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管局圆满完成共和国部长义务植树活动服务保障任务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31 15:0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莺飞草长,风劲花香。3月30日上午,中央和国家机关、北京市的181名省部级领导干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各级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身体力行,以实际行动引领带动广大干部群众持之以恒开展义务植树”的重要指示要求,来到北京市朝阳区孙河乡沙子营村地块,参加主题为“绿化神州大地 建设美丽中国”的2019年共和国部长义务植树活动。

  国管局作为共和国部长义务植树活动的牵头部门之一,高度重视活动的服务保障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协调各方做好交通、安全、医务等工作;利用发放小册页,制播专题录音等方式,宣传部长植树的历史沿革、重要意义和植树知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勤俭节约办活动,植树人员集中乘车,不搞签字仪式,不拉横幅,不发劳保用品,用心、细心、耐心服务,确保了活动安全、有序、高效开展。

  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的重要举措,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各地区、各部门组织动员多方力量,大力推进植树造林和国土绿化。2018年,全国共完成造林1.06亿亩,森林抚育1.28亿亩,草原建设1.16亿亩,沙化土地治理3725万亩,为维护国土生态安全,建设美丽中国作出了重要贡献。随着一片片绿洲的生长蔓延,绿化祖国、保护生态环境的理念也在更多人心中深深植根。

  背景链接——

  1.为响应毛泽东同志关于绿化祖国的伟大号召,1958年7月,在时任国务院秘书长习仲勋的关心指导下,国管局会同中央国家机关党委成立中央国家机关昌平绿化造林指挥部,当年组织57个部门植树245万株。此后,在各级领导大力支持下,中央国家机关绿化工作蓬勃发展。

  2.1983年1月,为贯彻邓小平同志关于植树造林、绿化祖国、造福万代的指示精神,落实《全国人大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决议》和《国务院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实施办法》,经国务院秘书长办公会议研究决定,成立中央国家机关绿化委员会。由国管局、中央国家机关党委牵头,相关部门参加,负责和协调中央国家机关绿化工作,绿化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国管局。

  3.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绿化工作,习近平、李克强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带头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在中央领导同志的示范带动下,中央国家机关各级领导干部踊跃参与义务植树活动,积极投身国土绿化和生态保护事业,中央国家机关绿化美化和环境建设掀开了崭新的一页。

  4. 截至目前,中央国家机关干部职工共植树4000余万株,在京郊荒山荒地绿化造林13万余亩。中央国家机关共有绿化基地24个,义务植树责任区32个。

  5. 1999年,中央国家机关率先开展部级干部义务植树活动,自2002年起,共和国部长义务植树活动扩大到由全国绿化委员会、中共中央直属机关绿化委员会、中央国家机关绿化委员会和首都绿化委员会联合举办。20年来,部级干部先后有3000多人次参加,累计植树3.6万余株。

  (本刊记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