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31”行动计划,开创新疆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新局面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0-11-27 09:0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文/胡迎花 

 

  如擂鼓鸣号,千帆竞发。今年伊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秉着“防疫第一、工作抓紧”的原则,长远谋划,勇担使命,启动实施“6431”行动计划,吹响了全疆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协同共进的号角。

 

  何为“6431”行动计划?

  “6431”行动计划是新疆机关事务构建“横向管理本级,纵向指导地州”管理格局的一套“组合拳”,是管理局全面履行职能的重要抓手。“6”即制发“六个工作要点方案”,分别制定2020年公务用车管理、办公用房管理、节约型机关创建、公共机构垃圾分类、信息化建设、标准化建设工作要点方案,印发区本级及地(市、州)县机关事务管理部门;“4”即协调推进区地(市、州)县机关事务治理法治化、保障标准化、手段信息化、管理精细化建设,通过培训、观摩、指导以及在有条件的地区组织开展“四化”建设试点,逐步提升全区“四化”整体水平;“3”即制定出台“三个指导意见”,印发加强政治机关、行政机关、服务机关建设指导意见,指导引领区本级和地(市、州)县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提升政治站位,增强治理能力;“1”即加强理论研究和信息宣传,制定理论研究和信息宣传管理办法,指导、推动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理论研究和信息宣传工作形成合力。

  在管理局党组书记鱼智栋看来,“6431”行动计划是管理局携手全区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共同推进“一体两翼”建设的积极探索,也是对新疆机关事务管理系统重大工作作出的一次顶层设计,意义重大。

 

  统筹谋划,“6431”行动计划应时而生

  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大背景下,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步伐不断加快。管理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固树立全区机关事务工作“一盘棋”思想,扎实推动“横向管理本级、纵向指导下级”职能落地,建立机制、形成态势、建强队伍,拉开了“6431”行动计划的大幕。

  在鱼智栋带领下,管理局历经20余次调研、讨论,反复修改完善计划方案,于3月20日制定印发“6431”行动计划系列文件。内容涵盖建设好牢固树立和践行“四个意识”的政治机关,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为党政机关规范高效运行提供有力保障,在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共机构节能等领域更好地实现集中统一管理,推进好标准化、信息化建设等方面。

  如今,“6431”行动计划制定、印发以及初步开展行动等第一阶段工作目标基本完成。全区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积极响应、共同发力,形成同频共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精准发力,“6431”行动计划落地落实

  行动计划能否成为盘活全局的关键一招,在于落实的有效性。

  4月15日,为确保行动计划落地见效、稳步实施,管理局按照“专班推动、明确任务、干就干好”工作要求,组建了政治机关建设、行政机关建设、服务机关建设、“横向管理、纵向指导”双向管理、脱贫攻坚、文化建设6大专班。

  在行动计划中,“三个机关”建设的指导意见最为抢眼。政治机关、行政机关、服务机关建设,既各有侧重,又紧密联系,严谨而又有效地保障了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各项部署要求在机关事务领域落细落实。专班在局党组的领导下,强化组织,精准发力,有条不紊,让计划变规划,让蓝图变现实。

  “这次行动计划能迅速推进、平稳实施,得益于局党组的科学部署,得益于管理局求真务实、实干奋斗奉献文化的有力引领,得益于全区广大机关事务干部的不懈努力。”管理局办公室负责人说。

  

  “6431”行动计划成效初显

  行动计划落地实施以来,全区机关事务工作已经取得明显变化。

  4月20日,阿勒泰地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出台了贯彻《自治区机关事务理论研究与信息宣传管理办法》工作方案,加强理论研究和信息宣传,信息宣传上稿率同比增加40%。

  4月底,管理局政策法规处组织召开第一次全区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视频会议,举行了机关事务理论专家讲座培训。

  5月初,管理局重点围绕办公用房管理、公务用车管理、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等业务开展了全区线上交流活动。

  5月25日,管理局就全区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信息宣传工作情况发出了第一份通报,评比出了一季度宣传工作优秀单位和先进个人,极大地调动了各级各地宣传工作者的积极性。

  6月初,管理局信息网络室线上举办了题为“长征文化点燃忠诚笃实担当自强的精神火种”的文化讲座,全区14个地(市、州)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干部职工在文化熏陶中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强化了责任担当。

  开弓没有回头箭,创新未来勇者胜。围绕行动计划,管理局找准问题、明确方向、精准发力,持续将集中统一管理、信息化标准化建设引向深入。

  6月,制定出台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本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使用权登记管理规定》等6项配套制度、《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统计报告管理暂行办法》等5项配套制度,赢得全区各级各地机关事务部门的热情点赞。

  7月初,管理局就全区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推进信息化建设情况发出半年通报,10个地区和部门受到表扬。尽管各地信息化建设发展不平衡,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但通过相互对比取经,让各地充满了干劲……

  (作者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