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机关高效能运行 助力军工高质量发展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1-06-24 11:01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徐占斌 

   

  一直以来,国防科工局党组高度重视机关服务和运行保障工作,在国管局的关心和指导下,组织机关服务部门以“社会化、法治化、标准化、信息化”为方向,按照“积极参与政务、有效管理事务、提供优质服务、巩固拓展实务”的总体思路,围绕有力保障机关高效运转和有效满足职工需求开展工作。 

   

  适应新发展阶段 贯彻新发展理念 

  新时代机关事务和后勤保障工作呈现诸多新特点、新要求,必须要有新理念、新做法,核心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理解新发展理念的实质要义和丰富内涵,将新发展理念融入机关事务工作始终。 

  融入创新理念,增强机关后勤发展动力,培育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不断强化质量意识、成本意识、绩效意识和风险防控意识,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劳模精神”,推动管理创新,探索将大数据、“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引入机关后勤领域,实现技术与服务保障有效融合。融入协调理念,统筹好管理、服务、保障之间的关系,管理事项突出依法依规,力求精准、精细,服务事项突出用心用情,力求精心、精致,保障事项突出高效有力,力求精密、精益,推动机关后勤工作均衡发展。融入绿色理念,采取有效措施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集约利用资金、资产、能源、资源,严格控制机关运行成本,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垃圾分类,推动绿色出行、绿色食堂、绿色办公,发挥局机关在绿色中国建设中的示范带头作用。融入开放理念,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后勤服务、经营创收、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眼光面向机关以外,巩固和扩大后勤服务社会化成果,整合利用国防科技工业后勤服务创新联盟的资源和力量。融入共享理念,充分调研了解机关各部门干部职工需求,对医疗、住房等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紧抓不放,充分调动服务承接力量的积极性,将服务承接单位人员进行内置化管理,形成一盘棋。 

     

  坚持改革创新 破解五大难题 

  机关事务和运行保障的政策性、专业性、经济性都很强,事关机关政务开展、运行效率、职工利益、政府形象等多方面,与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相比,局机关事务工作面临5项难题:编制较少,人员力量不够;办公楼空间狭促,制约运行功能;机关成立较晚,后勤资源缺乏;补助经费不足,收支缺口较大;后勤干部职工出口不多,内在动力不足。在国管局等部门的指导和推动下,国防科工局党组带领机关服务部门立足现实,坚持以改革求突破,向创新要效益,通过“五加强”,达到“五破解”,有效解决“编制少、空间少、资源少、经费少、出口少”等难题。 

  加强服务外包,破解编制少难题。作为新组建的机关后勤部门,编制少一直是制约工作发展的因素。近几年,局机关打破传统观念,在实现餐饮、物业、医疗保健等服务社会化的基础上,大胆进行改革探索,在落实安全保密的前提下,实现了文印服务外包和驾驶员劳动关系转移。5项服务全部进行社会化改革,既解决了由于编制不足导致后勤服务专业化、精细度不够的问题,又实现了人力资源的优化配置,一批有学历有能力的年轻干部进入后勤管理岗位,激发了干部队伍活力。 

  加强功能提升,破解空间少难题。国防科工局承担着建设中国特色先进国防科技工业体系的重任,还加挂国家航天局、国家原子能机构等名称,局办公楼有限的空间难以满足各项功能需要。局党组指导机关服务局认真研究《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等,坚持“严控标准、相对集中、厉行节约”,扎实开展办公用房摸底调查和基础数据统计分析,优化调整办公室、会议室、贵宾室、谈判间等办公用房布局方案,尽力破解空间不足的难题。 

  加强联盟运行,破解资源少难题。医院、幼儿园、宾馆等后勤资源匮乏一直是制约干部职工美好生活需要的瓶颈,在国管局指导下,局党组组织机关服务部门牵头组建国防科技工业后勤服务创新联盟,以“共商、共建、共治、共享”为原则,不断完善运行机制,通过理事长会、专题论坛、调研学习等形式,交流探讨后勤事务治理经验,系统梳理整合各方餐饮会议、文卫医疗、工程物业、交通资产等优质资源,局机关在会议培训、帮扶采购等方面充分依托联盟单位,形成了联盟单位互利互通、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 

  加强经营创收,破解经费少难题。一方面,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坚持量入为出,厉行勤俭节约,合理安排全年各项费用;另一方面,强化投资经营理念,用优质服务吸引局属事业单位等部门加强合作,采购服务产品,发挥国防科技工业高技术优势,拓展所属公司信息化等相关主营业务等,实现结算性收入、经营性收入等多种方式创收,保障局机关后勤服务所需资金。 

  加强干部交流,破解出口少难题。在传统观念中,后勤干部存在“平台小、出口少、预期低”的职业发展瓶颈,影响和制约着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局党组高度重视后勤队伍建设,注重对后勤干部的培养和使用,坚持扬长避短、人尽其才,积极向局机关其他部门和局属单位推荐优秀后勤干部,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会干事的人有岗位”“干成事的人有地位”,让后勤干部有盼头、有预期、有方向。 

   

  牢记初心使命 接续努力奋斗 

  机关事务工作是国防科工局机关运转和政务运行的重要保障,是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第一线、反映“四风”问题的晴雨表、狠抓厉行节约的主阵地,总结近年来的一些做法和成效,在今后工作中要始终做到三个“必须坚持”,不断提高工作效能。 

  必须坚持党建引领。机关事务工作保障党政机关运转,事关全局,必须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按照局党组“忠、专、实、清”政治机关建设标准严格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等要求,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办公用房等规定,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于后勤服务保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在“把方向、谋发展、定规则、抓落实”上的核心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做好“三个表率”。 

  必须坚持服务中心工作。必须把机关事务工作放在提升政府治理效能的高度来认识,放在推动国防科技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大局中来把握,尤其在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要更加注重应急、应变带来的挑战,在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上下功夫,加快推进标准化、信息化建设,不断提升管理效能。 

  必须坚持以人为中心。机关事务工作的核心竞争力是人,要立足依靠人服务人的实际,在提高个人综合素质能力上做好文章,打造一支素质过硬、业务精湛、勇挑重担的专业化机关事务干部队伍,注重发扬“红心、爱心、专心、诚心、精心、虚心”工作理念,牢固树立以人为中心的宗旨意识,更好用心用情用力服务。 

  国防科工局的机关事务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相比,与干部职工日益提升的高品质期望相比,还有不小差距。未来一个时期,是国防科技工业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机关事务工作标准化上水平的关键时期。国防科工局机关服务部门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在机关事务工作“十四五”规划的统领下,聚焦保障机关高效能运行、提升机关事务治理能力、满足职工美好生活期待,为助力军工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