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旅游,欢迎来机关食堂“打卡”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1-06-24 17:5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王强 

    

  “扬州之行最大的收获:开放的市政府食堂。”网友深情密码emily在微博上写道。 

  “停车方便,饭菜量足又好吃,我要给扬州竖大拇指”,来自吉林市的王宏科老人表示,“扬州市政府这样做,真的是贴心又惠民,我回去一定要和周围的亲戚朋友好好唠唠我在扬州的所见所闻”…… 

  今年“五一”期间,扬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开放市政府机关大院,为外来游客提供免费停车和淮扬简餐服务,受到游客交口称赞。5月3日,央视《新闻1+1》节目以“五一出游:是景区服务,还是城市服务”为题,赞誉扬州市政府机关停车场、食堂对游客开放的举措。 

  “烟花三月下扬州。”游瘦西湖、个园、何园,逛东关街、扬州古巷,品狮子头、大煮干丝、扬州炒饭……扬州是众多人心中向往的旅游目的地。春秋是扬州的旅游旺季,游客人数众多,而扬州的主要景点分布在老城区,不便建设大型停车场,停车位严重不足。富春茶社、冶春茶社等淮扬菜老字号饭店,到了节假日接待能力更显不足,游客为品尝淮扬美食往往要等一两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 

  2017年,扬州市政府决定在节假日及旅游旺季的周末开放市政府大院停车场,2019年又向游客开放了市政府机关食堂。市政府机关食堂一度成为当年假日旅游网红打卡地。 

  为应对今年“五一”期间旅游大客流,让游客有更好的体验,扬州市委、市政府采取了一系列便民举措,其中一项就是向外地游客恢复开放机关大院停车场和市政府食堂。这是扬州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视察扬州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学党史、悟思想,开创扬州“好地方”建设新局的生动实践。 

  为更好地服务游客,扬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在之前服务开放的基础上,做了许多改进。服务设施方面,在机关食堂提供自助茶水台、独立洗手台、免洗消毒洗手液、充电宝、无线网络等服务。服务程序方面,规定外地牌照汽车可先进入政府大院,然后乘客下车登记,驾驶员将车停好后再返回登记处领取停车服务卡,节省了登记时间。紧邻东关街景区的市政府东大院提供车位55个,靠近瘦西湖景区西门的市财政局提供车位75个,个园景区北门附近的市交通运输局提供车位30个……今年“五一”,管理局牵头组织重点景区附近的44家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共提供免费停车位1500多个。各停车场统一开放时间、统一服务设施、统一提醒标识、统一服务要求,这对旅游高峰期的游客来说,是雪中送炭的实事。 

  为了让游客玩得开心、吃得尽兴,管理局努力从他们的需求出发,在细节上下足功夫。市政府食堂组织精干厨师队伍精心设计菜单:扬州葵花狮子头、鸡汁虾仁煮干丝、红椒蒜香蝴蝶片、什锦皮鸡全家福……单是这些富有文化气息的菜名,就足以让人充满期待。20元、25元的套餐和团队餐实惠又亲民。用食堂负责人的话说,就是“食堂的价格,淮扬菜名店的品质”。“市政府食堂卫生、味道正宗!”从南京自驾来扬的王先生说,感受到了扬州的热情和贴心服务。为机关食堂点赞的还有来自湖南株洲的张明祥夫妻:“提起机关大院,自己感觉很有距离感,但在扬州没想到这么方便就能来政府食堂用餐,对我们外地游客来说有种敞开大门被欢迎的感觉,一下子就从心理上感觉扬州更亲了。” 

  市政府大院内,头戴小红帽的志愿者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来自管理局机关、机关服务中心的志愿者承担了游客疫情防控登记、问询、引导、保洁等服务。他们放弃休息,在接受培训后上岗,熟记服务游客的程序、各主要景点的方位及公交线路。从机关大院门口到机关食堂约几分钟的路上,志愿者一路引导,耐心接受游客的咨询,介绍扬州的著名景点和人文历史。 

  机关大院门口的无感测温快捷通道,让游客进入机关大院时更加有序。游客登记处、餐厅吧台、取餐口都设置了一米线,由工作人员引导游客排队。管理局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要求所有进入大院的游客佩戴口罩,为没有口罩的发放口罩。工作人员均配备口罩、手套,每餐结束后对餐厅进行无死角清洁消毒。 

  在市政府大院门口,放置了醒目的“游客须知”牌,现场设置了“停车指向牌”“停车区域示意图”“车场停车位实时数量标示牌”。机关服务中心专门制作“游客停车联系卡”,司机填写联系方式后置于车辆挡风玻璃下,便于及时联系。为方便驾驶新能源汽车的游客充电,机关服务中心腾出大院21个新能源充电桩供大家使用。许多游客表示,“扬州市政府的服务太贴心了,这些服务细节没有他们做不到,只我们想不到”。 

  在机关食堂门口有一本意见簿,其中一位署名“北京市一退休公务员”的游客这样写道:“扬州在全国开风气之先,为外地游客提供就餐、停车服务。从你们的行动中,我看到了执政为民的初心与坚持。祝愿扬州这座城市更美好,江苏更美好,我的祖国更加美好。” 

  据不完全统计,“五一”假期扬州市政府食堂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就餐共计1382人次,44个停车场累计停放外地车辆3445辆次。扬州市政府大院、机关食堂再次成为外地游客的“网红打卡地”、媒体关注的“聚焦点”、市民好客的“展示窗”。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在央视《新闻1+1》节目中肯定了扬州市“五一”为游客开放政府大院停车场的做法。他表示,旅游旺季,散客停车需求大,在不影响公务的前提下,开放政府大院的停车场,也是为民办实事的一种体现。在大众旅游的新时代,城市已经成为主客共享的美好生活空间,广大游客到了扬州,不仅要看瘦西湖,也要品尝扬州的美食。美食、美景和风俗习惯,都是对目的地体验的重要内容。 

  党的十八大以来,机关事务管理工作面临从服务机关的内部性向服务群众的外部性的转型。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背景,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不仅仅是服务机关内部的后勤机关,更是建设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政治机关、服务社会大众的“服务机关”、执行党委政府为民服务各项决策的“行政机关”。扬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开放机关大院、服务外地游客的实践表明,机关事务部门在服务群众、服务党委政府重大决策方面大有可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