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规章 定标准 抓落实 民航局公共机构节能交出亮眼成绩单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1-06-22 09:3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王文博 潘瑾瑜

    

  上下班高峰期一过,中国民用航空局机关大楼东西两侧的电梯就各停用了1部,而在夜间和节假日期间,整栋大楼只有2部电梯保持运行。少开一部电梯,少亮一盏灯,少浪费一滴水……民航局公共机构的节能成效从点滴之处日积月累。 

  近日,民航海南监管局、深圳监管局、三亚监管局被国管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评为2019-2020年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在55家通过验收的中央国家机关所属单位中占3个席位。荣誉之下,节能环保、绿色发展的意识与行为正在民航局公共机构落地生根。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民航局党组坚决贯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以推动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为抓手,扎实推进节约型机关创建。 

    

  建标建章建制 

  在民航局机关大楼配电室内,一面显示屏昼夜不息,分区域、分项目实时显示着大楼供暖、空调、照明、动力、信息机房、食堂等重点设备设施、场所的能耗数据。显示屏背后,是依靠遍布大楼的水、电、热、温度、压力等计量器具,集成原有热力站与空调集控系统搭建起的节能监管系统平台。“这个平台不仅可以对各项能耗数据进行动态监测、实时预警和统计分析,还能在此基础上找准能耗薄弱环节,控制能耗水平。”民航局机关服务局综合保障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说,“我们曾通过异常数据及时发现忘关空调的问题,避免了数百度电的浪费”。 

  大楼内的节能监管系统平台只是豹之一斑。民航局公共机构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有一个“民航局所属公共机构名录库”,对100多家三级及以上民航局所属公共机构的组织机构代码、机构类型、行政级别、财政经费方式、地区区域代码等基本信息分类汇总、定期更新,便于工作中查阅和联系。 

  每年上半年,民航局按照国管局节能指标定额管理要求,依据所属公共机构的单位性质、实际需求,本“总体调控、分档下达”原则,对用水、用电、公务用车用油指标等细化分解下达并定期考核、随时抽查。标准自上而下传达,数据由下至上汇聚。通过能耗报表统计上报机制、建立能耗台账、撰写能耗分析报告,所属各公共机构的能耗情况按季度汇总至民航局并报送国管局,节能工作数据化、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 

  2017年,民航局对所属公共机构的能源资源消费统计实施方案作出修订,各级公共机构按照相应统计标准进行数据统计和上报,节能工作更加法治化、规范化。“随着强化监督考核以及数据统计质量、统计分析水平的不断提高,我们依数据统计分析结果查找问题、表彰先进,节能监管系统的效能进一步得到挖掘。”民航局公共机构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人员说。 

  民航局对各公共机构能耗数据定期开展“回头看”,经比对,历年来民航局所属公共机构数据统计误差率均低于7%,数据准确性位居各部委前列。 

    

  真干真管真改 

  数据显示,2020年民航局机关规用电量较2019年减少了3%。成效的取得与LED照明系统改造息息相关。办公区3000余支普通日光灯更换为LED灯后,机关干部职工反映:“照明亮度提高了,灯管的使用寿命也更长了。”“十三五”期间,民航局开展了多个节能专项改造重点工程,覆盖了建筑及其用能系统、附属设施、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应用、节水和资源综合利用等重点领域,包括绿色照明、绿色食堂、绿色数据中心、既有建筑供热计量和节能改造、燃煤锅炉节能环保综合提升等。 

  推动垃圾分类是“十三五”时期民航局机关及所属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又一“硬仗”。民航局出台办公区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各单位联络员与志愿者,逐渐建立起垃圾分类工作机制与沟通体系,推动局机关及所属在京公共机构的生活垃圾强制分类。 

  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服务保障中心副主任王玲玲是单位垃圾分类工作的联系人,通过电话、邮箱、微信等方式,40余名像她一样的联系人实时接收民航局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要求、疑问解答。“我们通过讲座、趣味游戏、线上推送等方式对垃圾分类知识进行宣传,并随机抽查大家的掌握情况,取得了良好效果。”王玲玲说。随着垃圾分类工作的深入开展,保洁人员普遍反映,各单位需要二次分拣的垃圾明显减少,干部职工的垃圾分类意识明显增强。 

  完善设施设备是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的基础,民航局机关及所属在京公共机构及时更新、补充更换垃圾分类标识和不合要求的破损垃圾桶,仅在局机关便更新标识7000多个,发放可回收垃圾桶400余个。 

    

  抓常抓长抓细 

  将开水间回收桶中的水倒出,清洗拖布、清洁地面……这是民航局机关服务局综合保障中心保洁员张秀红每天的“必修课”。每到雨天,民航局机关大院里会放置几个1米余深的大桶回收雨水,用于绿化喷灌与院区清洁。 

  细微处见真章,像这样的“节能法宝”在民航局机关还有许多:在机关食堂,食材精细化加工大大减少浪费,边角料经过再加工变身美食;在车辆管理中心,对驾驶员定期开展节油培训,夏天车辆上配发扇子降低空调使用率;在中控室,机关大楼内的空调温度有着严格限制,避免过高或过低;在地下车库和楼道,照明尽量依靠自然光,减少非必要照明;在购置办公用品设备时,尽可能选用节能产品……聚沙成塔,集腋成裘。民航局机关年均能耗已连续数年下降。 

  在民航局机关办公室内,常能看到收集成摞、被使用过的打印纸,等待统一回收和再利用。减少一次性纸杯等的使用,离开办公室、会议室随手关灯等更是成为了广大干部职工的共识。 

  “在综合保障中心例会、平时的班组小会上,节能环保都是被反复强调的工作重点。”张秀红说。民航局通过举办公共机构能耗统计培训班、邀请专家授课等方式,提升各级公共机构的节能管理水平。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综合服务中心的涂玉负责单位的能耗数据统计工作,她认为参加培训班大大提升了自己的工作能力,“统计能耗数据时准确性、全面性都得到改善,同时还增长了数据分析能力,能够通过分析数据改进节能工作”。每年6月,民航局机关都会举办节能宣传周活动,从标语、专栏到宣传视频、体验活动,多种多样的宣传形式让节能意识在机关人员心中不断深化。 

  “十三五”时期(除2020年),民航局能源消费总量22.34万吨标煤,较“十二五”时期能源利用效率进一步提升。民航局公共机构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机关服务局副局长殷军表示:“‘十四五’时期,民航局将以健全节约能源资源的制度标准体系、技术推广体系、统计监测体系、监督考核体系、市场化服务体系为抓手,从完善节能管理体制机制、更加充分利用市场机制、健全激励约束机制等方面发力,持续推进资源节约型机关建设,为多领域民航强国建设新征程贡献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