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汲取前行力量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1-06-23 10:22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孙永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邃,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重温共产党人走过的足迹,用好历史这面“正衣镜”,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定向引航。 

  在学习党史中固本培元,铸牢信仰之魂。学习党史,是一场唤醒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的精神磨砺。每一个催人泪下的感人故事,每一段充满艰辛的奋斗历程,都在告诉我们“共产党人的根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回顾党的光辉历史,让我们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伟大成就,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民族复兴伟大梦想充满必胜信念。机关事务部门首先是政治机关,讲政治是首要原则。广大党员干部在学习党史中,要善于从政治上认识和把握机关事务工作,厚植爱党爱国情怀,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从党史中汲取经验,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坚决把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贯彻好,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涵养政治定力、增强政治能力,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扎实工作中体现政治担当,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思想统一、政治团结、行动一致。 

  在学习党史中强筋壮骨,汲取奋斗之力。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让全党全国深入了解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十四五”时期,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道路上,构建“双循环”、常态化疫情防控、三大攻坚战、增进民生福祉、优化治理体系,每一项都需要我们跟上新形势、应对新挑战、提升新本领,广大党员干部在党史学习中要培养“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的见微知著能力,增强“八项本领”、提高“七种能力”,克服能力不足和本领恐慌。机关事务部门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承担着很重的任务,法治化和标准化、信息化是重要着力点。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在更高层次上加强法治建设,推动出台机关运行保障的基础性、综合性法律。加强标准化和信息化的统筹规划、顶层设计,研究编制专项规划,着力构建科学完整、结构均衡、特色鲜明的机关事务标准体系,为信息化“铺路”,打造“智慧后勤”。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搭建全面覆盖、分层分级、互联互通的机关事务信息系统,逐步实现全国“一张网”“一片云”,为标准化“搭台”,进一步提升规范化水平,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高效能治理、创造高品质生活。 

  在学习党史中立标定向,砥砺前行之志。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春节前夕赴贵州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时指出:“要结合即将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从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中深刻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实事求是、坚持真理,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咬定目标、勇往直前,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学好党史,就要从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出发,总结运用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不断在实践中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提高治国理政能力和水平。深化机关事务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提升保障水平和管理效能,是检验、衡量和评价机关事务工作的标准尺度,是推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内在动力和外部压力,也是机关事务部门始终要面对、考虑、把握的基本问题。在探索跨区域、跨系统、跨层级的服务保障中,加快推进机关事务部门集中统一管理、各部门负责日常运行管理、后勤服务主要通过社会化方式供给的保障格局。坚持适度市场化的要求,逐步开放机关后勤服务市场,加大向社会购买服务力度,发挥市场机制的竞争优势,提高效率、优化质量,从而在推进改革创新、应对风险挑战中,练就机关事务工作者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 

  在学习党史中凝神聚气,担当为民之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新的长征路上,全党必须牢记,为什么人、靠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党之所以能赢得最广大人民的支持和拥护,就是因为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从“为人民服务”到“以人民为中心”,近百年来党始终将“人民至上”这条红线一以贯之,坚守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这是张思德“为人民利益而牺牲”的大公无私,是焦裕禄“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精神,是孔繁森“一腔热血洒高原”的默默付出,是廖俊波甘做人民“樵夫”的实干作风……百年奋斗不息,赤子之心未改。党史的字里行间,深刻回答着“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广大党员干部要紧紧依靠人民,在谋发展、把方向、做决策前,深刻认识到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做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策于民。机关事务部门要紧扣保障和管理各项任务,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工作中,既要强化规范理念、完善规范机制,也要提升工作品质,培养严谨专注的作风,磨炼精益求精的技能,使服务达到“艺术”的境界和标准,让群众感到温暖、看到变化、得到实惠,真正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动力和成效,不断提升保障水平和管理效能,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