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机关事务,在传承中创新发展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1-06-22 10:34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张小平 

    

  传承与创新辩证统一、相辅相成。少了传承,创新便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少了创新,传承就会变得僵化保守、缺乏活力。单位要发展,同样离不开传承与创新。既要传承优良传统和作风,又要因时、因事、因地做好创新,按照既定目标和规划不断前行。 

  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始终秉持传承与创新理念,在成立50年之际,举办了“激流五十载,光影颂华”图片展览,追寻管理局从无到有、由小变强的时光记忆,挖掘历史传承、创新发展的固有特质。实践证明,传承好才能创新好,创新好才能发展好。 

  南京机关事务的服务保障管理模式建立在坚实的历史基础上,是传承数十年积淀而成的格局架构。不同年代、每任领导都是集大成而开新局,紧跟最新目标要求,不断推动管理局全面发展。细寻过去,总有不变的精神在传承与支撑。 

  那么,传承的是什么呢? 

  传承的是务实的工作作风。机关事务工作来不得半点马虎大意,键要旨在于务实踏实。机关事务工作面对的是广大干部职工,他们的感受最直接最真切,没有实际工作的提高,就换不来满意度的提升。几十年来,正是一茬又一茬机关事务工作者的接续奋斗铸就了今天的成就。工作计划和远景目标一经确定,不管遇到什么样的不利因素,始终突出机关事务工作服务性、保障性根本属性,全力以赴抓落实,既要结果更要效果。比如,2020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年度重点维修改造基建项目启动滞后,局党组在一手抓防控、一手抓服务保障的前提下,把重点年度工作目标化、目标节点化、节点台账化、台账精细化,组织月度工作、季度工作推进会,逆向督查工作进展,拉清单、明节点,倒逼重点项目落实。 

  传承的是昂扬的精神状态。时代变迁,职能在变,任务在变,但一代又一代南京机关事务人活力四射的工作激情没有变。昂扬的精神状态激发了大家的智慧和潜能,产生了巨大的内在力量。房产统管、垃圾分类、节能管理等“难啃的硬骨头”找到了突破口:在房产统管方面,全市市级机关房产136余万平方米,房产权属统一登记已达128万平方米,权属登记率达94.1%;在垃圾分类方面,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作为全市生活垃圾分类6家机关试点单位之一,率先启动强制分类工作,循序渐进推行生活垃圾强制分类,为全市党政机关当示范、作表率;在节能管理方面,围绕能源资源节约和节约型机关创建,完善节能宣传工作机制,探索多维度宣传模式,做到了“对内有成效,对外有影响”。 

  传承的是不断健全的规范。经过50多年的探索和实践,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始终致力传承并不断完善制度体系,体现在房产、公车、物业、节能、餐饮、幼教等管理的方方面面。近年来,以制定出台《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办法》为总纲目,以修订出台《南京市市级机关房产管理办法》《南京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南京市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办法》为分目录,着力搭建机关事务南京管理模式,修订出台局内部相关系列工作规范40余项。 

  传承是创新的基础和前提,创新是传承的延续和发展,传承因创新而致远,创新因传承而炫彩。加强和改进机关事务工作,就是要从见怪不怪、约定俗成的经验主义中解脱出来,从原有的做法、老旧习惯中解脱出来,始终保持创新的姿态,去破解发展道路上遇到的难题。 

  那么,创新的又是什么呢? 

  创新的是思路方法。进入新时代,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牢固树立创新意识,以创新实干为基本准则,在探索中不断前进,在实践中不断突破。以信息化建设为“突破口”,在餐饮保障、房产管理、公车管理上,破除“老模式”“旧方法”,着力推进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在机关食堂改造项目中,积极引进智“刷脸”支付系统,着力打造“智慧食堂”;为匹配新常态下房产调配工作节奏,建立市级机关房产数据实时联网系统,为机关房产调剂使用、维修改造、物业管理、租赁处置、监督管理提供基础数据,通过智能图纸在线调配,自动生成各单位的用房情况以及各楼座、楼层的单位占用信息,以便合理调配办公用房,发挥房产资产使用最大效益;积极推进公务用车平台化建设,除涉及国家安全、侦查办案、特种专业技术用车等特殊车辆外,其他车辆全部纳入平台集中管理,通过集中整合、优化配置资源,提升服务保障水平。 

  创新的是工作体制机制。在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趋势下,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以服务保障管理为主线,紧跟形势要求和时代需求,不断创新和健全工作体制机制,从而推动全市机关事务工作向更高水平迈进。结合新一轮编制调整,新设立服务监管处、政策法规处,人教处挂牌成立审计处,财务处挂牌成立资产处,安保处挂牌成立车管处,着力理顺内部关系;积极推进市辖区挂牌成立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召开了南京市栖霞区机关事务管理局挂牌现场会,强化区县机关事务管理局职能建设,有力推进全市机关事务工作集中统一管理。 

  创新的是工作方式。每个阶段有每个阶段的工作任务,每个时期有每个时期的工作内容。任务不同了,内容变化了,工作方式方法也要跟进改变。特别是当前机关事务工作要求越来越高,工作范畴越来越广,与时俱进创新工作方法,才能更加有效开展工作,才能在难题破解中找到新途径。在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主动提高政治站位,创新工作方法,积极发挥审计作用,有力推进内部审计工作,实施三年周期内审计全覆盖,树立了廉洁从政的鲜明导向。在资产管理工作中,创新管理手段,引进电子标签技术,加强资产实物管理,着力向账账相符、账实相符努力。在业务工作培训上,打破以往培训惯例,采取互动联动兄弟单位的方式,组织到邻近城市高校培训,在拓宽视野眼界的基础上,着力提升培训的效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