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受理”提升服务效能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31 15:13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2018年,浙江省杭州市委市政府提出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后,杭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积极响应,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梳理机关事务集中服务项目,建立一站式受理的机关事务集中办事中心,提高办事效率。一年来,机关事务集中办事中心共受理服务事项8987件,已办结8987件。运行情况良好,受到机关干部职工的一致好评。

  设立办事中心,推行集中服务

  梳理服务事项。对房产管理、基建管理、安保管理、综合管理、后勤服务中的服务事项进行梳理,确定集中服务项目15个,其中涉及单位办事事项6项,个人办事事项9项。

  设立集中办事中心。以不新增办公用房、不借机增员、不批量新增电脑等办公设施为前提,在市民中心B座一楼建立机关事务集中办事中心,合理设置办事服务窗口。

  开辟自助服务区。设置“一卡通”自助充值机、市民卡自助服务机、交通违法自助处理机等一批自助服务终端设备。同时指定专人提供操作指导,为干部职工提供便捷服务。

  编制服务指南,优化业务流程

  编制服务指南。将集中办理事项的种类、内容、流程、所需资料、办理时间、收费标准等进行编制,形成《杭州机关事务办事指南》,在办事大厅滚动播出,并印刷成册进行宣传,让服务对象对服务事项一目了然,做到“照单抓药”,实现明白办事、便捷办事。

  优化业务流程。针对服务对象反映的办事周期长、环节多、流程复杂等问题,以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为基础,以“减层级、减环节、减材料”为抓手,增强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优化业务流程。多项事项缩短了办理期限,如行政区域“一卡通”办理,在条件符合的情况下,可实现当场办理,甚至实现不跑腿办理。

  实现一站受理,提升服务效能

  一个电话受理。在原机关后勤服务热线的基础上,整合局系统内各类投诉举报、咨询服务电话号码,构建权威、统一、高效的机关事务服务热线。

  一个窗口接单。纳入集中服务事项范围的业务,办事人员可直接将资料递交到任一指定窗口,窗口服务人员根据工作职能送交相关处室单位办理,实现服务对象少跑腿。

  提升服务效能。实行“统一接收、按责转办、统一督办、评价反馈”的工作运行机制,确保服务对象前来办理的事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规范窗口管理,提升文明形象

  完善基础设施。配备相应的办公设施,合理设置窗口服务提示语、指示牌等,保持办事中心整洁有序,营造良好的办事环境。

  开展业务培训。组织开展窗口服务业务培训和考察学习,落实每周定期学习培训制度,营造浓厚学习氛围,提高工作人员业务能力。

  规范服务行为。制定并严格落实工作人员服务规范、业务办理制度、投诉处理制度等规章制度,强化服务意识,提高窗口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