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应新形势新任务 推动机关事务工作创新发展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31 15:11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广西桂林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桂林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以建设节约型机关为工作主线,深入贯彻落实《机关事务管理条例》,以桂林市党政机关搬迁到临桂新区集中办公为契机,主动根据新区集中办公的保障需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深化机关事务工作体制机制改革,推动机关事务工作创新发展。

  深化体制改革,扎实推进机关事务工作管办分离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管办不分的问题,桂林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借助党政机关搬迁到新区集中办公之机,对管理和服务职能进行深化改革,进一步理顺了工作关系,推动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实现良性循环发展。

  2014年12月,桂林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整合原综合服务处、市直机关房产管理所、市政府礼堂管理处、市会议接待管理办公室和机关一、二、三食堂等7个事业单位,组建成立了桂林市机关后勤服务中心(对外加挂桂林市人民政府会议接待管理办公室牌子),中心下设8个科室。并将原由机关相关科室单位承担的房屋维修、会务保障、绿化美化、餐饮保障等职能,交由局属相关单位具体实施,机关相关科室负责检查指导和考核监督。此举实现了管办分离,使后勤管理和服务权责关系更加明确,提升了服务保障效率和水平。

  2016年11月,桂林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批复同意桂林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内设机构行政科更名为政策法规科,负责桂林市机关事务工作的政策研究,拟订相关规章制度;负责协调推进机关事务体制改革,对市机关事务管理和服务工作进行监督和指导;负责本单位行政复议、诉讼等有关法律事务工作。职能调整后,更好对应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政策法规工作部门开展业务,进一步推动了机关事务工作法治化建设。另外,市政府将管理局纳入市城市规划建设委员会成员单位,负责参与市公共机构新建建筑和既有建筑改造的节能监管,更好地促进了建筑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提升、市各级公共机构在不同阶段节能目标任务的制定以及市直机关办公用房的统一规划建设和管理等工作,将进一步推进市机关事务管理法治化进程。

  整合资源,提高公务用车利用率

  2017年5月,根据中央、自治区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要求,桂林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批复同意成立桂林市公车管理中心,作为桂林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的内设机构设置,负责市本级党政群机关、参公事业单位应急、机要通信等公务用车的日常管理和相关技术性、事务性工作。印发了《桂林市本级应急、机要通信用车管理平台具体建设方案》《桂林市公务用车租车管理办法》《关于做好市直党政机关及参公单位应急、机要通信车辆移交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积极推进车辆移交、司乘人员集中、平台系统建设等相关工作。拟定了公务车辆、司乘人员管理等工作制度,规范了公务车辆管理。2017年12月,顺利完成对全市应划归平台管理的应急机要、一般行政执法和老干部用车的集中管理工作,共收编车辆266辆,建设了市本级公车管理信息化平台,指导各县(区)建设公车管理信息平台,并入“全区一张网”,实现全市公务应急机要通信车辆统一管理、统一调度派遣,提高车辆利用率,节约了公务出行成本。

  贯彻条例,积极推动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

  认真学习关于机关事务工作改革的文件精神,深入贯彻《机关事务管理条例》,积极引入社会化服务,努力提升服务保障质量。

  一是机关餐饮保障多样化、社会化。在行政中心开设东、西两个食堂,分别由管理局原食堂人员和社会餐饮公司经营,在市直机关第二办公区通过政府采购购买服务方式开设机关食堂,形成现有机关食堂的多种经营模式,促进营造了相互竞争、共同提高的良好氛围,提升了餐饮保障质量,机关干部职工满意率达90%以上。二是实现市直机关物业统一管理。2014年,成立国有控股的桂勤物业服务公司,负责行政中心大楼的物业管理,既安置好了局属政府招待所下岗职工,又扩展了管理局职能。在市直机关第二办公区采取市政府招标向社会购买服务采购物业管理服务,逐步实现对市直机关物业的统一管理。三是以举办会展和大型活动带动机关事务工作发展。以局属桂林市人民政府会议接待管理办公室为平台,成立桂林市会展协会,加入泛珠三角城市会展联盟,努力为推进桂林会展经济发展贡献力量。连续八年举办的广西桂林节能减排新技术新产品(新能源汽车)推广展示暨绿色低碳产业博览会,推广新能源汽车和节能新产品,为来自全国各地的节能生产企业、服务企业与全区各地市公共机构搭建交流合作平台。通过举办各种展会和大型活动,提升了机关事务管理局的形象和地位。四是机关幼教辐射带动作用明显。充分发挥局属机关幼儿园、机关第二幼儿园广西示范幼儿园品牌优势和自治区“特级教师”“八桂名师”的优秀师资人才优势,成立桂林市机关幼教集团。主动与社会力量合作,走“公助民办”办学路子,有效缓解了市优质幼教资源缺乏问题。2018年9月,受市委、市政府委托,桂林对外交流协会副会长、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吴殷丹率教师慰问团到泰国、柬埔寨、老挝等东盟国家慰问桂林市援外教师,宣传桂林经济建设情况,加强与东盟国家的经贸交流。五是医疗保健惠及民生。2018年12月,市直机关医务室与广西南溪山医院合作,在临桂区行政中心挂牌设立“南溪山医院市直机关医疗部”,工作日由南溪山医院派出经验丰富的医疗专家到市直机关医务室轮流坐诊、开展咨询,解决市直机关干部因工作忙而无时间到医院看病的难题,靠前为广大机关干部职工提供医疗保健服务,得到市领导和广大干部职工的高度好评。

  健全制度,促进机关办公用房统一管理

  一是制定制度,规范管理。根据《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区直机关办公用房统一管理实施细则》《自治区区直机关办公用房维修管理办法》等文件精神,拟制《桂林市市直机关办公用房统一管理实施细则》《桂林市市直机关办公用房维修管理办法》《桂林市市直机关办公用房租赁管理暂行办法》《桂林市办公用房分配管理程序和工作要求》《桂林市行政中心大厦管理制度》《桂林市基建工程及维修管理制度》等配套规章制度,初步形成相对完善的办公用房管理制度体系。二是加强督查,落实规范管理。将办公用房管理工作纳入全市核查范围,成立由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牵头,市纪委、组织部、编办、发改委、财政局等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的“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回头看’领导干部办公用房系统检查工作小组”,组织对全市17个县(区)和106个市直机关单位(部门)进行全面检查,发现问题限期整改,确保办公用房清理整改工作全覆盖、无遗漏。三是集中管理好老区资产。对各单位搬迁临桂新区的腾退办公用房实施统一管理,并列入桂林市(2014—2020)市属行政办公用地规划,以确保机关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四是推进危旧房改造。按照“政府引导、业主自愿、市场运作、配套建设”的改造原则,将符合条件的榕荫路机关住宅小区作为危旧房改住房试点,已完成动迁和旧房拆迁工作,建设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着力教育培训,努力提升机关后勤队伍能力素质

  2013年以来,桂林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与市委组织部联合在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连续举办4期县处级领导干部“公共机构节能与低碳试点城市建设、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专题研讨班,提升干部管理机关事务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能力;在厦门大学、浙江大学举办两期市直机关经口单位财务人员能力素质提升班,强化了财务管理能力;每年组织机关事务工作系统科级干部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围绕如何提升会务、物业等服务保障质量进行专题授课,提升了干部队伍能力素质。2019年1月桂林市会议中心投入使用,为此,专门招聘了一批素质好的服务人员,打造了一支年轻化、专业化的机关会议服务保障队伍,主要承担全市会议保障以及会议礼仪等服务工作,圆满完成市委全会、市“两会”保障工作,得到市领导和机关各单位的一致好评。

  桂林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不断加强自身建设,顺应形势发展要求,不断深化机关事务工作改革,推进机关事务工作创新,为机关事务工作进步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