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消费扶贫模式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7-31 15:1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山西是脱贫攻坚的重要战场,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山西就有吕梁山、燕山-太行山两大片区,农特产品销路窄、组织化程度低、增产不增收等突出问题一直是制约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的主要因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强调指出,“在产业扶贫方面,要突出解决市场营销问题,在扶持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上拿出管用措施,加快完善县乡村物流体系,推动特色产业持续稳定发展”,这为山西补齐产业发展短板,如期建成小康社会带来了曙光,指明了方向。

  结合农业产业特点和脱贫攻坚实际,2018年9月,山西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开展消费扶贫促进精准脱贫若干措施》,在全国率先提出消费扶贫“五进九销”重大举措,并明确山西省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负责牵头推进“消费扶贫进机关”工作。工作开展以来,山西省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紧抓全国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专项试点重大机遇,以“消费扶贫进机关”为抓手,以改革创新为驱动,坚持以展助销、以销促产、以产带贫的工作思路,强化统筹协调、创新完善机制、搭建助销平台、狠抓落地见效,努力打造省直后勤集中供应大格局,以实际行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

  山西省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领导班子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将扎实推动“消费扶贫进机关”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扶贫重要论述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的具体实践,作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指导意见》和商务部、国管局等10部委《多渠道拓宽贫困地区农产品营销渠道实施方案》的主要载体,作为贯彻落实山西省委十一届六次、七次全会精神,坚持“一个指引、两手硬”重大思路和要求的重要举措,作为服务脱贫攻坚、支持贫困地区贫困群众脱贫增收的有效抓手,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地。一是加强组织。筹备力量组建“消费扶贫进机关”项目部,压实责任、细化分工,加快工作推进。二是强化指导。在摸索前行的同时,积极邀请相关省直单位和市县负责同志,讲政策、提建议,拓思路、解难题,出谋划策合力推进。三是督促落实。局主要领导把“消费扶贫进机关”抓在手上,明确了“突出扶贫,内部先行,摸索机制,拓展向外”的工作思路,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把“消费扶贫进机关”纳入局机关及下属单位日常工作当中,确保高起点起步、高标准推进、高质量完成。

  协调部门联动,凝聚工作合力

  作为“消费扶贫进机关”牵头单位,山西省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进一步强化组织协调,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一是畅通对接渠道。印发倡议书,倡导省直机关购贫困地区产品、献扶贫济困爱心;对有购销需求的省直单位进行摸底,制作对接促销工作通讯录加强联系,印发了《贫困地区农特产品目录》牵线搭桥,推动省直单位与贫困地区的精准对接。二是组织协调召开产销对接活动。在2018年10月17日全国扶贫日期间,组织46个省直单位参加全省贫困地区农特产品“五进”对接促销会,现场采购小米、土豆、胡麻油、苹果、红枣等贫困地区农特产品225.9万元。三是带头采购贫困地区农特产品。制定了管理局机关后勤与贫困地区农特产品生产主体对接活动方案,将贫困地区农特产品列入采购目录,要求下属宾馆饭店及后勤服务中心优先采购,签订长期购销合同,建立稳定的购销机制。

  强化工作举措,推进政策落地

  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社会参与、互利共赢原则,依托农特产品助销平台,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促进产销衔接对接了大市场,拓展经营模式延伸了产业链,增强品牌意识提升了市场竞争力,让农特产品卖上了好价钱、农民获得好收入、市民买到好东西、扶贫建立起好机制。一是单位对接承销。通过“助销平台+扶贫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扶贫模式,去年春节前夕,组织局机关和15个下属单位工会集中采购贫困地区米、面、小杂粮、水果、蔬菜约225万元,累计帮助 890个贫困村、6万余名贫困户解决了产品销路问题。二是宣传推介展销。组织11个市以58个贫困县农特产品为主,在管理局机关设立专场专厅,将展销促销常态化,长期供广大干部职工订购。目前展厅已实现58个贫困县农特产品全覆盖,涵盖了300余个扶贫企业、合作社上千种农特产品。三是爱心超市直销。在省政务服务中心、省综改试验区、山西饭店、迎泽宾馆、丽华大厦等地设立爱心扶贫超市,在帮助贫困地区销售农特产品的同时为广大干部职工日提供便捷服务,获得了大家的充分肯定。四是电子商务营销。利用“互联网+”模式,开通了“三晋农销”网上商城,进一步拓宽了销售渠道,同时配备消费扶贫进机关专用物流车,联合其他物流公司实现了即时下单、送货上门的便利服务。

  创新工作机制,提升工作成效

  为推动“消费扶贫进机关”持续稳定见效,山西省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坚持改革创新,完善工作机制,提升工作成效。一是创新扶贫助销运营机制。创建集产品展示销售、政策宣传推广、信息采集分析、意见建议反馈为一体的综合性扶贫助销平台,构建了“展厅、超市、网站、微店”四销联动的运营框架。平台运营以“健康、共享、节约、高效”为遵旨,对入驻企业的规模、资质、产品价格严格把关,签订供销协议,保障产品安全可靠;先期在太原建设了“共享库房”和“多元物流”体系,平台入驻企业可免费占用库房,实现产品在当地存储,在仓库和超市覆盖范围发货。通过平台运作,既减少了分销商环节,又降低仓储、物流、管理、运营等成本,免去了其他销售渠道进场占位等费用,实现58个贫困县农特产品在展厅展销,在超市直销,在网站推销,在微店营销;加强和省直单位的联动互通,及时掌握购需反馈信息,做到按需配送;在综改试验区开设“无人超市”,创新运营理念,探索新型运营模式。二是完善减贫带贫机制。推广“平台+扶贫经营主体+贫困户”“平台+贫困户”等模式,对供销两端实施建档立卡,台账管理,平台入驻企业、合作社,必须和贫困村、贫困户挂钩,建立紧密或半紧密的带贫益贫机制。对订购大单或建立稳定供销关系的生产主体,必须提供与贫困户签订的订单收购合同、贫困户工资表等印证资料,确保每一笔消费后都有实实在在的扶贫成效。三是建立激励消费机制。鼓励省直单位后勤部门、工会以及干部职工采取长期定向采购、工会福利团购、干部职工直购等方式参与消费扶贫。对年度消费贫困地区产品金额相对较高的单位或个人,在“消费扶贫进机关”扶贫助销平台进行宣传表彰,下一年度给予一定折扣优惠;对平台入驻主体,根据产品投诉率、扶贫成效等因素,进行年度综合排名,奖优罚劣,绩效管理,进一步激发供销主体参与消费扶贫工作的积极性。

  平台运营以来,高效平稳,为扎实推进“消费扶贫进机关”提供了基础保障,获得广大机关干部的一致认可。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之年,山西省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将以打造“消费扶贫进机关”山西模式为目标,以建设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理念为引领,继续完善扶贫助销平台运营模式,持续拓展扶贫地区农特产品销售渠道,健全完善减贫带贫机制,努力营造全社会参与扶贫助销的浓厚氛围,为打赢脱贫攻坚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