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标准提升治理效能 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1-06-24 10:5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管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标准助推创新发展,标准引领时代进步”“要把工作重点放在完善制度环境上,健全法规制度、标准体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标准作为重要的国家质量基础设施之一,也是推动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机关事务工作的特性决定了在保障和管理服务工作中,需要不断加大标准的有效供给。特别是在引领和规范机关事务改革创新发展中,提升机关事务治理效能,更加需要发挥好标准的治理工具作用。为此,推动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必须把准机关事务标准化发展方向,完善机关事务标准体系,加强标准引领。 

  准确把握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党的十九大以来,在国管局的大力推动下,标准化在机关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标准厚植于机关事务保障和管理服务,融入到推动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之中。实践证明,在机关事务各领域各行业中,治理能力和水平越高,对标准化工作的要求就越高。如果标准化工作滞后或不力,机关事务治理能力和水平就必然受影响和制约。我国已进入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这对标准化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加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机关事务标准“量化公平”“安全兜底”和“质量提升”的作用更加凸显,如《党政机关会议服务规范》《应急保障公务用车服务指南》等,这更加需要各级机关事务主管部门进一步凝聚协调开放共享的标准化理念和共识,主动采取“引进来”“走出去”等形式,更大范围分享借鉴各地各单位的先进标准,在互学互鉴中提高标准技术水平,加强标准化科学管理,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标准制定、实施和改进工作闭环。 

  不断提升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的战略定位。当前,国家标准化战略纲要编制正在加快推进,建设标准化强国的呼声日益高涨。机关事务标准化作为国家标准化战略和标准化强国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提前谋篇布局,锚定标准化建设方向,发挥标准的引领作用,提升标准化的战略定位。在机关事务工作“十四五”规划的编制中,应强化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顶层设计,系统谋划机关事务标准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突出标准化在推动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中的引领作用。要注重规范机关事务行业标准的管理。对机关事务重点职能和重要的服务保障领域,如公务用车管理使用、办公用房管理维修、公共机构能耗定额、党政机关会议服务、园林绿化服务等,加大行业标准的协调优化力度,把握相关职能和领域的共性特征,推动国家、省、市各级在特定标准要素上协调一致,做到各级标准有整合同分享,齐应用共治理。在机关事务经常性的后勤服务领域,如物业管理、餐饮、供暖、幼教服务等,应当“借他山之石攻玉”,鼓励购买服务的社会团体结合服务对象实际需求,灵活使用与需求相适应的政府标准或先进市场标准。应主动承接各类标准化试点示范,邀请专家指导,注重总结评估,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标准化成果。广泛深入开展机关事务系统各行各业对标达标质量提升行动,形成“人人讲标准,事事有标准,处处用标准”的工作氛围,探索干部职工共同参与标准化工作的模式与路径。 

  加快提升标准化引领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机关事务标准化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外在表现为标准渗透到机关事务工作全过程中产生的质效提升,内在根本体现在机关事务标准体系的完善程度。加快提升标准化引领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的能力,一方面要建立健全机关事务标准体系。紧密结合机关事务中心任务工作,围绕机关事务职能工作管理、服务保障和质量考核评价等方面,分析各个事项、流程和要素,进一步优化标准体系结构,提高标准体系覆盖度。重在加快制定一批职能工作强制性标准,更好地规范政策解读、实物定额、监管操作、处置追责,并与信息化管理平台实现无缝衔接,推动实现“一张网”标准化管理。服务保障标准重在因地制宜,因需制宜,以创新改革为驱动,研制一批自主服务和社会化服务相结合的应用性标准,实现不同对象不同层级服务标准的优化配置。考核评价标准主要围绕重点行业工作质效,设定考核指标,建立考评模式,推动各项考评工作常态化运行。在大力推动各领域标准建设的同时,也要正确认识机关事务国家、地方和团体标准的内涵和外延,提高机关事务标准间的协调性,提高与其他相关行业标准的衔接度,做好与相关法律法规的协调配套,鼓励引导机关事务团体标准发展,形成协同发展、协调配套的机关事务标准体系。另一方面,要着力提升机关事务标准研制质量。积极吸纳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等方面的专家学者,建立机关事务管理标准化专家库,建立机关事务标准化技术组织,依托技术组织开展标准化活动。加强机关事务标准化的培训力度,培养一批精通机关事务业务、熟悉标准化工作的人才队伍。推进与标准化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等的深度合作,进一步加强机关事务标准化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多举措合力推进标准理论研究和实践结合,加强机关事务各类事项要素指标的科学验证,提升机关事务标准编制质量。 

  坚持多措并举确保机关事务标准化治理效能。确保机关事务标准发挥好“安全兜底”“量化公平”“质量提升”的作用,关键在执行落实,必须多措并举推动标准的应用。一是加强机关事务标准化制度建设。加快完善与标准化法配套的机关事务标准化法规制度,推进机关事务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制修订工作,研究制定机关事务标准化绩效考核评估办法,研究推动地方标准区域协同、省市地方标准等管理制度建设。二是健全机关事务标准监督评估体系。强化标准实施监督,完善质量评价体系,强化标杆引领。开展公共机构能源消耗、党政机关“三公”经费等重点领域标准化统计指标体系研究,探索建立相应的标准化统计监测制度,注重标准在机关事务管理监督抽查、执法监管等工作中的应用实施,开展信息统计分析,研究制定标准实施效果评价方法,开展实施效果评估,强化评估结果应用。三是加强标准化与信息化的高度融合。着眼机关事务信息化建设“一张网”格局,建立完善机关事务信息化建设技术标准体系,围绕数据资源、系统建设、平台管理、平台安全等方面研制相关信息技术标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手段,加快机关事务标准信息服务研发和监管(主要包括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共机构节能)平台建设,为党政机关提供个性化、定制化服务,为广大干部职工提供更加全面、及时、准确、便捷的服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