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提升开评标工作效能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1-06-23 10:23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 

    

  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以下简称采购中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国管局党组决策部署,主动适应新形势、迎接新挑战,成功打造全国首创、行业领先的“固定+机动”远程评标模式及辐射全国的远程评标平台体系,推动政府采购开评标工作高质量发展。 

  采购中心作为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集中采购工作的“国家队”,在多年的政府采购实践中始终坚守为民服务的初心、始终发挥党员先锋队作用,不断优化服务,提高采购质量,切实为采购人和供应商“办实事、解难题”。远程评标平台建成后,采购人、供应商足不出户即可完成项目开标、评标的各项工作。 

  远程评标是采购中心对标机关事务“一体三化”建设,提高信息化水平、改善服务质量的重要举措,在推进“增效提质、转型强体”目标建设过程中发挥出重要作用。2019年初,国务院副秘书长、国管局局长李宝荣对采购中心工作提出“加强信息化,把服务做深、做细、做实”等明确要求。采购中心领导班子高度重视,首先组织在项目开评标各环节贯彻落实,并提出开评标信息化提升“分步走”战略。 

  2019年5月在指定合作单位实现远程开标,12月在指定合作单位实现远程谈判,京外供应商因此受益。2020年2月实现不受地点限制的远程“不见面”开标和远程谈判,全体供应商受益良多;2020年4月实现在指定合作单位远程评标,受益人是京外采购人;2020年5月实现不受地点限制的远程评标,受益人是全部采购人;2021年内将实现异地抽取专家参加远程评标,全部采购人将因此受益。 

  面对疫情影响,采购中心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国管局党组关于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战略部署,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认真履职尽责,在开评标区改造和“不见面”开标的基础上,积极尝试新技术应用,依托便携型VPN设备和评审过程记录系统,推动京外项目异地远程评标,与四川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单位合作设置了7个远程评标固定场所,根据需要在采购人单位建设远程评标机动点,成功打造全国首创、行业领先的“固定+机动”远程评标模式,形成辐射全国的远程评标平台体系。2020年,采购中心共组织远程评标项目152个,完成采购额5.65亿元,累计为78个采购人单位提供远程评标服务,实现采购代表远程评标160人次。远程评标落地生根,京外项目多点开花。四川、云南、广东、山东4省的远程评标数量位居前列,所占份额达45%。下一步,远程评标平台将覆盖全国各省(区、市)。 

  远程评标是采购中心落实“放管服”改革的重要抓手。“固定+机动”远程评标模式实用性强、好评率高、影响力大、示范效应广,许多单位积极咨询、主动参与,部分同行积极学习借鉴,军队、海关等系统的采购部门前来参观考察,同时也得到财政部领导的肯定。远程评标是传统评标模式的有益补充,优势明显。 

  ——有利于降低采购成本,提升采购效率。远程评标打破了交易关联方的空间地域限制,在全流程加密状态下有效地将投标人、采购人代表和评审专家等进行地域上的隔离和数据上的互联互通,让数据多跑路、让人员少跑腿,最大程度降低了现场开评标所带来的交通成本和时间成本。同时,对于没有评过标的“新手”,远程评标更容易消除紧张感,注意力更加集中于技术层面,评审过程中的无效争论和扯皮现象大大减少,保障了政府采购项目的安全、有序、高效运行。 

  ——有利于强化采购人主体责任,保障采购质量。远程评标解决了疫情防控下“进京难”问题,充分保障采购人委派代表参与评审的权利,有利于强化采购人主体责任,对项目评审过程控制和质量提升十分有效,同时在处理相关后续质疑投诉时也更熟悉相关情况,降低了项目潜在风险。据统计,远程评标项目废标率约13%,比京外项目整体废标率低近6个百分点。 

  ——有利于提升评标标准化、规范化程度,提升工作效能。评标是政府采购流程的重要节点和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重要抓手。探索实现远程评标的过程,是评标工作创新、改革、发展的过程,也是重新制定有关工作标准、修改完善有关规范的过程。远程评标的探索实践提供了将标准化规范化与改革创新融合发展、相辅相成的良好经验,有助于突破旧框架、开拓新路径,构建政府采购组织管理、项目办理和实践治理新格局。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采购中心将坚决贯彻落实国管局党组的各项要求,加强政治建设、提升政治站位,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将党史学习教育与采购业务工作有机结合,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各采购主体“办实事、解难题”,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实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采购中心将继续加强“一体三化”建设,重点从3个方面深入推进开评标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继续推广远程评标使用范围,扩大采购规模。在做好中央在京单位采购业务保障服务的基础上,吸引更多采购项目尤其是京外服务类项目。选取合适项目试点国外远程评标或远程磋商(谈判),积极探索政府采购国际合作。二是加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高远程评标质量和效率。结合远程评标推广使用情况修订相关制度、办法和规程,确保各评审环节有据可依、有规可循,提高项目评审组织管理工作标准化程度;进一步优化、简化远程评标体系与实现方式,加强信息技术探索应用,把新技术与开评标工作紧密结合,不断提升开评标工作的便利化程度,用安全可靠的平台和周密的服务打消采购人远程评标的各种顾虑,进一步提升远程评标质量和效率。三是探索异地抽取专家、异地评审新模式。探索评标专家异地抽取机制,与地方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政府采购中心试点合作,互抽、互用异地专家资源,打破评审专家区域限制,提升采购质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