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贡献力量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1-06-24 11:2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 本刊特约评论员 荣颖 

 

  共商应对气候变化挑战之策,共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道。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领导人气候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首次全面系统阐释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理念,为加强全球环境治理提出中国方案,指明应对环境挑战、打造清洁美丽世界的合作之道,并用六个“坚持”为实现这一目标明确了路径和原则。 

  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体现出中华文明对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崇尚,以及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追求,也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生态文明领域的具体延伸。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根基,生态环境变化直接影响文明兴衰演替。我们国家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把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确立为基本国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就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公共机构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是全社会节约能源资源的重要领域,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进入新发展阶段,各级公共机构要从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高度,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聚焦绿色低碳转型目标,推进节约能源资源各项工作,展现使命担当,不负殷切期望。 

  秉承大梦想,开创公共机构生态文明建设新未来。各级公共机构要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实现美丽中国梦为引领,推进公共机构生态文明建设,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推进绿色转型,着力提升在全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谋划大棋局,开启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新征程。各级公共机构要从系统工程和全局角度寻求新的治理之道,做到“全国一盘棋”,强化政治担当,统筹兼顾、整体施策、多措并举,全面实行能耗定额管理、坚决反对食品浪费、扎实推进绿色化改造、加强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扎实推动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动大引擎,开拓公共机构绿色低碳发展新局面。各级公共机构要对标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宣示目标,强化创新驱动,积极开展低碳引领行动,通过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全面提升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推动制度标准、目标管理、数据分析应用体系不断完善,加快构建公共机构绿色低碳发展新格局。 

  “天地与我并生,万物与我为一。”正如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引用的一句古语——“众力并,则万钧不足举”,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道阻且长,但行则将至,公共机构定能在共建万物和谐的美丽世界之路上贡献应有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