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划新思路,开辟机关事务发展新境界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1-06-23 10:2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本刊记者 唐棣 

    

  惊蛰时分,万物生机涌动。神州大地澎湃着发展的浪潮、洋溢着奋斗的豪情。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历史性的盛会,也是新征程的起点。全国两会为新征程上经济社会发展定向指路、凝心聚力,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确立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行动蓝图,全国机关事务工作者倍受鼓舞、反响热烈,坚决表示要以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以扎实举措推动各项部署落地生根,推动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贡献力量。 

  3月16日,国管局召开2021年第7次党组会议(扩大)暨第4次党组中心组学习会,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抓好所属党组织和党员学习教育开展交流研讨。会议指出,今年全国两会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深入有关团组同代表委员们深入交流、共商国是,就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等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机关事务工作指明了方向。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 

  谋大局、开新局,新征程上凝聚力量;出思路、支实招,奋进路上砥砺前行。“十四五”开局之年,起步就是冲刺,盛会的召开让全国机关事务系统精神振奋,“比学赶超”的劲头儿更足了,纷纷为新征程谋新篇开新局。 

  北京大学政府运行保障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吴志攀说,“‘十四五’规划和今年的两会精神,为全国机关事务管理与保障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更提供了新机遇。新形势下,全国机关事务管理与保障工作任务更加艰巨,管理内容更加丰富,标准要求也更高。在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当下,人们通过手机就能看到全国,乃至全球各个领域的最高标准。对比自身,只需一秒,就高下立判。这种‘秒判’压力,时刻要求我们改进和提高,争取做得更好。我们正在不断改进日常工作,提高质量和执行精准度。这已经成为工作常态。在这种情况下,创新者看到的是新机遇,等待观望者感到的是不适应。时代发展不等人,要做时代的创新者,就要在继续发扬过去艰苦奋斗优良传统的基础上,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抓住主要矛盾,‘抓大放小’,抓紧推动机关事务相关立法工作,为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标准化、数字化工作的推进提供法治保障,为机关事务系统广大敢创业、想干事的干部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争取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创出机关事务管理与保障的新佳绩” 

  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必然面对各种新问题、新情况、新挑战,更加需要闯新路、开新局。“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牢牢把握这一主题,高标准推动机关事务工作开新局谱新篇,使命在肩,责无旁贷。”厦门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林培森表示,要在高标准发挥履职作用上展现新作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办实事、解难题,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 

  国家民委机关服务局迅速部署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工作,要求全局各部门要以多种方式传达学习,切实把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党委书记、局长李铁柱为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要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民族工作主线,推动国立蒙藏学校旧址保护修缮工作、中国民族语文翻译中心综合楼产权证办理、局属企业股份制改革等重点工作”。 

  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节用为民、坚决落实过紧日子、制止餐饮浪费等内容,引起了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的深入思考。“要突出绿色发展,深入推进‘光盘行动’、生活垃圾分类和公共机构节能。”北京市委副秘书长、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根武说,“要切实将两会精神转化为发展思路、工作举措和生动实践,用好北京人才、技术、研究成果等资源和兄弟省市成功经验,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北京机关事务发展的‘换道超车’,做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相关服务保障工作,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以首善标准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 

  锐始者必图其终,成功者先计于始。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已经启航。 

  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田国良在部署今年及今后一段时间重点工作时强调,要将节约型机关建设作为河北机关事务工作的主线,以“一体两翼”为引擎,以“两创一争”(全局工作创一流、特色工作创唯一、单项工作争第一)为抓手,以“无差别服务、均等化保障、精细化管理”为目标,深化机关事务改革、完善治理能力体系、提升保障供给效能,继续当好暖心放心精心的“大管家”,持续打造富有“家内涵”和“家情怀”的服务保障品牌。 

  学习贯彻“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精神,要深刻理解新发展格局体现的总体精神和思维方法,着眼于机关事务工作新格局的视角。黑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隋岩表示,“书写机关事务新篇章,要勇于开创新局,以‘改’的魄力激活‘能’的效力,统筹好安全和发展,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黑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将继续聚焦过紧日子要求和公共机构节能,在节约型机关建设上固根本、利长远;持续推进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在能源资源利用上善作为、提效率;聚焦开展粮食节约行动,在智慧食堂建设上敢创新、求突破。 

  “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头等大事,我们一定要下力气也完全有能力保障好14亿人的粮食安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的“开展粮食节约行动”也是广东省阳江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的所急所想。党组书记、局长冯志明说,“要用‘三牛精神’耕好机关事务工作这块‘责任田’,尤其是要耕好艰苦节约的‘责任田’。深入开展‘机关服务质量提升年’活动,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严格执行机关运行经费开支标准,在服务保障中集约节约使用资金,控成本、讲绩效。” 

  回望过去5年,经过持续奋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全面胜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机关事务系统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一线,彰显了真挚的爱民情怀、强烈的使命担当和务实的工作作风,4家单位和11名个人分别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让陕西省宝鸡市凤县人民政府机关后勤服务中心主任、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侯军感触颇深。受表彰就是新起点,已回到县里和大家共谋乡村振兴的他说,“要继续脚踏实地加油干,抓牢产业就业促增收这个牛鼻子,发展蔬菜、食用菌等特色产业,增强带贫益贫能力。扶上马送一程,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确保脱贫地区和脱贫人口可持续发展”。 

  以创新塑造发展新优势,“数字中国”正在加速奔跑,面向已吹响号角的新征程,“智慧机关事务”也是被各级机关事务工作者频频提及的热词之一。 

  守正创新、打造精品、与时俱进是国家税务总局机关服务局“十四五”时期的3个关键词,即“以智慧后勤建设服务税收改革发展新局面”是机关服务局负责人武建春提出的首要任务。深化服务保障、资产管理、安全保卫等信息系统应用,全力以赴、争分夺秒地建设一套组织科学、反应灵敏、处理高效的智慧后勤管理系统将成为头等大事。 

  2021年,甘肃省也将统一规划建设“智慧机关事务”和公物仓,探索金融租赁模式,推动本地统一保障和异地联动保障;建设食材采购验收安全监管平台,有序推进节约能源资源管理和节能技术推广应用。在甘肃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晓军看来,规范高效的信息化建设是固本强基之举,是持续提升服务保障效能的重要手段,全面推进党政机关运行保障标准化、数字化、智能化是构建现代治理格局的必然要求。 

  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是中国气象局机关服务局一直以来的努力方向,“十四五”期间,他们将继续立足“两高”目标,积极融入气象事业发展的战略定位,扎实做好基础设施改造项目建设,守住水电暖“能源生命线”,努力提高后勤支撑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效益。党委书记、局长邓北胜介绍说,今年将全面升级智慧后勤建设,完善服务功能,提高管理效率,全面实现由传统后勤向智慧后勤转型。同时,严格落实能源消耗总量、强度“双控”制度,抓好垃圾分类工作,打造绿色园区、宜居园区。 

  奋进“十四五”,展望未来机关事务工作,上海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以新担当、新作为、新风貌诠释担当、彰显成色。党组书记、局长倪一飞认为,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要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找准上海机关事务工作的战略定位和战术支点,固植“精细、极致、专业、满意”的机关事务价值观,加强资产、资金、资源的“三统一”管理探索实践,推动技术赋能和数字化转型,基本建成“智慧机关事务管理局”,实现“一屏观全局,一屏管事务”。 

  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紧密结合云南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的主旋律,将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突出绿色能源推广,绿色食品倡导,做细做实绿色发展品牌作为“十四五”的主攻目标。党组书记、局长杨承贤决心从机制体制、精细化管理、引进新理念新技术等方面做文章,努力形成机关事务管理系统“人人讲创新、事事讲创新、时时讲创新”的工作局面,扎实抓好《机关运行保障条例》试点工作,加快推进“智慧机关事务”建设,持续做好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将靶向定位于机关事务发展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上,协调多方力量,汇聚内部合力,彻底打通机关事务健康发展的“任督二脉” 

  应急后勤管理既要适应应急工作随机、突发、全年365天每天24小时都应急值守的行业特点和工作节奏,又要面对机关服务保障模式升级转型,还要同步推进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康复疗养机构的改革发展。“作为直接保障应急管理部的后勤服务部门,在感到使命光荣的同时,也深知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考卷。”应急管理部机关服务局局长王广湖表示,“我们在‘十四五’期间的重要任务,就是要以现代化的后勤保障思维方式,推进服务保障工作实现转型升级,更好地保障应急管理事业”。 

  湖北省襄阳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李华提出了“十四五”开局之年的“三个强化”,襄阳机关事务将以“服务发展、提升效能”作风建设服务年活动为载体,大力推进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从具体操作办理到全程质量监管,实现由“办服务”到“管服务”的升级换挡。她说,“将集中力量抓好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的培养使用,改善机关事务服务队伍结构,变庞大冗杂的‘施工作业队伍’为高效精干的‘管理协调队伍’,为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提供加速引擎”。 

  2021年全国两会,以其新的时代坐标而意义非凡,机关事务发展也在这浩荡春风中被标注了新的刻度。构建新格局,方能开新局。机关事务系统将以饱满的精神状态、不懈的拼搏奋进,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开辟机关事务发展新境界新格局,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