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便办事欢迎吐槽的“机事通”APP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1-06-24 18:0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钟强 

    

  “五一”节后的一天早上,山东省济宁市机关事务中心综合科的小梁没再像往常那样推着小车,来回花20多分钟去楼下收发室排队领取报刊,而是在手机点了几下,又接着忙手头的工作。不一会儿,小梁便接到了智能机器人打来的电话,随后来到门口,在机器人“脸”上点了几下,单位订阅的报纸杂志就从机器人身上“和盘托出”了。这种新的服务方式,让干部职工感到新奇、交口称赞。 

  给办公区入驻单位提供的高效服务远不止这一项。面对机关事务推进集中统一管理的新形势,济宁市机关事务中心率先在全市开发微信小程序,按照“1+6+N”模式(即1个平台,物业、安保、会议、食堂、公车、公物仓6个业务领域,N个创新应用),开发出“机事通”APP,日益成为干部群众工作生活的“小伙伴”“小知己”。往常,市级机关新录用、调入人员办理餐卡等事项,要拿着公函跑中心的两个科室,有时还要跑多次。通过“机事通”APP,新进人员只需线上提交公函、照片,完成审核后便可直接去办理餐卡。在会议室预约方面,小程序会根据用户会议时间、人数、桌椅摆放形式等要求,推送所有符合条件的会议室照片,用户可以进行“超市式”自主选择。去年以来,中心共提供会议服务4416次,其中网上预约4083次,占比92.25%。 

  机关事务工作既要方便干部职工,也要方便外来办事人员。从这个理念出发,中心不断对“机事通”APP迭代升级。 

  工作日期间,办公区平均每天外来办事人员达400多人次。以前,来访者、受访者要和门卫室多次沟通,还要办理来访登记。在开发线上预约、“码”上通行功能后,“进门难”解决了,但新问题又来了:偌大的办公楼,楼层多、区域多,办事人员初来乍到,要去的部门还真不好找,遇到紧急业务,更让人心急火燎!为此,中心通过“机事通”开发了室内导航系统,访客只需在手机上轻轻一点,就能找到最便捷的路径。 

  前不久,曲阜市疾控中心急需购置一部疫苗冷链车。曲阜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受理申请后,以最快的速度走完内部审批流程,紧接着依据《公务用车配置网上办理规范》向济宁市机关事务中心办理备案。这边把资料传过去,那边鼠标一点,妥了!大伙心里的一块石头很快落了地。 

  网上订餐的推出,更让大家感到暖心。在全市上下争先进位、勇争一流的干事创业热潮中,大伙加班加点频繁,经常错过就餐时间。网上订餐系统则解决了这一后顾之忧,不仅可以预订中、晚餐,下班后还可以把净菜、特色卤菜带回家。 

  “机事通”还是个“小喇叭”。哪天举行美食节,哪天有知名专家来坐诊,哪天公交线路有变化,哪天水电暖要进行维修等,都会通过“机事通”推送给干部职工。 

  “机事通”不仅是“一网通办”的载体,也是互动交流的平台。用户可选择匿名或实名的方式,通过“我要吐槽”栏目,对机关事务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后台会将意见建议自动推送给相关科室,相关科室要在3小时内回复,对于需要调查核实的,限定在6小时内进行第2次回复。比如,有人反映餐卡里的钱无缘无故少了,生活服务科落实后回复:“3月23日中午有两笔消费,第一次5元,第二次7元,因银行微信公众号原因未及时推送第2次消费的情况。银行已安排服务人员联系您解释此情况。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祝您用餐愉快!”科室负责人孙浩玮深有感触地说:“干部职工的任何小事都是我们的大事。他们对我们的信任,就是我们做好服务的动力。”据了解,自2020年5月“机事通”APP上线以来,“我要吐槽”栏目共收到意见建议208条,及时反馈率达98%。 

  为全面了解服务需求,更好提升服务水平,济宁市机关事务中心从去年第2季度开始,将服务满意度调查调整为线上为主、线下为辅。通过“机事通”APP向注册人员发放网上调查问卷,同时向办公区入驻单位领导送发3张纸质问卷。经过对比,网上调查问卷比纸质问卷满意度平均低2至3个百分点。中心直面问题,认真整改,去年第4季度满意度得分创历史新高。实干的效果,在2020年度市直单位综合考核中得到了检验,济宁市机关事务中心的位次提升了20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