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1-06-24 11:1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国管局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司 

 

  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强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拿出抓铁有痕的劲头,如期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标。在碳达峰、碳中和行动中,以党政机关为代表的公共机构应该协同推进节能降耗和降碳减碳,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 

 

  公共机构是碳达峰、碳中和行动的重要力量 

  我国公共机构数量约167万家,包括党政机关、学校、医院、大型场馆等。2019年,全国公共机构能源消费总量约1.8亿吨标准煤,约占全国总量的3.7%,换算成碳排放量约为3.99亿吨,约占我国碳排放总量的3.5%。 

  相较于工业、建筑、交通等领域,3.5%的占比数据直观上似乎不太突出,但如果与具体行业或在全球范围进行横向比较,意义就凸显了。比如,民航业是我国碳达峰行动中重点推进的八大行业之一,2019年,航空公司航空燃油消耗3689万吨,折算碳排放1.16亿吨,机场综合能耗折算碳排放近360万吨,民航业碳排放总量约1.26亿吨。从全球范围看,2019年碳排放量超过4亿吨的国家有15个。其中,澳大利亚的碳排放量约4.28亿吨,全球排名第15位;德国的碳排放量约6.84亿吨,全球排名第6位。从另一角度看,碳排放量低于4亿吨的国家中不乏英国、法国、意大利等发达经济体。比如,2019年英国碳排放量约为3.54亿吨。可见,站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角度来看,我国公共机构节能降碳也有重要意义。 

  衡量公共机构节能降碳的效果和意义,不能仅盯着二氧化碳减排的绝对量,同时也要从经济社会发展和系统性变革的角度来审视。公共机构的数量是动态变化的,而且这种变化不是单纯的增减,而是与经济社会变革紧密相连。比如,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提出,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这将带来公共机构碳排放总量的增加,但是从全局看,从人民就医的刚需角度出发,公立医院碳排放总量的增加其实对应了私立医院的减少。再比如,由于行政体制改革,一部分事业单位转为企业,从公共机构变成经营部门,虽然客观上会实现公共机构碳排放总量的下降,但是并没有改变我国整体碳排放的总量。 

  所以,对于公共机构节能降碳工作推进和效果评估,既要强调减排总量指标,也要抓好强度指标。近10年来,我国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费总量增速放缓,能源消费结构渐趋优化,能源资源利用效率不断提高。2019年,全国公共机构人均综合能耗333.81千克标准煤,单位建筑面积能耗18.89千克标准煤,与2010年相比分别下降25.39%、20.83%。 

 

  公共机构在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要坚持系统观念,把节约能源资源放在首位,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在这一系统性变革中,公共机构不仅要抓好自身领域的节能降碳,还应该立足两个方面,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 

  立足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发挥好财政资金的示范和杠杆作用。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除了在供给侧发展可再生能源、清洁能源,更要从需求侧调整产业结构。公共机构是能源消费的重要领域,而且使用财政资金,应带头使用绿色低碳产品,促进绿色低碳产业发展,助力产业结构优化。据统计,“十三五”期间,全国公共机构实施太阳能热水项目2.2万个,累计集热面积1525.2万平方米;实施太阳能光伏项目4.6万个,累计装机容量578.1万千瓦;实施地源、水源、空气源热泵项目约4700个,累计供热制冷面积2829万平方米;累计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26.1万辆,其中引入社会资本运营8.8万辆,建设充电设施18.7万套,其中引入社会资本运营14.7万套。另外,根据财政部公布的政府采购数据,2019年全国强制和优先采购节能、节水产品633.7亿元,占同类产品采购规模的90%,全国优先采购环保产品718.7亿元,占同类产品采购规模的88%。 

  立足促进绿色生活方式转型,发挥好公共机构特别是党政机关干部职工的示范和引领作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教授钟茂初的提案建议,实现碳达峰,既要从产业、企业等角度出发,也要从最终消费需求的角度着手。消费者绿色生活方式的转型,不但有利于直接降低碳排放,而且其绿色消费偏好的转型可以“倒逼”企业采取绿色生产方式,因为企业如果不迎合消费者需求的变化,就将失去市场、损失利润。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实践角度来看,消费者意识、行为的转变以及舆论的影响,不断强化了社会力量在全球气候治理中的作用,促进全球气候治理格局从最初的大多边政府机制演变为包含多元行为体和多维治理机制的复合体。比如,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社会机构在联合国气候大会中取得了观察员身份,社会力量通过以观察员身份参与气候谈判以及在主会场外组织边会活动等方式,对全球气候治理发挥着重要作用。2015年达成的《巴黎协定》明确支持气候行动中的“非缔约方利害关系方”的积极参与,便是对以消费终端为代表的社会力量在气候减缓和气候适应等领域所蕴藏的潜力和贡献的认可。 

  在发挥绿色生活方式示范引领作用方面,公共机构具备两个优势。一是流量优势。公共机构使用财政性资金,这使其更受社会关注。特别是党政机关,既是能源消费者,又是节能减碳工作的决策者和管理者,从自身公信力和节能监管能力角度而言,也是社会关切的热点。在互联网高度发展的当下,这种关注就意味着流量。在全球气候治理中,政府等公共部门自身的节能降碳也倍受社会关注。我国专门将公共机构列为重点领域持续推进节能降碳,这种创新模式和积极成效都走在了世界前列。二是规模优势。目前,我国约有167万家公共机构,覆盖面非常广,不管是直接覆盖还是辐射影响,所涉群体数量都非常大。充分调动这部分群体的积极性,对于全社会践行绿色低碳生活以及间接推动生产方式的绿色低碳转型,具有规模上的意义。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强调,领导干部要加强碳排放相关知识的学习,增强抓好绿色低碳发展的本领,这既是基于能力上的考虑,也是对树立、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要求,公共机构特别是党政机关干部职工应率先行动,将示范引领作用落到实处。 

 

  公共机构推动绿色低碳转型的两套组合拳 

  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对公共机构提出了任务要求,也带来了开启新征程的东风。在这场经济社会的系统性变革中,公共机构要抓住机遇,统筹谋划,砥砺前行,协同推进节能降耗和降碳减碳。重点是打好两套组合拳,一手抓好自身领域的节能降碳,一手抓好系统变革中的示范引领,助推全社会绿色生活方式和绿色生产方式转型,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坚持问题导向,分区、分类逐步突破制约因素,运用好合同能源管理、绿色金融等市场新机制,积极推广应用节能降碳新技术、新产品,扎实推进公共机构节能降碳。大力开展能效提升行动,推动公共机构既有建筑、燃煤锅炉、中央空调、数据中心等节能降碳改造;全面推进新能源替代行动,推广公共机构太阳能光伏以及地源、水源、空气源热泵应用,推动公共机构特别是党政机关带头使用新能源汽车;持续推进绿色办公行动,提高办公设备和资产使用效率,提升公共机构绿化水平,提高绿化覆盖率。 

  发挥好公共机构杠杆作用、流量优势和规模优势,积极开展绿色低碳示范引领行动。 

  ——开展绿色低碳示范创建行动。结合碳达峰、碳中和要求,不断深化开展节约型机关、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等示范创建行动,讲好公共机构节能减排故事,在全社会作表率;严格执行节能环保产品优先采购和强制采购制度,扩大绿色采购范围,提高绿色采购规模,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带动作用;在有条件的公共机构开展试点,探索实现碳中和的模式和手段;推动公共机构以合适的方式参与碳排放权交易,营造自我约束、主动减排的良好氛围。比如,在北京市近几年开展的碳排放权交易试点中,100多家公共机构积极参与,取得了积极成效。 

  ——开展绿色生活示范引领行动。以全国节能宣传周、绿色出行宣传月等为窗口,面向公共机构和社会公众,积极宣传绿色发展理念,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研究碳达峰、碳中和相关课程体系,通过网络教育、人事干部教育培训等方式,增强公共机构特别是党政机关干部职工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的理念和本领;树立公共机构绿色低碳生活行动品牌,采取碳普惠等新模式试点推行绿色低碳出行、制止餐饮浪费等行动,探索完善对消费偏好和消费倾向有引导督促作用的制度机制和利益机制。 

  ——开展绿色低碳发展国际交流。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事业中,我国公共机构节能降碳工作在政治上和体量上都具有重要意义。要积极与有关国际组织、国家和地区探索建立合作机制,吸收借鉴国外在碳达峰、碳中和方面的先进技术、经验、模式;宣传中国在公共机构特别是党政机关领域推进节能降碳的力度、成效和经验,助力气候谈判和气候治理。比如,在2017年波恩第23届国际气候大会上,国管局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开展边会活动,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在公共机构领域推进节能减排的模式,取得了热烈反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