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标准能用好用管用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1-06-24 18:0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刘小明 

    

  “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是一个新领域、新路径,建立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体系是推进标准化建设的重要保证。”张卫东说这句话的时候,充满了信心。身为陕西省宝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他对高质量推进标准化试点工作有着深入思考。 

  2019年4月,宝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被国管局、国家标准委确定为全国机关事务标准化综合试点单位,担起了先行先试、探索新路的重任。宝鸡市聚焦国管局关于机关事务“一体两翼”发展的部署要求,将机关事务标准化作为助推新时代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举措,扎实推进国家综合试点实施,在标准体系搭建、标准编制、宣贯培训等方面探索实践,出台了一批有特色、有优势的地方标准,初步形成了一些可复制、可推广的做法,打造了具有宝鸡特色的“机关事务+标准化”模式。 

  在试点建设之初,宝鸡市即建立“三级联动”机制,做实顶层设计“开篇题”。市委、市政府将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纳入全市质量强市战略,成立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为组长,市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标准化建设领导小组,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专题听取汇报,部署试点推进实施。陕西省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定期指导,在宝鸡召开全市机关事务标准化试点工作动员会、全省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推进会,邀请国管局领导到会指导,部署试点建设,并安排专家多次现场指导,保证试点工作有力推进。制定《宝鸡市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指南》,建立标准化试点全员清单,将任务细化到人,每半年开展一次集中督导检查,压茬推进试点实施,确保标准化建设高点起步、良好开局。 

  机关事务标准化综合试点涉及体系搭建、标准编制、实施监督、评价改进等多个方面,系统性、专业性、综合性强,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借鉴,如何高效保障试点任务落实成为工作推进中的一大难题。为此,管理局紧扣综合试点目标要求和工作实际,探索建立5项机制,保障试点推进实施。 

  建立专班推进机制、专家指导机制、宣贯培训机制、督查评价机制和宣传推广机制,设立专门办公室,安排专项资金,组建试点工作专班,4个科室和4个局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和1名联络员具体推进,辐射带动干部职工全员参与,形成“1+8+N”的标准化工作格局。与省标准院、市市场监管局建立联动推进机制,对试点工作进行全过程、全方位会商指导,解决试点推进难题。通过集中学习、专题培训、以工代学代训、实践操作等方式,常态化开展浸入式培训教育。制作宣传片、口袋书、流程图等,打造标准宣贯“随身课堂”。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按季度对标准实施各环节进行量化考核打分。成立标准实施评价小组,逐科室、逐单位、逐岗位评估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改善,提升标准的可持续性、可操作性和适用性。将机关事务标准化纳入年度理论调研重点选题,在国家及省市媒体平台宣传试点经验做法,推动试点成果在全国20多个地市运用。 

  “机关事务标准化综合试点是一项政治任务,必须立足能用、好用、管用抓实施,在实践创新的基础上涵养标准意识、强化标准运用,助推管理保障服务提质增效。”在标准化试点工作中,张卫东非常看重“创新、务实、管用”。 

  试点实施后,管理局严格遵循“搭体系—制标准—抓落实”的程序要求,实现标准与机关事务工作深度融合。立足能用建体系,对机关事务领域政策法规和局系统各管理制度、服务标准、工作流程等进行系统梳理,编撰制度汇编,结合工作实际和宝鸡特色,搭建“一横、四纵、多线”标准框架体系,72项标准覆盖各业务领域。立足好用编标准,定位市县两级共用适用,错开省里在建、拟建标准,全体动员、全员参与,优先在重点职能领域编制分项标准,专家团队全程把脉,综合运用专题辅导、问卷调查等方式,对标准进行系统研究论证。试点期间,在全省率先发布3项省级标准、6项市级标准、38项内部标准。立足管用抓实践,通过以工代学、实践操作、技能比武等方式,对全体干部职工尤其是一线员工进行常态化专题培训。建立标准实施与监督检查机制,按照“标准从一线来,到一线去”的思路,动态评估标准实施情况,及时改进完善,做到在实施中改进、在运用中提升。2020年4月,管理局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第一时间修订《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增加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内容,将标准相关条目融入《宝鸡市机关事业单位新冠肺炎防控指南》。 

  经过近2年的实践探索,管理局干部职工逐步树立了“让标准成为习惯,让习惯符合标准”的意识,改变了过去一个时期管理靠经验、保障靠指示、服务靠惯例的做法,多项工作走在前列,受到省市表彰。机关事务精细管理、后勤服务精准保障水平实现了质的提升。去年年底召开的试点终期评估验收会上,专家组认为,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宝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认真贯彻国管局标准化战略部署,工作推进力度大、体系搭建契合实际、标准编制质量高、实施运行效果好、试点建设成效显,为推进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积累了经验、提供了指引、作出了示范。 

  “十四五”时期,宝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将深入贯彻落实机关事务“一体两翼”发展的要求,深化巩固标准化综合试点成果,全力保障市级党政机关高效运转和干部职工工作生活,为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分享到: