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中央的要求 人民的关切全国“两会”对机关事务工作寄予新期待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31 14:4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更加注重党政机关自身建设,更加注重民生、关心民情,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又作了进一步强调,对做好机关事务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我在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多个场合都提出要过紧日子”,“我们党靠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断成就伟业,现在我们仍然要用这样的思想来指导工作。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目的是为老百姓过好日子,这是我们党的宗旨和性质所决定的。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认识到,不论我们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不论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永远不能丢。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仅是我们一路走来、发展壮大的重要保证,也是我们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重要保证”。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下硬功夫打造好发展软环境。推行网上审批和服务,加快实现一网通办、异地可办,使更多事项不见面办理,确需到现场办的要“一窗受理、限时办结”“最多跑一次”。加快在各行各业各领域推进“互联网+”。更好解决群众住房问题,继续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和城镇棚户区改造,保障困难群众基本居住需求。城镇老旧小区量大面广,要大力进行改造提升。要改革完善相关制度,协同推动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加强固体废弃物和城市垃圾分类处理。促进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推广绿色建筑。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加强廉洁政府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今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除了对环境、气候和就业等民生问题继续给予关注外,也围绕机关事务工作提出了建议和提案。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李宝荣在加快制定《机关运行保障管理法》的提案中指出,机关运行保障管理法已经列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加快制定机关运行保障管理法,以法律形式对机关资产、行政经费、服务保障等管理工作作出规定,明确机关运行保障管理方面的职权,既是加强党政机关自身建设,回应社会关切的现实需要,也是全面依法治国、依宪依法行政、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副秘书长邓宗良关于健全机关运行保障法制体系的提案,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杨克勤关于直管公房和自管公房统一规划改造和并轨管理的提案,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副主任杨建平关于切实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的提案,全国政协委员李健关于加大对公共机构节能考核和激励力度的提案都从不同侧面对机关事务工作给予了关注,寄予了新的期待。

  此外,目前江西、湖北、广西、贵州、云南等10多个省区市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的负责人,已进入省一级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行列。在今年的省区市“两会”上,他们积极参政议政,聚焦热点问题,有的还目光“向内”,关注本职,把机关事务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做成议案或提案,提交省区市“两会”。如,广西壮族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黄小川局长在提案中提出,要加强新能源汽车普及和利用;湖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袁芒在建议中提出,要深化学前教育供给侧改革;贵州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聂雪松局长在建议中提出,要加强垃圾收运处置管理;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杨承贤局长在提案中提出,要建立学前教育特设岗位计划等等。

  党中央的要求,人民的关切,“两会”代表委员们的建议提案,是我们做好机关事务工作的不竭动力。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两个维护”,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根本遵循,认真学习贯彻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结合实际,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推进高质量发展,坚持新发展理念,着力推进集中统一管理和标准化信息化建设,不断提升保障和管理效能,推动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本刊记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