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提升公务接待文化内涵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31 14:53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安徽省金寨县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是中国工农红军第一县、全国第二将军县,是红四方面军的主要诞生地、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核心区,也是各级领导关心、关注的重点贫困县。2016年4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金寨时深情地说:“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回想过去的烽火岁月,金寨人民以大无畏的牺牲精神,为中国革命事业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功勋,我们要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继续前行,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特别是不能忘了老区。”领袖的关怀,巨大的动力,鼓舞着金寨这片红色的土地。

  谆谆教导放心头,牢记使命勇担当。各级领导始终牵挂着老区的发展,三年来,到金寨视察、调研、考察、指导的党和国家领导人达15人、省部级负责同志700余人次,金寨县机关事务管理局全力以赴、精心组织、热情服务,一次又一次出色地完成了接待保障工作任务。几年来,我们牢记总书记的教导,始终把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接待工作的准则,把传承红色基因、助力老区发展融入血脉,弘扬“坚贞忠诚、牺牲奉献、一心为民、永跟党走”的大别山精神,坚持务实节俭、有利公务的接待原则,积极转变接待观念,在提升公务接待文化内涵上做了一些有益的探索。

  一、整合红色资源,联动协作办接待

  金寨县红色资源丰富,革命历史厚重,如何利用好这些红色资源,实现革命传统教育与公务接待相融合,是我们近年来接待工作转型的重心。一是建立红色资源库。会同党校、党史档案局、革命博物馆等部门,全面梳理金寨县红色资源,包括革命历史遗迹、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红色图书、红色影视、红色故事,分门别类,建立资源库。如:与党校合作建立红色故事资料库,与党史档案局合作建立红色图书资料库,与文广新局合作建立红色影视资料库,与革命博物馆、汤家汇红色小镇、斑竹园红色小镇合作建立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等,实现资源共建共享。二是建立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以接待对象考察、调研主题为导向,以对口接待单位为依托,以宾馆、红色资源点为载体,以传承红色基因、继承革命传统、助力老区发展为目标,初步形成了由接待部门统筹安排、各相关部门协调联动的富有红色文化内涵的公务接待工作机制。

  二、融入红色元素,方案精准办接待

  根据来宾考察、调研主题的不同,制订特色接待方案,设计最佳考察线路,在不冲淡考察、调研主题的前提下,融入金寨县红色元素。为满足不同需求,规划设计红色经典线路3条,串联起不同主题的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红色遗迹近20处,在接待过程中进行灵活调整。如2016年公安部来金寨县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时,在调研线路上就安排了南溪镇葛藤山公安烈士墓地的点位,起到了凭吊公安先烈、激发报国热情的作用,受到公安部领导的表扬;2018年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来金寨县调研军队扶贫工作时,增加了革命博物馆、立夏节起义旧址、红二十五军军部旧址等考察点,丰富调研内容,升华调研主题,让军训部的领导深入了解了金寨30年红旗不倒的革命史,领略了老区人民坚贞忠诚、永跟党走的革命精神,更坚定了军委帮扶老区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精准编制个性化接待方案,凸显了对客人的尊重。2016年,在接待台湾医师金寨行活动时,在考察线路上,以金寨绿色山水为主色调,嵌入金寨名片,展示金寨形象,并有重点地推介了安徽抗日救亡运动中心移至金寨的诸多轶事以及抗日名将廖磊的故事,从而达到了宣传金寨、增进友谊的效果。

  三、传承红军精神,勤俭节约办接待

  金寨籍开国上将、我国军队后勤奠基人洪学智任总后勤部部长时,定下许多规矩,被下属概括为“八条铁令”,如:下部队严格“四菜一汤”标准,就餐摆酒一律不喝,任何时候都不许用公家的钱款请吃请喝,饭桌上不许有剩饭等,他个人更是一床毛巾被盖了三代人、一个柳条箱用了17年、两双皮鞋穿了30载。新时期,我们一定要把将军的这种精神传承下去,认真贯彻《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务实节俭做好公务接待工作。一是优化接待流程。在日常公务接待中,将任务流程分为五大块:严格审批定预算、接受任务定方案、沟通协调细分工、执行规定吃住行、结束任务档案清。同时做到严格公务接待范围、严格公务接待标准、严格安全警卫规定、坚持低碳环保出行。通过优化接待流程,严守公务接待纪律,确保了接待工作高效、节约。二是改进供餐方式。为了减少餐桌上的浪费,不断改进供餐方式,大力推行自助餐、盒餐、简餐等。2018年国家人社部领导来金寨县调研结对扶贫工作时,我们给每位客人提供一份盒餐,就餐结束后,人社部领导说:“你们这是接待上的创新,吃得饱、不浪费,真是光盘行动,很有特色”。三是推行红军菜肴。“红米饭、南瓜汤、挖野菜也当粮”,这是当年红军艰苦革命生活的写照,为传承红军精神,我们把当年红军在金寨吃过的食物一一搬上餐桌,如南瓜、红芋、葛根、观音豆腐、橡栗豆腐、蒿子粑粑、马齿苋、苦菜等,这些食材生长在金寨的山山岭岭,取材方便,富有红色内涵,在吃得健康的同时,接受了革命传统教育。

  四、开发菜品故事,不忘初心办接待

  坚持食材本土化,菜品故事化。金寨最著名的菜品“老班长红烧肉”是毛主席炊事员李开文传承下来的。他烧制的不加酱油的红烧肉,深受毛主席喜爱,离休后他将独创的红烧肉制作技艺传授给亲属传承至今。李开文当年跟随红四方面军西撤时,为了革命过家门而不入。战斗中受重伤,双耳失聪,进了炊事班,过草地时因无干物,别的军灶燃不起火,总是他的军灶第一个生火,原来他早早就把湿草放在怀中,用体温慢慢焐干。解放后他放弃天津糖厂副厂长、金寨县副县长等领导职务,回到家乡当起了粮站站长。五十年代他被评为全国劳模,到北京受到毛主席的亲切接见并请他吃了一顿家宴。日常接待中,每当讲到“老班长红烧肉”的故事时,都让就餐人员感受到李开文那坚贞忠诚、永跟党走的精神,默默无闻、不计名利的风范,一心为民、牺牲奉献的品格。为了在接待中讲好红色故事,传承革命精神,激励当代人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我们会同接待宾馆不断研发金寨本土菜系,整理特色菜肴,实现老菜新做、粗粮精做、素菜细做,挖掘菜品背后的故事,赋予文化内涵,把红色文化搬上餐桌。这些年来,开发出有故事有内涵的菜品多达20多种,如:老班长红烧肉、将军菜、蒿子馍、红豆腐、吊锅宴、十大碗等。一碗小米百合粥、一杯金寨桂花茶、一碟虾酱、一顿红军餐,讲得是红色革命故事,吃的是金寨红绿蓝的山水情怀。

  五、营造红色环境,升华理想办接待

  走进金寨这片红色土地,“八月桂花遍地开,鲜红的旗帜竖呀竖起来”的歌声时常萦绕在你的耳边;矗立在青山环抱中的“燎原星火”烈士纪念塔就会映入你的眼帘。在接待宾馆房间、餐厅等环境的布置上增添红色元素,如:客房摆放红色书籍、军用小马扎,走廊客厅悬挂革命先辈诗词语录;室外栽种映山红、桂花等具有象征意义的树种;接待场所命名赋予革命历史意义,如五星苑、赤城苑、桂花餐厅等。接待物品融入红色元素,展示金寨发展成果,如:“思源”矿泉水、“金寨红”桂花红茶、“红军粮”点心等。革命传统教育,既要注重知识灌输,又要加强情感培育。几年来,我们努力营造红色环境,以红色环境教育人、影响人、启迪人,共同升华理想信念。

  在公务接待中融入红色文化,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要求。金寨县机关事务管理局将坚定红色文化接待的选择,始终以“坚贞忠诚、牺牲奉献、一心为民、永跟党走”的大别山精神为引领,在金寨县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的征程中作出应有的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