽省编办和地方党委、政府,大力推进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目前,全省16个省辖市均设立了机关事务管理机构,机关事务和公务接待资源配置逐步科学规范,提升了服务保障能力。二是依法指导管理公共机构节能。制定出台了《省级公共机构节能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建立健全了全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网络和能耗监测统计体系。组织开展节能宣传周、能源紧缺体验日、“节能低碳”科普展等项活动,有效强化了机关干部职工的节能意识。截止目前,成功创建67家国家级、516家省级节约型示范单位,78家省级节水型示范单位,37家计量示范单位,安徽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在“十二五”考核中位列全国第6位。三是深化公务用车制度改革。2015年6月,安徽省启动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全省取消公务用车27026辆,车辆压减率46.6%,公务用车运行经费明显下降。制定出台了《安徽省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实施办法》,对公务用车配备、使用、处置等全流程管理进行规范。狠抓社会化车辆服务监管,建立健全服务质量监管和考核机制,有效促进了服务质量提升。四是规范办公用房管理。全面完成对省直101个单位办公用房的清理整改工作。制定出台了《安徽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实施办法》,进一步理顺了办公用房管理职责,明确了权属登记、巡检考核、统计报告、信息公开等要求,不断夯实集中管理基础。省级机构改革期间,提前谋划方案,反复沟通协调,精心组织实施,确保了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应急管理厅等29家单位按时挂牌,受到省领导的充分肯定。

  后勤保障服务规范周到。局属各单位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努力为省直干部职工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局属省直房改办积极扩大住房货币化补贴覆盖面,截至2018年底,已推动470余家省直驻肥单位实施了住房货币化补贴,共为5.2万名职工建立了个人住房货币化补贴专户,为改善干部职工住房条件提供了有力支持。局属省直住房公积金管理分中心认真履行住房保障存贷职责,满足了干部职工住房贷款的需求。局属和平花园、南山新村、滨湖新区服务处、省政务大厦管理中心、省行政中心管理处等服务保障单位,及时改造供水、供暖、电子监控等生活设施,优化美化办公居住环境,完善食堂、超市、医疗等服务功能,为机关办公和小区住户提供了安全、周到、热情的服务。

  实干书写新辉煌,奋斗创造新业绩。安徽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将在已取得成绩的基础上,总结经验,查找不足,以更大的决心和魄力,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继续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为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