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标准打通“最后一公里”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0-11-27 09:0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文/山东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山东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把握全国机关事务标准化综合性试点契机,努力从更高站位、更宽视野谋划推进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

  注重发挥法制对标准的基础支撑和标准对法制的延展补充作用,坚持标准化、法治化建设统筹部署、协同推进。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机关事务法治建设的意见》和《山东省机关事务标准化综合性试点实施方案》,统筹研究确定法规制度和标准制度修订计划,构建系统完备、层次清晰、衔接紧密、协调配套的全省机关事务法规制度标准体系。推动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共机构节能、职工住房、公务接待等领域出台面向全省的管理办法,为转化制订标准夯实基础、创造条件。制定《省级机关房产维修管理规范》《公务用车配备更新管理规范》《公务用车处置管理规范》《党政机关能源消耗定额标准》等13项山东省地方标准和近30项标准类规范性文件,以标准打通法规制度落地见效的“最后一公里”。

  树立业务处室是标准化建设主体的意识,正确处理以我为主和借智借力的关系。标准编制从规划、起草到论证、出台,邀请省直部门机关服务中心和市、县机关事务部门管理人员、一线员工参与,梳理业务标准,捋清标准编制依据、内容、方法等基本问题,确保标准接地气、易操作。借助专业机构技术和资源优势,加强协商合作,邀请省市场监管局、省科学院、省标准化研究院等专业力量,规范标准格式,提高标准层级,提升编制水平,为各类标准落地见效铺平道路。

  认真梳理工作事项、流程和环节,将相关标准信息化,推进标准数字化、结构化、可视化,两化深度融合。开发5项机关事务信息化技术标准,固化30余项工作流程,打造涵盖主干业务、公共服务、智能办公、大数据应用等4个板块的山东省智慧机关事务平台。以“零跑腿”“一次办好”为目标,积极推动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务接待、职工住房等管理服务事项网上运转,实施标准落地见效。

  在抓好标准化综合性试点的同时,启动全省机关事务标准化专项试点工作,遴选11个市局、20个县级局在9个业务领域开展39项专项试点,要求试点单位在基础较好、条件成熟的业务领域先行先试,运用省局制定的相关标准,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和做法。通过召开现场推进会、经验交流会等形式,共建共享、互联互通,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具有示范效应的标准,提升全省机关事务标准化水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