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节、减、管”过好紧日子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0-11-27 08:53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文/孙鸿庆

 

  沈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负责市本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共机构节能等工作,负责市委办、市政府办等36个部门和单位财务工作,承担市委、市政府驻地及集中办公区设施设备、绿化、食堂、会务等后勤保障工作,充分发挥政治机关自觉性,想在前、干在前,切实把厉行勤俭节约、过紧日子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在“减”字上下功夫

  作为指导市本级行政事业单位建设节约型机关的部门,管理局从战略全局高度,充分认识过紧日子、建设节约型机关的重要意义,统一思想,明确任务,采取措施,扎实有效地做好节约型机关建设各项工作。一是精准施策,减少国有资产闲置。进一步理顺资产管理体制,认真落实管理责任,防止资产闲置浪费和流失。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建立资产调剂处置平台,盘活存量资产,提高资产使用效益。发挥好公物仓作用,充分利用仓内现有物品,做到物尽其用,减少资产购置。二是明确任务,减少办公用房改造。深入落实《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涉及办公用房装修改造等工作,实行清单化管理,明确办公用房维修改造的类型、年限等,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三是加大力度降低公务用车成本。持续完善公务用车管理平台,建立维修维护保养台账,包括百公里油耗值、年维修保养次数、单车能耗核算,严格车辆维修保养审批程序,定期与定点修理厂交换维修保养信息。

 

  在“节”字上做文章

  一是抓落实,做好空调系统节电工作。严格控制室内空调温度,夏季用电高峰时段每天少开一小时空调。建立空调系统运行管理制度,优化空调运行模式,实施中央空调节能改造,加强对中央空调维护保养。二是抓管理,做好电梯、照明系统节电工作。减少电梯使用,夜间等非高峰时段减少运转台数。机关院落实行间隔开灯,推广使用可再生能源路灯、草坪灯。除重大庆祝活动外,一律关闭景观照明灯。加大对市直机关节能工作指导力度,培养广大干部职工人走灯灭,及时关闭计算机、复印机等办公设备电源的习惯。在每个机关单位设立节能监督员,督促各单位节能。三是抓改造,做好节水工作。及时更换老化的供水管线,安装或更换节水型龙头、便具,避免跑冒滴漏、长流水现象发生。办公区内严禁用自来水冲洗车辆;绿地养护实施节水型绿色方式。四是抓提升,做好技术节能工作。将办公区老旧管灯替换成节能灯,用干手机替换成擦手纸。设立有奖征询,发动干部职工为节能降耗想办法出主意。五是抓机制,做好食堂节约工作。几个办公区食堂,要通过设置粘贴节约粮食标识、开展光盘行动等措施,减少剩菜剩饭。向知名连锁快餐企业取经,控制餐饮成本。

 

  在“管”字上闯新路

  一是规范采购工作管理体系。从加大市场调研、利用网上采购、提高采购管理信息化水平等几方面开展工作,积极推进集中采购工作。有序完善节能采购制度,加大绿色采购力度,带头采购节能、节材、节水、环保、再生绿色产品,优先考虑节能货物、工程和服务,优先采购政府采购目录清单中的产品。二是聚焦重点,规范“三公”经费管理体系。严格会议管理,控制会议数量、时间和规模,研究探索无纸化会议。加强公务外出管理,取消国内一般性调研、考查,通过电话、传真、网络等通讯手段办理。严禁参加各类社团组织、社会中介机构举办的营利性会议、培训和活动,严禁以各种名义和方式变相公款旅游。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范围,严禁超标准接待和公款大吃大喝。三是多措并举,推进绿色办公管理体系建设。充分运用协同办公平台,推行无纸化办公,把纸质文件数量压下来。加大节能、节水、环保、再生绿色产品使用,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不提倡使用一次性筷子、纸杯、签字笔等。四是统筹兼顾,推进机关节约管理体系建设。与市发展改革委、财政局协同配合,尽快出台沈阳市建设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方案。

  (作者为沈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