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幼儿教育的“摆渡人”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0-11-27 08:5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文/湖南省人民政府直属机关第三幼儿园

 

  “身的锻炼,心的养育”,是湖南省人民政府直属机关第三幼儿园(以下简称省三幼)这些年来一直恪守的育人理念。在这一方小小的天地里,老师们播撒爱心童心慧心,让幼儿快乐地成长,将“办一所有美好记忆的幼儿园”的宗旨思想渗透到教育和活动的方方面面。

  刘娟,2013年作为引进人才担任省三幼园长,对园区环境、硬件设施、师资团队进行改革。7个年头下来,幼儿园发生了令人欣喜的变化。

  循着时间的足迹,让我们走进省三幼,走近刘娟,去探寻“润心教育”的魅力……

 

  家园共育用爱坚守用心守护

  今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突然发生,孩子在家没人带愁坏了上班的父母,也不适宜线上教学,如何让孩子在漫长假期中养成良好习惯?刘娟开始思考。

  为探索家园共育新模式,她带领教研团队为不同年级的孩子量身定做不同方案,请家长根据情况自由选择。在“一平米阅读角”活动中,教师指导家长、孩子精心打造温馨的阅读角;在“配音小达人”活动中,孩子们用稚嫩的声音传递着书本的力量;在“云端图书馆”里,孩子们不仅尝试用线上游览图书馆的方式了解图书馆的多重构造,还通过云视频的形式大胆介绍自己喜欢的图书馆,并动手画出心中的图书馆。

  今年5月20日至6月20日是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6月18日晚,一场幼小衔接云视频家长辅导课如约而至,视频的一端,是刘娟和特邀嘉宾燕山小学唐冬梅校长,另一端,是大班孩子的父母。

  “马上要上小学了,如何培养孩子的专注力?”“辅导作业,他总是磨磨蹭蹭,这种情况该怎么应对?”焦虑的家长们抛出了一堆问题。

  针对家长的咨询,省三幼创新设置了一些特别的课程,比如幼升小专家云上心理疏导课,请专家为家长做专业的解答。“云研讨”“空中课堂”等活动也因深受家长们好评一直延续到了现在。

 

  修身慎行一德一心成风化人

  水以清为本,竹以正为直。作为省三幼的掌舵人,刘娟时常告诫自己“立德之本,莫尚乎正心;树人之基,首先在铸魂”。

  教育是成风化人的事业,刘娟不仅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更以身作则致力于教师团队“德行修养”的塑造和培育。在她的带领下,省三幼将“廉洁从教”纳入幼儿园师德建设,制定《省三幼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全体教师签订廉洁从教承诺书,开展“知晓准则,守住底线”等学习培训,定期结合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和党风廉政教育,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为充分发挥省级示范性幼儿园的资源优势和示范辐射作用,搭建城乡幼儿教育的桥梁,促进学前教育的均衡发展,刘娟带领省三幼业务骨干与怀化市通道县机关幼儿园等5所幼儿园结成教育对口支援帮扶单位,党团员60余人次赴通道、衡阳等地20余所幼儿园开展送教送培活动32批次,受益教师达5000余人次,帮扶的幼儿园都成了当地的示范性幼儿园。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刘娟始终坚信,幼教是一项充满爱的工作,让美德成风,才能让传承者化人。

 

  润心育人春风化雨细物无声

  2017年6月,一场特别的座谈会在省三幼召开,参会的是园长刘娟以及即将毕业的孩子们。

  “快毕业了,你们希望幼儿园有哪些变化?”刘娟微笑着问孩子们。

  “我希望园长妈妈在幼儿园里建一个‘军事基地’,有瞭望台,有碉堡,还有地道。”“我希望园长妈妈可以给碉堡刷上好看的油漆,碉堡尖角的地方贴上荧光色,装好电灯这样晚上去玩也不会被撞上……”孩子们你一言我一语的讨论起来。

  “听完孩子们的想法我很震撼。”刘娟说,“关于校园建设、游戏开展,孩子们内心深处其实有很多想法和愿望,让我们作为教育者不由得沉下心来,思考自己的教育行为”。

  今天的省三幼,将“润心教育”的理念嵌入到了孩子们的生活、学习、玩乐中,甚至渗透进了每一个细节。而当年孩子们提议的“军事基地”也早在那年暑假休园的间隙修葺完毕,为了安全,园长妈妈还亲自在瞭望台上装了小电灯。

  “做教育在于细节,更要尊重本心。”刘娟说,“做人以真,待人以善,示人以美,永远保持一颗童心,做孩子们的好朋友。”这是她治学处事的信念和初衷,也是她多年砥砺前行的源泉和动力。

 

  寓教于乐不辍探求教育创新

  省三幼顺应孩子好玩的天性,主打体育特色,让孩子在运动中锻炼体能,促进幼儿健全人格的发展。为让体育运动科学化、游戏化开展,刘娟始终行走于教育教学改革实践与科学探索的最前端,带领团队潜心进行课题研究,设计了108个运动区域方案,改编了近300个民间游戏,挑战类游戏、民间游戏、运动区域游戏等已成为省三幼的园本特色课程,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单位资助课题成果《花样民游——幼儿园民间传统游戏的创新与指导》《幼儿园运动区域活动的设计与指导》面向全国出版发行,成为幼儿园教师案头的参考指导书籍。

  “孕育好体魄、好习惯、好品性和有智慧的孩子,一直是我们追求的目标”,在刘娟看来,孩子是脚,教育是鞋,教师应该像鞋匠一样,悉心量脚,用心选材,孜孜不倦地为一双双不同的脚做出舒适美观的鞋,教育要如孩子穿的鞋子一般柔软舒适,才能为孩子助跑。除了在自己赛道上一路疾驰,刘娟仍不忘时时回望来时的方向,由此更加坚定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做一个优质幼儿教育的“摆渡人”。

  春种秋收,春华秋实。近些年来的创新和努力让省三幼获得了诸多荣誉:湖南省第一所成功申报国家课题的幼儿园、全国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湖南省首届保育教育规范园……还因打造体育特色园,吸引了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和全国幼儿体育发展委员会成员前来考察,省委副书记乌兰来园考察时也给予充分肯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