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总目标为引领 奋力谱写新时代驻京事业新篇章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31 14:53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改革开放以来新疆驻京办事处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与新疆稳定发展同频共振,在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国管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抓住机遇,坐言起行,不断打破束缚思想的桎梏,扫除阻碍发展的藩篱,成功开启了快速发展、成长壮大的新征程。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疆是我国西北重要安全屏障,战略地位特殊、面临的问题特殊,做好新疆工作意义重大”“做好新疆工作,要建设一支政治上强、能力上强、作风上强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一直以来,我们始终将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以来,党组牢牢把握时代脉搏,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扎实地把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近两年来,我们紧密结合新疆实际,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坚持向党中央看齐,标准更高、要求更严,始终做到与自治区党委、国管局党组要求步调一致,每周定期召开党组会、党组扩大会,强化执行落实,保持高效推进;坚持每周开展重点工作督查督导,提升工作效率,保持有质量有效益的可持续发展;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两个责任”,整治“四风”“四气”,持续开展发声亮剑,严查“两面人”,营造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我们勇于面对转型升级和改革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深化作风建设,以顽强意志品质正风肃纪、固本强基,消除了发展过程中存在的消极懈怠思想和各类问题隐患,政治生活气象更新,政治生态明显好转;严把干部选拔任用关,坚持正确用人导向,2018年以来先后推荐交流提拔8名干部回疆任职,从疆内各厅局、地州县市选调10多名干部充实到办事处干部队伍,队伍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二、以总目标为引领,不断提升维稳安保工作水平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确定了我们党在新形势下的治疆方略,明确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这一新疆工作的总目标。党组紧紧围绕总目标,时刻把维稳安保作为首要任务来抓,制定完善和落实各项维稳措施,努力将办事处打造成自治区党委的前方维稳指挥部。一是牢固树立总目标意识。及时传达学习自治区维稳工作会议精神,通过收看警示教育片、公安部门专家讲课、开展发声亮剑活动等方式,持续强化总目标意识。二是统筹管理、强化职能。成立反恐维稳安保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负总责,全面统筹维稳安保工作。整合各单位安保力量,制定完善各类安保工作方案和处突预案,构建起大安保工作格局。三是加强协作,整合力量。与新疆自治区公安厅和北京市公安局共同建立了全国第一家驻外办事处警务工作室,从自治区抽调9名精干警力驻勤。同时,聘请100多名保安,加强人防、技防、物防,全面提升了办事处院内及周边安全防范水平。四是加大投入、改进措施。积极与自治区和北京市公安、反恐部门合作,对办事处反恐维稳工作进行总体评估、顶层设计。五是全力打造自治区维稳指挥分中心,畅通维稳指挥渠道,为自治区领导在京调度全疆维稳工作提供安全可靠的信息化指挥平台保障。同时,设立自治区视频会议北京分中心,一方面保证自治区党委、政府能在京迅速组织全疆性直至村、社区的五级电视电话会议,及时传达中央决策部署。另一方面及时组织各驻京机构远程参加自治区党委、政府会议,使自治区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能够迅速得到传达贯彻。

  三、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全面构建“五大”工作格局

  近年来,尤其是新一届党组到位后,坚持问题导向,以解决问题为突破口,全面深化改革,开启驻京办事处服务保障和经营管理新篇章。打造“大接待”工作格局,营造优质服务接待新气象。整合优化资源,打破条块分割,建立起新疆驻京机构“协调配合、资源共享”的开放型接待新格局。弘扬工匠精神,推动环节创新,从精准化服务着手,多次圆满完成党和国家领导人参加的活动,得到了中央有关部委及北京市相关部门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完善“大经营”工作格局,促进经营效益显著提升。践行“一盘棋”理念,统筹整合机关和各经营单位财务及经营管理工作,做到优势互补,形成最大合力。完善预算体系,形成对标挖潜长效机制。以企业人事薪酬制度改革为突破口,加大一线员工福利投入,对基层员工工资进行结构性上调,改善食宿条件,极大调动员工的积极性。推进“大财务”工作格局,实现财务管理水平新提升。强化行政、事业、企业间财务工作的沟通协调,引领财务管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升资金效益和执行力,全力配合做好维稳安保、政务接待、“访惠聚”驻村、“民族团结一家亲”等工作的资金保障。完善国有资产管理,加强资产清查,规范招投标流程,充分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开创“大宣传”工作格局,展示新疆人民良好精神风貌。全面改版驻京办事处官方网站,开通手机网页和微信公众号,建立网、端、微“三位一体”的宣传联动模式。积极向各级新闻媒体推荐、宣传新疆改革发展成果和驻京机构工作成效,有力地发挥了对外窗口和桥梁作用。巩固“大稳定”工作格局,凝聚新疆驻京机构新合力。坚决贯彻自治区党委将新疆驻京机构统管起来的要求,加强对兵团驻京办事处、3个厅局级驻京工作组等23家新疆驻京机构的有效统管,构建起指挥高效、分兵把口、政令畅通、令行禁止的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凝聚起强大工作合力。

  四、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建设新疆驻外机构新体系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组全面落实党中央、自治区深化机构改革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勇于担当负责,积极谋划成立自治区驻京机构党工委。一是增设强化内设机构。以驻京办事处为基础共设8个内设机构。其中,新增职能处室3个,强化职能处室5个。同时设置纪检监察工委,负责党工委及所属单位的纪律检查和行政监察工作。二是增加编制人数。驻京办事处原有行政编制28名,按照职能设置新增行政编制42名。三是扩大管辖范围。在原有统管新疆驻天津、山东、北戴河及驻京各机构的基础上,将自治区人民政府驻上海、广州、西安办事处,列为驻京机构党工委直属单位进行管理。通过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驻外机构体系,确保党中央治疆方略、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在驻外机构落地生根。

  改革无止境,扬帆再出发。新时代发出新召唤,新疆驻京办事处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自治区党委、国管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继续高举改革开放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为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疆篇章而不懈奋斗,用实际行动交出新时代驻京办事处改革开放的精彩答卷。

  作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秘书长,驻京办事处党组书记、主任  何永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