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守正创新中建设现代化气象后勤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1-06-23 10:1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矫梅燕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气象工作。2019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对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作出重要指示,为谋划和推动新阶段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为新时代气象事业发展指明了根本方向、战略任务、战略重点和战略目标。 

  强气象必须强保障。随着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目标的确立,气象事业使命任务的不断拓展,气象后勤建设越来越成为影响气象事业发展成效的重要因素,越来越成为赢得战略主动的重要力量,在气象事业发展中地位重要,在气象强国建设中使命重大。 

    

  鉴往知今,继续发扬后勤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1949年12月,中央军委气象局正式成立。筹建办公室设在北京市西城区北池子胡同原欧美同学会办公楼内,局长、主任、科员、办事员都挤在一个大厅中办公,共同使用一部电话机。之后,中国气象局办公地点迁至西城区航空署街7号院,包括附近六七个胡同,多个四合院在内,组成较为完整的胡同式“气象小区”。1952年,考虑到新中国气象事业发展需要,军委气象局在北京西郊选定新址,新址北临农科院,南到动物园河边,东邻钢铁研究院,西至白颐路边,占地面积约48万平方米。1953年,中央气象台新楼落成;1957年,中国气象局机关办公楼在新址建成。至1978年,几经周折及变迁后,气象园区土地面积为31.8万平方米。 

  从胡同到大院,从分散到集中,气象后勤部门在中国气象局党组正确领导及各单位支持配合下,紧紧围绕服务机关、保障业务、惠及民生3个重点,经过几代后勤人的艰苦创业、无私奉献、辛勤努力,通过一点一滴地积累,为气象事业发展的保障能力持续增强,管理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十三五”期间,气象后勤改革稳步推进,进一步理顺了管理、保障、服务、经营等运行机制,气象后勤事业发展呈现勃勃生机。五年来,气象后勤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不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稳步推进,形成了风清气正、积极向上的事业发展氛围。五年来,气象后勤部门大力实施建设和改造项目,努力打造更高质量的气象业务服务设施,职工办公、生活环境进一步改善,更好助推了气象事业现代化建设。五年来,气象后勤保障服务在“精”字上下功夫,聚焦主责主业,扎实做好水电暖保障、会议服务、餐饮服务、医疗、幼教、宾招等工作,不断擦亮服务品牌。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作为气象园区防疫任务的具体承担者,气象后勤同志们勇于担当、扛起责任,一直战斗在防控第一线,在大战中践行了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了合格答卷,在实践中检验了改革与发展的成效。 

  传承传统,让气象后勤事业行稳致远。气象后勤部门将牢记历史,继续弘扬“服务为本,保障有力,务实奉献”的气象后勤人精神,为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和职工美好生活作出更大的贡献。 

    

  谋划长远,释放气象后勤发展新动能 

  “十三五”规划荣耀收官,“十四五”规划开局落子。“十四五”时期,是全面推进气象强国建设的第一个五年,气象后勤事业发展也要乘势而上牢牢把握新的发展机遇期。 

  气象后勤部门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坚定不移把新发展理念贯穿气象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紧扣加快建成气象强国目标,以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面向气象现代化建设需要,面向职工美好生活需要,加快构建更高水平的气象后勤管理体系、保障体系、服务体系,加快形成气象后勤事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释放管理活力——建设统一高效和智慧科学的管理体系。按照优化协同高效的原则,坚持政事分开、管办分离,实施管理内置、服务外购,加快构建具有气象特色、符合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规律的后勤组织模式、制度安排、运作方式,实现机构精简、职能聚焦。履行好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职责,推进资产的集中统一管理、资源的统筹调配使用,以“厉行节约、保障公务”为主线,统一政策、统一标准、统一规程,管好用好国有资产,服务好气象事业中心工作。坚持统分结合、履职到位,积极探索跨区域、跨层级的管理体制,完善科学标准体系,进一步提高全国气象后勤部门的管理效率和规范化水平。 

  培育环境活力——形成系统完善和安全可靠的保障体系。适应中国气象事业快速发展需求,大力推进后勤标准化信息化融合,为气象事业打造安全、稳定、高效的工作空间。建成气象文化氛围浓厚的美丽园区、科技园区、生态园区,为气象职工打造舒适、宜居、和谐的生活空间。持续做好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反食品浪费法》贯彻落实、垃圾分类等工作,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融入社会活力——完善市场导向和多元并存的服务体系。结合气象部门双重领导管理体制实际,借力地方政府、融合社会力量,打造一批融合创新示范工程,把社会实力转化为强大的保障力。坚持适度市场化的要求,逐步开放机关后勤服务市场,加大向社会购买服务力度,发挥市场机制的竞争优势,提高效率、优化质量。 

  激活人才活力——打造专业高效和素质优良的后勤队伍。改进选人、育人、用人、留人机制,加强绩效管理,激发后勤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加强专业能力建设,管理人员要树立专业的思维理念、管理方式,技术人员要磨练专业素养、专业技能,涌现更多的人才、大师。加强后勤事务理论研究,大胆实践、积极探索,研究后勤保障机理,推进后勤理论创新,制定后勤发展战略,抓紧解决制约后勤保障力生成提高的重点难点问题。 

    

  守正创新,在深化改革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战略布局。随着气象现代化建设步伐不断加快,气象后勤工作面临的任务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不断出现新需求、新问题、新情况。气象后勤部门要胸怀大局、主动作为,对标对表、改革创新,勇于突破后勤事业瓶颈,继续在改革发展实践中展现新形象、干出新作为、开创新局面。 

  一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抓根本、聚合力,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抓组织、严制度,严肃开展党内政治生活,根据气象后勤工作特点加强党内监督,使各级党组织很坚强很过硬。抓作风、惩贪腐,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教育广大后勤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分清公私两个字,砥砺品德操守,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二要聚焦气象事业发展需求,持续推动后勤服务改革。根据国家改革有关部署要求,以后勤服务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为契机,聚焦保障气象业务需求和服务职工美好生活主责主业,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优化职能布局,转变发展方式,不断提升服务保障效能,努力构建适应气象事业发展要求的科学高效的后勤管理体制和保障服务机制。 

  三要紧跟气象业务现代化步伐,持续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围绕气象业务和民生服务保障,加强对气象基础设施统筹谋划,认真开展项目可行性论证,加强项目可研编制能力,通过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工程,持续推进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和更新改造,努力构建系统完备、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为干部职工和园区居民创建更为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  

  四要借力气象信息化建设,加快气象智慧后勤建设。紧跟新时代机关事务改革创新发展的前进方向,特别是今年以来疫情防控常态化带来的全新课题,以保障机关运行为目的,满足干部职工需求为导向,发挥“互联网+”和大数据的优势,积极推进“互联网+后勤”建设,打造“智慧后勤”,不断提升后勤服务科学化水平,逐步形成“用数据决策、数据服务、数据创新”的现代化气象后勤服务运行保障模式。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广大气象后勤职工要立足开局起步之年,肩负重要使命责任,继往开来、接续奋斗,为气象强国建设贡献同心同向之力,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