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立场,让每一颗星闪光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1-06-23 09:24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倪文静 

    

  们承载文明,飞跃发展;我们肩负重任,开创未来。”温州市机关第一幼儿园创建于1957年,有着悠久、丰厚的人文底蕴,起点高、设施新、功能全,是温州市教育局直属的浙江省一级绿色幼儿园。 

  党的十八大以来,温州市机关第一幼儿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党建为引领,以教育为重心,不断创新工作思路,以集团化办园的模式助推幼儿园蕴造特色、打造品牌,全体教职员工团结一致,在创建“重要窗口”的路上奋勇前行。近几年,先后获得全国生态文明教育特色学校、浙江省教科研200强学校、浙江省青年文明号单位、浙江省教科研先进集体、温州市首批课改实践园、温州市文明单位等荣誉。 

  幼儿园始终坚守“儿童立场”的教育理念,在发现儿童中探寻办园理念,在尊重儿童中生发课程理念,在支持儿童中形成管理模式。正如陈静怡园长所说:“让每一个生命展示不一样的美,让每一颗星星在机一幼闪光!”坚持“快乐教育”的办园指导思想,遵循“启乐之源、创乐之泉”的核心理念,落实“开展快乐教育实现快乐学习”的办园目标,努力实现“让孩子成为体健、乐学、互爱、自信的人”的培养目标。 

   

  搭平台促成长 

  促进全面发展,搭建自主成长平台。为幼儿创建一个充满幸福的快乐家园,让幼儿真正受到快乐教育的浸润。利用各种资源创设开放多元的空环境游戏空间和别具特色的6大创意功能室,从不同维度让幼儿获得创造性学习,在做喜欢的事中遇见最好的自己,让孩子们在自主、愉悦、温馨的氛围里开启精彩的项目化游戏课程之旅。精心设计的主题文化墙,丰富了楼道文化和教室文化,形成了“一班一风格,一区一特色,一角一亮点”的园所特色。 

  融入文化自信,搭建主题活动平台。课程是孩子健康成长的跑道,生活是孩子能力生长的核心磁场。围绕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在各类特色活动中融入传统文化元素和社会发展理念,让孩子在多姿多彩的活动中体验生活,提升素养,涵养心灵;以“传统节日课程”“现代节日课程”“特色节日课程”为主题,依托校园五大节(阅读节、童玩节、科技节、运动节、民俗节)丰富幼儿的经历和情感;设计了具有连续性的节庆仪式学习活动,如“开学季”“毕业季”“成长礼”等,让幼儿感受多种形式的校园生活仪式,使内隐的教育要求外显化,在属于他们特有的时间点上,自信地踏出快乐成长的足迹。 

  云端“花式抗疫”,搭建自主探究平台。在极不平凡的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幼儿园积极研发“花式抗疫”主题下幼儿自主生长的探究活动,开设了“健康防疫”“绘本故事”“亲子游戏”“科学小实验”“宅家日记”“疫情主播”6个专题,涵盖48个子主题。家园携手,暖心录制,为爱发声,创建线上花式抗疫主播间。在长长的假期里,45位小主播积极关注疫情动态,每晚6点半,各显神通,轮流播报疫情新闻,不仅有战疫自我保护方法,也有关注民生动态,还有采访一线医护人员,内容丰富,主题鲜明。小伙伴们会准时收看新闻,并在班级微信群里畅谈自己的想法。小主播用稚嫩的声音鼓舞人心,提升民众防疫意识,用声音的力量温暖社会,让人间大爱与公益之心从此流淌在孩子们的心间。 

  许多家长在线留言,为老师和孩子们点赞:“小小主播间真是蕴含大大能量,带给我们大人无限温暖!”“小主播活动,很好地锻炼了小宝贝的胆量,提高了语言表达能力,也提升了她的镜头感,拥有了自信!”“小主播间的孩子们,在平凡和伟大间发现中国力量,为幼儿园的花式抗疫点赞!”…… 

  提升专业素养,搭建教科研领航平台。唯有教师的发展,才能推动幼儿园的发展;唯有教师的成功,才能实现幼儿园的变革。在“启乐之源、创乐之泉”的理念引领下,教师们争做有情怀、能协作、有激情的人。坚守教师成长专业奠基的发展观,紧紧围绕保教工作,以园本教研为依托,构架起园市省三级教研平台,通过课堂研磨培养教师才能,开展团队协作滋养教师才气。搭建教师成长展示平台,成立园区教师成长共同体,开辟讲述教育故事、公开课展示、项目化游戏分享等活动项目,在园本特色文化逐渐成熟的过程中,使课程具有新时代元素,整个教师团队充满蓬勃向上的朝气。构建梯队带教模式,通过老中青教师结对帮扶活动,实行定点培养、精准培养,从浸润式参与到主动式投入再到自觉式担当,夯实教师成长的土壤。 

   

  创品牌亮身份 

  打造“红色领航润心田”支部品牌。以党建为统领,积极打造“党建引领,三润一体”支部品牌,包括党建+润泽教师、党建+浸润童心、党建+涵润公益,以“党建+”焕发幼教事业新活力,全力打造新时代幼教标杆。将校园文化与阵地建设结合起来,推行“党员先锋岗”亮身份举措。全体党员时刻铭记党员身份,自觉做到“佩戴党徽亮身份、责任先锋见行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幼儿园发展开启“红色引擎”。 

  创建“益路同心”志愿服务品牌。在“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引领下,创建了“益路同心”志愿服务品牌,其中“益”代表温州市机关第一幼儿园,“同”代表儿童,师幼一路同心。作为一支具有学习型、研究型、专业型的百名教师志愿者团队,积极在传承中创新、服务中引导,以践行奉献精神为根基,实现了志愿服务管理规范化、队伍网格化、服务常态化、活动项目化、队伍专业化的目标,形成一支充满阳光、充满爱心、充满智慧的机一幼志愿者团队,为教师队伍营造良好的社会文明风尚奉献正能量。 

  幼儿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宣传服务阵地作用,广泛开展了送教下乡、爱幼助老、助贫义卖、美化环境、助力文明城市创建、消防安全教育、传统文化宣传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送教下乡、文明城市创建宣传活动已形成传统,成为志愿服务队独具特色的活动形式。在疫情期间,特别组建了“益路同心云端志愿服务队”,每位志愿者根据自己的特色,在线上多次开展云端守望关爱活动。2018年成立至今志愿服务68900余人次,“云端志愿者”线上活动15次,积极推动“垃圾分类”“公筷公勺”“文明餐桌”进家庭社区活动,发放各类倡议书共计2700多份;家园携手,志愿同行,共分发公筷1600多双,获得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认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