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为目标 发挥党政机关节能示范引领作用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1-06-24 10:5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沈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宣布了我国2030年前二氧化碳达峰目标和2060年前碳中和愿景。1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气候雄心峰会上进一步宣布了中国国家自主贡献新举措。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通过强化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倒逼经济结构、能源结构、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坚定决心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 

  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党中央定下的绝对指标,更是绝对目标。要实现这个目标,必须从中央到地方按照既定目标倒排工期。国家层面加强统筹协调,提出不同区域分阶段达峰路线图,明确各地达峰时限和重点任务。各地区结合本地特点,统筹推动产业、能源、交通等结构调整,促进低碳生产、低碳建筑、低碳生活,打造零碳排放示范工程,以低碳环保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各级行政事业单位必须先行先试,认真总结“十三五”时期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并持续优化,抢抓“十四五”开局的战略机遇期,按照集中利用、提高效率的原则,发挥市场和政府作用,通过价格、财税、交易等手段,引导低碳生产生活行为,严控二氧化碳排放总量。 

  沈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落实李克强总理关于“机关事务工作是党和政府重要的工作方面,是中央和国家机关重要的、不可或缺的方面”的批示精神,按照国管局关于“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提升保障水平和管理效能,推进‘十四五’时期机关事务的高质量发展”的工作要求,主动融入大局、服务大局,以管实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为基础,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攻坚战中当先锋、打头阵。 

 

  管实公共机构节能 

  沈阳市委市政府对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高度重视,市长王新伟特别强调:“要管实公共机构节能。”在“十三五”收官之年,沈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在“实”字上下功夫,顺利完成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规划的各项目标、指标任务。 

  抓实指标数据。按照国家、省公共机构能耗统计网络直报工作要求,每年指导督促全市近2000家各级公共机构开展能耗数据网络直报。通过集中初审、交叉会审、专题讲解等方式,核查修正错误数据,补报完善遗漏数据,提升数据质量。与2015年同期相比,全市公共机构人均综合能耗、单位建筑面积综合能耗、人均水耗分别超额完成了下降12%、12%和16%的节能降耗工作目标任务。 

  抓实项目建设。“十三五”期间,支持市直公共机构实施节能改造项目70余个、投入资金3500余万元;采取以奖代补方式支持各地区实施节能改造项目,投入资金800余万元,支持24家单位创建成为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38家单位创建成为省级节约型公共机构、1家单位创建成为国家级能效领跑者单位,申报创建公共机构数量位居全省第一。2020年,全面启动推进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386家党政机关通过节约型机关创建验收,创建任务完成率55.62%,超额完成30%的年度目标。40家市直单位及175家区县单位创建成为节水型单位。 

  抓实重点环节。2020年,对市直222家公共机构进行垃圾分类全覆盖实地检查指导并就发现的问题开展“回头看”。利用分类展板宣传巡展、手机客户端答题等方式,提升公共机构工作人员的参与度,累计约43万人次参加。全年规范收运有害垃圾5.89吨、厨余垃圾6039.07吨、其他垃圾2900.96吨、可回收物445.88吨,累计积分4762.78万分,同比增长115%。全市实施公共机构既有建筑围护结构改造382.92万平方米,实施供热系统计量节能改造265.9万平方米,实施空调通风系统节能改造15.9万平方米。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338台,建设配套充电基础设施54套。建设太阳能热水项目47个,集热面积1.79万平方米。建设太阳能光伏项目17个,装机容量达8651.92千瓦峰值。建设地源、水源、空气源热泵项目12个,供热制冷面积达到10.05万平方米。 

 

  管实节约型机关创建 

  2020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世界经济严重衰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党政机关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健全节约能源资源管理制度,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的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党政机关过紧日子的要求,沈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立足本职工作,充分发挥政治机关的自觉性,以干必迎前、进必争先、行必向上、做必担当的精神,狠抓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重点在“减、节、管”上下功夫,确保节约型机关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建成市本级“实体+虚拟”公物仓,整合“线上、线下”资产,2020年,为12家行政事业单位调剂各类办公家具及设备1027台(件、套),累计节约采购资金180余万元,充分发挥存量资产使用效益。深入落实《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推行市直机关公务用车加油、保险、维修、评估、拍卖、报废“六定点”管理模式,市本级车辆运行支出同比下降2.6%。 

  在管理局的几个集中办公区开展技术节能替换,优化空调、电梯使用频率,切实做好节电、节水、节气工作,2019年用电、用水、用气量同比分别下降6%、10%、9%。2020年,受疫情影响,集中办公区加班人员较多,导致用电、用水量激增,通过节能措施与管理,用电、用水、用气量与2019年持平。持续推进“杜绝餐饮浪费”系列工作,经对3个集中办公区、2个区级政府食堂抽样调查,2020年厨余垃圾同比下降15%。 

  建立集中采购制度,2020年采购类公用经费同比下降5%。充分运用协同办公平台,推行无纸化办公,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着力培养全局机关干部从一点一滴做起,节约一度电、一杯水、一张纸、一滴油的良好习惯。2020年局机关复印纸使用量同比下降3%。 

 

  管实绿色工程,汇聚降碳力量 

  碳达峰理念需贯穿到能源、产业、城镇化、生态环保、社会建设等各方面和全过程,全社会各行业要汇聚降碳磅礴力量,通过开展能源结构调整、节能环保产业壮大、低碳建筑推广、低碳交通创建、全民低碳行动推广等一系列工作,增加区域碳汇量,形成齐抓共管的格局。 

  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孙鸿庆多次强调,“我们的工作内容要与国管局的工作要求相统一,与沈阳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相结合,要把重心放在在管实公共机构节能上,督促相关单位做好节约型机关创建各项工作,为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作贡献。”管理局积极与有关部门配合协同,从三个方面重点发力。 

  大力开发绿色低碳项目。积极购置新能源汽车作为市直机关单位公务用车,并倡导市内五区在购置公务用车时,重点向新能源汽车倾斜。力争2025年市直机关一般公务用车中,新能源汽车比重达到20%,市本级公务用车运行支出同2020年相比,下降不低于5%;积极开展合同能源管理试点工作,在2021年试点工作基础上,力争2025年开展单位达到30家;积极推进沈阳市公共机构能耗定额标准试点工作,全面推动全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实行能耗定额管理。 

  全力建设绿色创新工程。积极与市燃气集团协调,针对全市94家市本级行政事业单位353处房产,推进冬季供暖“煤改气”,重点推进管理局管理9个集中办公区开展“煤改气”工作,力争2025年至少完成1个集中办公区的“煤改气”工程。积极倡导市本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在维修改造办公用房时增加使用低碳绿色材料比重。以9个集中办公区为基础,力争2025年在维修改造过程中,低碳绿色材料使用比重不低于60%;探索在市委市政府集中办公区的公共区域,建设智慧照明系统,探索设立智能终端设备。 

  努力提升绿色增长指标。持续推进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工作,研究将食品浪费纳入公共机构节能考核和节约型机关创建活动内容;按照国家、省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十四五”规划要求,进一步推进沈阳市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实现全市公共机构人均能耗下降5%、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下降5%、人均水耗下降5%的目标;完成75%县以上单位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组织开展创建国家级能效领跑者、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工作;力争2025年全市完成创建40家省级节约型公共机构工作任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