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城市推进办公用房节约集约利用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1-06-23 09:3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赵洪武 

 

  加强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是保障机关运转、提升管理效率的重要抓手。山东省肥城市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和上级机关事务部门要求,聚焦职能定位,推动办公用房集中统一管理,坚持“管好在用房、整合分散房、留足调配房、盘活闲置房”原则,在保障党政机关办公用房需求的同时,积极探索闲置房产再利用、资源效益最大化的使用方式,取得显著成效。 

  坚持把制度创新放在办公用房管理的突出位置,通过完善规章制度,实现集中统一管理。2018年以来,相继制定出台《肥城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肥城市机关事务管理办法》等制度,明确“全市各机关办公用房管理,由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负责规划建设、权属管理、配置调剂、使用监管、维修管理、处置管理、物业规范、出租管理等,指导镇街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工作”,厘清了机关事务部门与财政、发展改革部门及各使用单位的职责分工,从根本上破解了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碎片化困境,实现了党政机关办公用房集中统一管理。 

  积极开展全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调研,宣讲政策规定,普及相关法规,完成全市办公用房测绘工作,实地核算出各单位的办公用房面积,为统筹科学调配提供了依据。截至目前,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集中统一管理的办公用房面积达28万平方米,土地面积合计41万平方米。中心抓住承担省机关事务标准化专项试点工作的有利时机,细化办公用房在管理、使用、建设、维修、处置和物业服务等工作流程,打通规章制度落地见效的“最后一公里”,确保办公用房管理每个阶段都有制度标准配套,扎实推进省行政事业单位房地产管理系统试点任务,逐步建立健全党政机关办公用房信息数据库,实现了全市办公用房数据化、动态化管理,高效化、集约化运营。 

  科学调配市级机构改革涉改单位办公资源,是市委、市政府交给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的重大政治任务,中心坚持从讲政治和服务大局的原则出发,强化担当作为,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抓好办公资源配置保障调整工作。根据全市办公用房调查摸底情况,着眼城市发展空间布局,结合部门单位职能特点,坚持“定位明晰、集中办公”的原则,科学统筹,确定了“机关大院侧重决策、三农文广侧重管理、民生服务大厅侧重审批、独立院落侧重执法”的多区域办公用房功能布局。在不新建、不购置、不租用办公用房的前提下,深入挖潜、统筹调整现有办公用房资源,仅用10天时间,完成首批23个涉改部门、近2.6万平方米的办公用房调整工作,为新组建和调整部门的顺利挂牌和有序运转提供了有力保障。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心超前谋划,主动对接,根据疫情防控标准和要求,研究制定办公用房调配方案,将三农文广集中办公区部分楼层(闲置)作为疫情防控指挥中心办公使用,调配泰临路原消防大队(闲置)办公楼作为湖北省入肥返肥人员检测服务点使用,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提供了坚实保障。根据市委强化“嵌入式”监督模式、开展纪检监察组派驻单位的工作部署,统筹调配部分闲置办公室作为嵌入监察办公场所。 

  闲置办公用房权属相对清晰,利益主体较少,且大多位于城区,中心坚持共享理念,通过合理配置闲置办公用房,优先保障公共活动空间,弥补部分公共服务短板。2020年以来,以肥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聚焦民众对城市文化建设的需求,统筹调配近1万平方米办公用房用于保障社区、党建和公共文化建设等,节省建设资金4000多万元。根据全市党建文化阵地打造要求,在三农文广集中办公区打造党建示范区,将文广大厦一楼部分大厅、闲置办公室用于示范区建设,同时协调物业公司做好示范区服务保障工作,为全市党建活动开展和文化宣传提供阵地保障。在机关大院集中办公区和三农文广集中办公区引入4家印刷单位,为集中办公区党政机关运转提供高效集约式服务。将部分沿街楼房、独立院落和闲置办公室出租利用,租金均按非税收入有关规定上缴财政,保证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截至目前,有35处办公用房签订了房屋出租合同,实行对外出租,每年增加财政收入150多万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