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机构节能,助力宜昌绿色发展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1-06-22 09:42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刘德明

    

  近年来,全市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充分发挥表率带头作用,有1家单位成功创建为国家级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19家单位创建为国家级节能示范单位,18家单位创建为省级节能示范单位。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工作成果丰硕。”湖北省宜昌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说。 

  “十三”期间,宜昌市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以公共机构能源资源降耗增效为目标,以创建节约型公共机示范单位为抓手,狠抓工作落实,推动示范引领,弘扬生态文化,扎实推进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坚持统筹推动 

  宜昌市拥有医院、学校、文体馆等各类公共机构近1000家,面对众多的公共机构,从建立统一管理、高效运转的节能管理体系入手,夯实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的基础。 

  构建更务实的组织体系。建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确立由机关事务部门牵头、各部门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明确财政、发展改革、水利、教育等系统主管部门,形成集中统一管理、条块有机结合、分级分工负责的公共机构节能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 

  打造更聚合的联动体系。按照公共机构节能由部门“独舞”到多方“共舞”的实践路径,市、区县主管部门均设立了节能管理机构,市、区县公共机构基本固定了节能工作联络员,打通了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无人做、节能声音难传递的“最后一公里”。目前,全市共有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联络员900余名。 

  完善接地气的考核体系。不断调整完善市政府年度综合目标考核体系中公共机构节能考核内容,由注重引导向注重实效转变,由年终一次性考核变为每半年考核1次,并将考核方式由现场查阅资料调整为日常过程考核管理,让考核评价工作更加科学合理。 

    

  突出示范引领 

  以从严控制餐饮浪费和推动垃圾分类为抓手,以有奖征文、步行和骑行、万名垃圾分类志愿者五进活动、最美节能环保创意办公室评选等活动为载体,营造人人知晓节能、人人参与节能的浓厚氛围。全市共发放“文明用餐、爱粮节粮”倡议书3800份,5700多名干部职工参加“光盘行动”签名,食堂摆放宣传提示卡2850个。市委食堂在餐厨垃圾桶处设置摄像头,实时监督各种浪费现象。 

  以垃圾分类引领新时尚,组建208人的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和10名垃圾分类骨干成员组成的垃圾分类宣讲团,开展培训13场次,培训人1025人。以网络直播方式举行垃圾分类观摩会,点击率突破10万人。135万个印有单位二维码的垃圾袋发放至市直各单位,通过追溯源头掌握各单位垃圾分类的工作情况,促进了垃圾分类习惯的养成。一项项绿色行动,让绿色发展、低碳节能的理念深入人心。 

  紧盯国家标准,建立“四会两评两检查”创建工作法、实施“四规范”制度,建立专项考核机制、激励机制和准入机制,将创建工作纳入公共机构节能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单项加分项,实现了示范创建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低水平走向高质量。全市1家单位成功创建为国家级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19家单位创建为国家级节能示范单位。此外,共有省级节能示范单位18家、省级节水示范单位32家、市级节水示范单位57家。以夷陵医院为试点开展全国合同能源管理综合改造,年均节约能耗支出约80万元。 

  2016年来,采取政策驱动、示范带动和督办促动3种方式,全面成节能灯、节能插座、节能灶、节能饮水机、油烟净化设备的推广任务。”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负责人介绍说,4年来,全市共推广节能灯95万支、节能插座4983个、节能饮水机2964台、节能3671台、油烟净化设备317台,实10万元以上节能改造项目314个。 

    

  加强精细管理 

  以能耗数据统计为载体,积极开展业务培训,注重节能能力建设,全市各级公共机构累计组织专题培训12场次,培训节能管理人员800余人。同时,建立用电、用水明细台账,定期召开能耗分析研讨会,分析节能问题、寻找节能空间。 

  针对全市能耗统计台账建立不统一、不规范、不全面的问题,按照真实性可查、规范性可见的原则,建立“两账四表两报告”的台账模式,并统一印制成册,发放到市直各单位,形成规范统一、操作性强的工作标准。 

  大力实施智慧化管理,高标准打造全市节能管理综合平台。平台包括能耗监测、能耗统计、能耗预警、异常用能备案、基础台账5个板块,可全方位、多维度、立体化对各公共机构用能情况进行监督和评价,实现目标管理全覆盖、过程管理全参与、考核评价全自动。 

  经过持续努力,宜昌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走在全省前列,获得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全省节水型示范单位等称号,为宜昌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城市建设贡献了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