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莲:大山深处的“奇女子”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1-06-22 09:2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况蓉

    

  山大人稀、交通不便、产业缺乏,这是地处秦巴山区的湖北十堰市竹溪县以前给人的直观印象。如今,这里已连续多年入选“中国最美县城”榜单,被称作中国的“魔芋之乡”“生漆之乡”“黄连之乡”。 

  谈起这些变化,就不得不提到近年来十堰市实施的“能人回归”工程,一大批乡贤才俊被请回村里干事创业,扶贫产业不断聚集,带动了村民脱贫致富。“奇女子”张晓莲便是其中的代表。 

  今年41岁的张晓莲出生于十堰市泉溪镇双桥铺村。1999年,因家庭贫困负债,张晓莲放弃了上大学的机会,前往深圳打工。短短几年时间,勤学上进、吃苦耐劳的她便在一家日企当上了质检课长,月工3000多元,不久便帮家里还清了外债。 

  卸去重压,张晓莲深藏于心中的想法又冒了出来:“打工不是长久之计,回家乡创业才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2004年,张晓莲与丈夫李欢回乡创业。她一边研究产业前景,一边学习产业技能,开始小规模尝试食用菌、魔芋种植,发展山羊、土鸡养殖。 

  2007年,张晓莲开始种植当时被普遍看好的食用菌,但却以失败告终,还将打工攒下的10多万块钱全部赔光。 

  初次创业失败,张晓莲并不服输。她反思失败的原因——蛮干、不懂政策、缺乏技术。从此,她开始关注起国家政策。后来,思想进步的张晓莲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被推选为双桥铺村“两委”成员,担任村妇代会主任。 

  一上任,张晓莲就琢磨着为村里做点什么。她发现竹溪县有种植魔芋的传统,发展魔芋种植业值得尝试。不过这一次,她不再蛮干了。 

  2009年,她沉下心对全镇的魔芋产业做了一次全面的调研。随后,她领头向泉溪镇政府递交了一份关于发展魔芋产业的可行性报告。镇政府对报告非常认可,还给予了贷款支持。当年,张晓莲便建成了30亩良种扩繁基地。由于种植科学、管理有效,她种植的魔芋亩产高过周边农户30%。“她比我坚强,回乡创业这条路也比我坚定。”丈夫李欢言语中满是对妻子的赞赏和钦佩。 

  种植魔芋让张晓莲闯出了一条路子,不少村民们都来向她请教种魔芋的新技术。与大家交流多了,她发现村里还是有许多人不富裕:有的老人连30元的“新农合”都交不起,午饭只能吃不削皮的煮土豆;有的坐月子都吃不起一包红糖,家里没有一条完好的被子…… 

  这让张晓莲有了更大的目标:带着父老乡亲一起干! 

  2012年,张晓莲组建了竹溪县益群魔芋专业合作社,当年就吸纳53户入社。她给农户免费发放农资及《魔芋种植技术手册》,还请来省农科院的专家作技术指导。 

  合作社充分利用魔芋根状茎、小球茎开展种子繁育,配套建立种子繁育基地和商品芋示范基地,种芋销至丹江、郧西甚至湖南等地,魔芋产品供不应求。 

  合作社的魔芋亩产稳定提高,如今可达2000斤左右,种芋能卖到8元一斤,商品芋能卖到3.5元一斤,每亩能带来6000多元的收入。 

  张晓莲并没有停下追梦的脚步。 

  作为漆匠世家,张晓莲家有片漆树林,但长势一直不好。2011年,她尝试在漆树林中套种魔芋。“没想到漆树长好了,魔芋也增产了。”原来,漆树林仿野生的生长环境以及特殊的抗菌性有效控制了魔芋的软腐病。 

  她还发现,与有机肥相比,牛羊粪施肥更适合魔芋生长。那为何不将魔芋种植和牛羊养殖结合起来? 

  2013年,合作社新发展波尔山羊、郧巴黄牛养殖,以委托饲养的形式,吸纳农民入社。合作社的山羊,都是集中培育种羊,科学管理、精心养殖,同时在竹溪县城建立了销售点。 

  除了出售天然生漆外,合作社还生产擦漆家具、擦漆工艺品等。由于擦漆技艺不太复杂,经过简单教授便可操作,村里的留守老人、妇女也加入到生产行列中来。张晓莲诺,他们可以在家里制作,由合作社统一收购。 

  2017年,竹溪县政府在竹溪生漆博物馆为张晓莲开设了工作室,主要展示擦漆工艺品。合作社还和湖北人文漆道公司及十堰职业技术学院达成意向协议,建设擦漆家具、擦漆工艺品销售平台,同时依托工作室开展漆艺传承艺人培训。 

  目前,合作社已申报11项与生漆相关的实用新型专利,注册了“金漆世家”商标。 

  “竹溪县的生漆发展前景很广,延长生漆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打造乡村漆艺传承平台,是竹溪生漆产业再度兴旺的必由之路。”张晓莲说得很坚定。 

  现在,除了合作社核心示范基地种植的300亩外,已入社农户共种植了1700多亩。漆树种植近1000亩、生漆育苗基地50亩,养殖牛羊近400头。农场常年聘请3至4名工人,高峰时有20多人。 

  同时,合作社通过基地建设、土地流转、务工、贷款入股分红、代销产品、技术培训等多种模式,辐射带动周边140多户农户参与产业发展。 

  在张晓莲的带动下,泉溪镇里的一批青年人燃起了创业的激情。80后青年张申东,创办专业合作社种植高山土豆;回乡青年邓森胜,创办合作社种植高山蔬菜…… 

  不仅如此,益群魔芋、塘坪酒业、钱娃子超市有限公司等纷纷采取“组+公司+农户”的模式抱团发展产业,村民以土地、资金等生产资料入股或组成联合体,实现优势互补。 

  2017年12月,由益群魔芋专业合作社牵头,经上级党组织批准,泉溪镇企业联合党支部成立,张晓莲当选为党支部书记。 

  她的逐梦之旅还在继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