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全面提升公务用车管理服务保障水平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31 14:51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安徽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以管理有规可依、保障有标可量、服务精准专业、手段智能智慧、运行规范高效、资源集约节约为目标,紧盯编制、配备、使用、处置等重要环节,突出定点维修、定点保险、定点加油、定点租赁等敏感节点,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建立健全配套制度体系,持续完善公务用车信息管理平台建设,切实提高集中管理车辆使用效率,着力保障基层公务出行,全力保障机构改革顺利进行。2018年,人民日报两次刊发长篇通讯,深度报道安徽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和管理经验;安徽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邓向阳多次批示表扬。

  一、建立健全配备制度体系

  及时制定印发《安徽省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实施办法》,从制度层面进一步完善全省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实施办法》由省委负责解释,政治站位高,管理力度大,更具权威和刚性。同时,《实施办法》明确了公务用车主管部门等相关部门的职责,强调了公务用车全生命周期管理,理顺了安徽省公务用车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标志着安徽省新型公务用车体制基本建成。

  《实施办法》出台后,安徽省管局及时制定政策解答文件汇编,建立全省公务用车工作微信群,加大培训力度,分期分批开展全面培训,先后培训省直厅局、各市县公务用车主管部门相关人员570人,做到了宣传培训全覆盖。

  切实加强公务用车管理标准化建设。根据《安徽省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工作方案》要求,围绕公务用车管理标准化、制度化建设和公务用车日常监督管理及服务保障具体做法,制定《安徽省公务用车管理服务规范》和《安徽省地方公务用车平台技术规范》,申报安徽省地方标准,已通过立项审核,正在实施。

  二、不断完善公务用车平台建设

  2016年,根据车改要求,安徽在全国率先建成全省统一的公务用车管理平台,除侦查办案等保密车辆外,全省保留车辆全部纳入平台管理,平台覆盖了184家省直党政机关和参公事业单位,16个省辖市、105个县区和1526个乡镇,服务涉改单位9800多家、各级公务用车服务中心102家、各级基层公务出行保障平台300多家,接入招标入围社会化定点车辆租赁公司125家,维修、加油、保险等汽车服务企业300余家。全省每天通过平台预约用车次数平均达到5000多次。真正做到了省市县乡四级纵向和横向的互联互通,实现了管理“全省一张网、服务一体化”,公务用车管理规范,保障有力,确保了公务用车用于公务,公务有公务用车保障。

  近两年来,我们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推行“互联网+政务”的要求,将成熟的公务用车管理经验和超前的公务用车管理理念与先进的信息技术深度融合,与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技术创新工程院合作,在平台框架上反复论证,深入研发,确保了平台的实效性和先进性。

  主动积极应对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等不靠,不断优化完善平台功能。以公务用车管理信息平台为依托,及时搭建保障全省基层公务出行平台,鼓励引领社会化车辆租赁服务企业以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等方式,将服务保障资源和资金向基层延伸,通过保障平台规范县、乡基层租赁车辆的行为。2018年以来,在5个市的11个县区所辖的31个乡镇开展了基层公务出行保障平台建设试点工作,为下一步全面推广基层公务出行平台建设积累了经验。组织召开全省保障基层公务出行暨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现场交流会,全省16个省辖市以及部分县区、乡镇的公务用车管理服务部门负责人180人参加,取得了明显成效。

  车改后保留车辆锐减,集体公务出行以社会化方式为主,党政机关租赁社会车辆数量大增。对此,及时通过政府采购,实行党政机关定点租赁车辆,及时搭建租赁车辆平台,将通过招标采购入围的车辆租赁公司纳入平台管理,党政机关租赁车辆通过平台申请调度结算。实行租赁公司年度考核末位淘汰制度,有效规范公务租赁车辆行为、防止了租赁车辆费用无序增长,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近期,在开展定点维修企业招标的同时,又搭建了维保平台,所有中标企业均纳入平台管理,党政机关维修车辆全部通过平台申请审核结算,对公务用车维保实行全流程监管;同时,加快研推定点保险、定点加油平台。

  持续扎紧“监督一张网”,为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遏制“四风”问题,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供监管工具,2018年在重要节假日期间,通过平台配合省纪委监委和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组开展作风建设监督检查,提供疑似异动使用公务用车共计64起,涉及5家省直单位和14个市、县(区)。向省纪委党风室移交举报电话线索3起。

  三、不断提高公务用车管理服务保障水平

  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后,安徽省公务用车管理规范化水平明显提高,公务用车费用显著下降,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

  进入新时期,面对新任务,及时调整车辆编制,调配车辆,保障了机构改革的顺利进行。依规从严审批全省特殊情况下配备越野车、超标准车辆和提前更新车辆,对提出配备特殊车辆申请的相关市县及部门的车辆现状进行逐一摸底,了解其实际工作需求,按照“依规依矩、坚守标准、从严从紧、务实节俭”的原则,提出审核意见,提交局长办公会审批。

  采取有效措施大力推广使用国产汽车和省产新能源汽车,安徽省省长李国英带头乘坐省产江淮汽车,省直机关一律采购国产和省产汽车,不断提高新能源汽车采购比例,省直机关通信机要车一律配备新能源汽车。

  规范集中统管车辆管理,严格执行台账管理制度,严格执行使用登记和公示制度,严格执行定点停放制度,有效降低车辆闲置率。创新性建立省直机关调剂备用车制度,发挥调剂备用车的蓄水池作用,确保车辆及时到位保障有力,真正实现了公务用车集中集约使用和跨部门跨区域调度以及公务用车监管的全覆盖。

  公务用车管理本质上是一项不可或缺的行政行为,是一项法定的保障活动,是一项间接的公共服务。从改革到管理,每一环节,每一节点,安徽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未雨绸缪,步步为营,由浅入深,啃硬骨头、涉险滩,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以钉钉子的精神努力推进公务用车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的彻底理顺,用行动彰显党和政府坚决遏制车轮上的浪费和车轮上的腐败的坚定决心,宣示着公私分明的现代治理理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