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绿色引领中提升保障水平和管理效能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1-06-22 09:3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柳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广西柳州作为全国五大汽车生产基地之一,拥有上汽通用五菱、东风柳汽等知名车企。柳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按照市委书记吴炜“依托柳州市汽车城产业优势,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通过实行‘政企三级联动’机制,充分发挥政府、企业的优势,打造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柳州模式’和生态圈,确保取得较好的示范引领作用”的讲话要求,做好角色定位,在强化政策保障、加大设施建设、创新共享模式等方面精准发力,大力践行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柳州模式”。 

  根据柳州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实际,制定《柳州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实施细则》,大力引导党政机关带头配备使用新能源汽车,鼓励机关干部职工在公务出行中租用新能源汽车,积极带动社会资本投入和引导全市消费力量。目前,市直、城区党政机关的新能源汽车采购比例已提升至50%,各县新能源汽车采购比例也已提升至30%。每年联合车企开展“试乘试驾”“联合巡展”“优惠团购”等系列推广活动,范围覆盖市、县、乡三级党政关,累计参与试乘试驾的机关干部职工约1.2万余人次,推广购买新能源汽车4015台,机关单位及干部职工使用新能源汽车的比例持续提升。 

  新能源汽车的有效推广应用,需要完善的配套设施作支撑。管理局联合交警、城管等部门将新能源汽车专用车位建设纳入城市管理体系,在不影响原有道路功能的情况下,新增新能源汽车免费停车位1.1万多个,同时允许新能源汽车使用公交专用道,不受单双号限行限制。主动承接并牵头落实自治区绩效考核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任务,累计建设充电桩3979个、充电插座1.7万个,连续3年占到全区任务总量的1/3以上。 

  积极面向市民群众开放公共机构办公场所充电设施,推出“政务出行+共享汽车”服务模式,累计在市委大院、文昌综合楼等公共机构集中办公区、集中住宅区,以及火车站、汽车站、飞机场等重要交通枢纽设置新能源汽车租赁网点227个,划专用车位1214个,投放新能源共享汽车768台。目前,新能源汽车租赁网点已基本覆盖柳州城区,能有效满足机关干部职工政务用车需求和群众办事出行。2019年12月,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专程在柳考察调研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柳州模式”,给予了高度评价。如今,随处可见的新能源电动汽车已成为柳州一道靓丽的城市风景线。 

  近年来,柳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坚持站在全局高度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做强管理、做优服务、做精保障”的要求,发挥职能优势,不断提升保障水平和管理效能,坚决保障党政机关高效有序运转,进而推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黄小川曾强调,“机构改革后,机关事务部门承担的工作任务越来越多,‘盘子’越做越大,必须推进管理方式变革,建立健全制度和标准体系,增强管理服务保障的规范性和科学性。”柳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注重发挥标准化在机关事务工作中的主导、调节、约束和控制功能,通过全面梳理修订现有制度标准和规范性文件,以标准促管理、促提升、促发展。 

  抓制度标准的完善和执行,规范程序流程、行为准则,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全面修订《柳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工作手册》,有效梳理管理流程,细化服务标准,结合局内部绩效考核等,让各项工作有程序、有标准、有考核、有落实;针对重点窗口部门工作实际,出台《柳州市本级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服务平台运行服务制度》等制度,从细化公务用车监督管理入手,逐项分类制定标准并严格实施。截至2019年底,柳州市公务用车监督管理平台使用率达61.7%,位居全区前列。 

  严格按照办公用房管理标准,认真履行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统筹调配职能。机构改革期间,累计保障涉改单位132家,调剂办公用房7.8万平方米。针对柳州多年未新建楼堂馆所、办公楼普遍老化、维修改造项目日益增加的实际情况,联合市发展改革、财政等部门出台市直机关大中型维修改造项目申报制度,制定全市党政机关维修改造项目三年计划,在强化前期审核的同时,加大统筹管理力度,解决了过去市直各单位在申报维修改造项目时存在的计划性差、随意性强等问题。 

  加强机关事务队伍建设。注重打好“党+业务”的组合拳,积极探索建立“新事务心服务,走在前作表率”机关事务党建工作品牌,结合“旗帜领航·融合发展”主题活动开展,定期组织干部职工、司勤、服务人员培训。按照争做关键时候豁得出、重大任务面前冲得上的“猛将”,攻坚克难中闯关夺隘、攻城拔寨的“闯将”,推进改革发展中敢于担当、狠抓落实的“干将”标准,通过专题培训、现场观摩、定向培养等方式,抓好干部职工人才梯队建设,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机关后勤队伍,在推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作表率。 

  一系列务实举措正改变着柳州机关事务工作的面貌。随着“嘀”的一声响和“欢迎您进入”字幕的出现,市政府文昌综合楼门禁会自动打开。在市政府文昌综合楼等集中办公区办公的干部职工每天只需通过全流程刷脸自助安检的方式便能快捷进出办公楼。 

  为顺应智慧政务发展趋势,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实际,管理局通过实施智慧楼宇项目,采用AI大数据和3D可视化等技术对楼宇进行集中监管、运维管理,实现视频监控、人脸识别、轨迹跟踪、门禁管理、巡更管理等各系统之间的联动控制、协同处置。比如刷脸自助安检系统借助当前主流的人脸识别算法,可精准识别出陌生人、高频人、重点防控人员。智慧楼宇项目的落地实施,提升了办公大楼后勤保障水平,有效降低了能源消耗和运维成本,达到了以“智慧后勤”促服务升级的目的。 

  “机关事务部门的职能和地位不是等靠要得来的,必须坚持‘有为才有位’的理念,更好地发挥‘后勤部’和‘大管家’的作用。”柳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朱霞对于进一步提升机关事务保障水平和管理效能有着自己的理解和坚持。管理局始终坚持“保全局促中心”的服务宗旨,把信息化作为提升机关事务治理水平的重要手段,着力打造“智联网+机关事务”的“智慧后勤”。 

  按照建设服务型政府的目标要求,以优化政府集中采购管理流程为切入点,开发建设柳州市政府集中采购综合管理系统,实现采购项目委托、文件编制、项目审核、现场开评标等采购业务全流程的电子化,进一步提升采购效率。系统投入使用1年,采购文件编制时间就已平均缩短2天,开评标时长则平均缩40%。秉承“让信息多跑路,让服务对象少跑路”的理念,去年以来共向2244家供应商免费提供线上招标(采购)文件和业务指南,既省去了供应商“来回跑”“多趟跑”的烦恼,又有效贯彻落实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减少了人员聚集,累计为供应商节约成本56.1万元。2020年6月,正式启用涵盖14大类常用商品、10大类常用服务的柳州市政采云平“电子卖场”,供应商通过在线注册即可无门槛入场,而采购方则可根据需求在系统上直接下单。目前,1393家供应商已入驻平台,上架商品约10.4万个,累计成交项目1718个,成交金额约1.1亿元。 

  联合上汽通用五菱等车企共同开发“智慧政务用车APP”及管理平台,累计投入约530辆新能源汽车用于本市警务及城管执法,并向物价、通、消防、医疗、劳动监察、机场引导、供电巡查、物流快递等10余种公务及行业用车领域辐射。截至目前,相关车辆的行驶里程约为526万公里,节约各项开支3400万元,形成节能高效与政务提效双促进的良好局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